光线清空所持新丽传媒全部股权 腾讯接盘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价值官 / 2018-03-17 21:35
光线将新丽传媒股份全部出售给腾讯的消息引起了影视行业及媒体的关注,一方面服气腾讯的壕气,一言不合就是买买买,另一方面诧异光线将做精品内容的新丽传媒股票全部清空是...

光线出售新丽传媒股份获利22.66亿元

3月11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已于 3 月 10 日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 33.17 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 27.64% 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光线传媒表示,此次交易公司将取得22.66亿元的投资收益(未扣除所得税)。

林芝腾讯什么来头?据天眼查显示,它是腾讯产业基金100%控股的子公司,是腾讯的亲儿子无疑。

2013年10月25日,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及其股东王子文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8.29亿元受让新丽传媒27.64%的股份,所以,在此交易前光线传媒一直是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本1.65亿元,主营业务为影视剧内容及其衍生产品的投资、制作和运营,可细分为电视剧和电影两大业务板块。经过多年在影视领域的精耕细作,新丽传媒已成功构建了“精品影视内容创作运营平台”,出品了《辣妈正传》、《虎妈猫爸》、《北京爱情故事》等优秀影视剧,参与出品了《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火锅英雄》等优秀影片。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新丽传媒营业收入达到了16.7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相比于2016年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净利润1.56亿元而言,新丽传媒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核心指标上都实现了超100%的增长。

可以说,新丽传媒是国内少有的能够持续保证质量的优质影视公司。

光线一卖一买为哪般?

光线此次转让新丽传媒股份,有媒体认为,按照目前的行情,新丽传媒估值120亿,加上新丽传媒的明星股东众多,且出品了大批质量上乘、口碑较好的影视剧,事实上此后的新丽传媒“钱”途不可限量,光线此时出手根本不是最佳时机,现在的出售价格看上去也不是可观数目。

那么问题来了,光线真的缺钱吗?本次公告中,光线传媒认为,本次交易能够全额回收初始投资成本并取得很好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现金流。

近几年,除华谊兄弟进军实景娱乐,且有的已经出现在公众视野外,光线也开始将触角深入到实景娱乐领域。光线从2014年开始,已经开启了占地数千亩的实景娱乐项目,在大连、上海、湖南长株潭地区、扬州等地都已签署协议。

但是,令人唏嘘的是,协议签订之后却无一落地。有影视投资人表示,可能是因为实景娱乐投资巨大,光线融资受到影响。然而,即使是在实景娱乐项目方面需要资本,光是出售新丽传媒的这些股权也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目前为止,光线没有一处实景娱乐项目落地

另外,光线传媒出售股权,被很多人解读为是为新丽传媒顺利IPO撇清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众所周知,新丽传媒成立12年,有一半的时间走在IPO路上,从2012年开始,现如今因为股东的变化,IPO之路又要停止,据《每日经济新闻》向新丽传媒董事长求证,新丽传媒的IPO确实暂停申请,且腾讯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还有的影视圈人士则站在新丽传媒的角度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新丽传媒现阶段是一个精品影视内容创作运营平台,为了更长远的发展,现阶段需要大量的资本,而光线却并不能提供,于是想要让财大气粗的腾讯接盘,希望背靠腾讯,借助其投入打造成国内的头部制作公司。

针对腾讯加持的新丽传媒,光线也并没有完全跟它斩断所有关系,而是与新丽传媒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发电影、电视剧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在出售新丽传媒这个行业领头羊的股权的同时,却出资购买了《红海行动》的出品方蓝白红影业的股权。资料显示,蓝白红影业成立于2017年3月,公司主创团队拥有丰富的影视行业资源和经验,同样致力于多类型优质精品影视剧内容的生产和运营进行业务的拓展,也会涉及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等全产业链运营。

成立不久的蓝白红影业

光线失去了新丽传媒,但是在内容方面仍然需要资源,于是为了争夺优质的内容,转向投资刚成立不久的蓝白红影业,如果蓝白红企业未来靠优质内容成长为头部内容公司,光线的收益同样值得期待。但目前为止,其规模和名气刚刚起步,除了联合出品的《红海行动》和策划、开发及主控的电视剧《新围城》,还没有听说更多的作品,虽然官方介绍多部优质剧目已处于策划、制作阶段,可能光线对其未来还是非常之看好。

附:关于腾讯增持新丽传媒的媒体QA

1、 腾讯此次增持新丽传媒的原因?

早在2011年,腾讯就已投资新丽传媒,双方业务合作良好。近年来,新丽传媒成长迅速,一直处于行业领头地位,腾讯也在积极寻求增持机会。

目前新丽传媒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IPO申请,但由于排队企业众多,上市等待期较长。因种种不确定因素和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决定暂时放弃A股IPO。

公司也在积极帮助老股东寻求退出方式,此时腾讯加入不仅可以解决老股转让问题,稳定股权结构;更将加深双方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2、后续腾讯将如何与新丽传媒进行合作?

腾讯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文创产业布局,在腾讯生态中,既有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IP培育平台,又有涵盖海量用户的在线视频平台。新丽传媒有持续制作头部影视内容的能力,后续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深入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3、腾讯后续会继续收购新丽传媒股份吗?

新丽传媒管理层目前尚无股权转让计划。在携手腾讯后,团队将进一步专注于在电视电影产业的深耕挖掘,为行业带来更多优质作品。

来源:文娱价值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