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一场假的技术革命!创投圈

砍柴网 / 冯华魁 / 2018-03-18 19:47
最关键的问题是,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值得信任,那还需要智能合约干嘛?不用区块链结束,古典互联网也可以完成合约啊。

01

很多人都拿现在的区块链热潮跟1995年的互联网热潮相比,建一个网站就估值几千万,很多资金投进来,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应用,反正是跟网络沾边就行。

如今的区块链不也一样吗?区块链的应用还在十几年以后,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谈什么用区块链技术打车?95年也没办法在网上打车嘛。

对比的真是天衣无缝。

但,他们忽略了一个核心问题,当年的互联网不是造反啊,没有说要打倒国家或者政府,没有说要取代法币发行自己的货币啊。

最关键的,那个时候的互联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你能够真实的上网,你能跟天南海北的人聊天,你能看到国外的信息。这都是你真实的体验。

但是,区块链呢?十年了,连个体验都没有!还声称要干掉政府,干掉法币!

创新不是这么玩的啊!

你好歹要说你到底提高了什么效率?降低了多少成本?省去什么环节?这一切都没有的情况下,就说你要颠覆了,这革命闹得也太假了吧?你这是闹革命啊,还是闹着玩啊?

02

其实,经过一波又一波理性人士的反驳,现在区块链和ICO都不再强调自己的去中心化妄想了,至少不再过分强调去法币化了。

但是,很多链圈的人,还是很不服气,区块链是下一波互联网革命的念头,还是很强烈的,我也很想搞清楚,区块链到底在应用层面能干啥?

我就仔细又研究了一遍这些白皮书,包括那些做底层应用的,做公链的,越研究越感觉区块链的应用,其实很有限。因为区块链应用的很多设想,太不符合基本的人性,也不符合基本的逻辑。

量子链创始人帅初在2018年1月份发表了一篇文章《区块链究竟创造了哪些生产力?》,其中,关于智能合约的部分,也就是区块链最核心的应用,有这么一段话:

“Trustless Platform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可以大大降低任何商业交易的信任成本,节约成本和效率。另外本质上所有基于Trustless Platform 发布的程序都是一个虚拟的代理人。这个如何理解呢?类似于链家房地产公司的小哥,每天做的事情就是签署合同,但是链家如果要招聘10000万个小哥,会花费巨大的人力和财力,但是我们通过区块链平台,可以在几分钟内虚拟出这些代理人,本质上每一个智能合约都是一个信任的虚拟代理人(Virtual Agent),可以对资金和数据进行操作,并影响商业交易,无形中,这也形成了生产力。”

这里面的逻辑完全经不起推敲啊,因为他假设了每一个操作的人在每一个环节都值得信任,所以,智能合约才能形成。

但最关键的问题是,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值得信任,那还需要智能合约干嘛?不用区块链结束,古典互联网也可以完成合约啊。

现实中,恰恰人的行为是不被信任的,房主的房子明明被水泡过,或者有过血光之灾,但是,他是不会说的,区块链的应用者把人想的这么淳朴可爱,当真是要让大家一起跑步进入桃花源世界啊。

03

在调戏电商会员群里,有技术大拿谈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悖论:

考虑源头信息不真实,通过矿工审计后上链,错误交易不进入区块。

追溯源头出现问题,那么考虑整个过程都要求溯源(包括源头),在物品信息发布后要求验证。

讨论还是源头的真伪,考虑通过提供样本和抵押一部分资金。源头问题困扰,区块链如何建议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接口的信任,目前理解为区块链只是解决了数字世界本身的信任。

讨论通过物联网加上区块链-但是资源浪费。归结还是一个源头的真伪。通过物联网来采集源头真伪信息,那么信息采集的真伪考虑。综合还是对一个信息采集的可行和可信的问题。

区块链本身和法币没有关联,区块上没有身份,只存在公钥和私钥。每一笔转账都追溯源头,无法造假。

区块链可以做到的事情,能力范围需要一个认知,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问题都能解决,目前能做到的是链上的数据的流转,上链这个动作不是区块链可以解决的事情。区块链适合改造那些信息已经充分数据化的行业。

区块链只能解决线上不被篡改,但是原始数据真伪,以及实物和线上对应这两点,需要其他技术手段配合解决,所以一般说,区块链自己只能证明真的东西是真的,不能证明假的东西是假的,技术的局限性,脱离其他技术,单独讲一个区块链应用落地,并不现实。(考虑物理世界真的是真的,在理论上难以证明)

所以,很简单的一个结论:区块链技术可以证实数字世界的真假,不能证明真实世界的真假。

但我们是生活在真实世界中的,就算是数字世界可以解决真假的问题,也就是区块链布道者们所说的资产数字化。

资产数字化的应用,也没有那么大。比如,他们说,现在家里的房子还没有实现资产数字化,只能整个整个的卖房子,等到实现资产数字的时候,就可以实现部分交易了,因为资产是可以分割的。

问题是,现在也可以资产分割交易啊,你把房子抵押贷款不就行了?资产抵押是多成熟的运作模式啊?但大多数人不敢冒这个险,资产抵押一般就是去投资,但投资有风险这个问题,天然存在。

所以,资产数字化不是阻挡我们进步的步伐,是风险太大,骗子太多,门槛太高,壁垒太坚固,这些是现实世界的问题,用什么技术都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04

所以,就有了第二个核心问题,现实世界风险多,所以才需要有专业人士做服务。帅初的论调是链家请1万个人负责签约,人力成本太高,有了智能合约不需要那么多人,但,房产中介人员的作用可不只是签合同,他们还是发挥了一定量的服务作用,组织房源,带你去看房,贷款办理,合同,居间作证,过户,这里头还是有些技术活的。当然,他们过度发挥中介价值,垄断房源抬高价格,这也是需要批判的。

但是,区块链所倡导的点对点的服务,就太幻想了。

我还看到过多个行业的所谓去中心化应用:房地产去中心化,让买家和卖家直接用智能合约成交,对标链家一类二手房平台;二手车也是,打车也是,对标滴滴平台,上一篇文章已经说过了,就不多说了;还有一个旅游行业的,对标携程,在朋友圈传了很久,一些自媒体也帮他们发白皮书,大意是游客可以直接和酒店或者景点用智能合约的方式合作,绕过平台,因为,有些时候,你在携程上定的房间,到现场了,偏偏又没有了,要求你换房。

其实,这不是平台的责任,反而是酒店的不守规矩,你用点对点的区块链合约,就能让酒店守规矩了吗?合约的一方本身就不诚信,你用电子协议又能怎么样?人家就是违约,不用你这个智能合约了,你又能怎么样?

这些平台的确依靠所谓的大数据做了不少恶,但没有平台,恐怕作恶的会更多。

区块链作为一个点对点的现金支付手段,我觉得是很好的,比特币的确有他的价值,但是,用这个技术来做点对点的服务,就不行了,服务本身的确有价值,能把不规则的现实世界,慢慢规范化,分层化。

这些服务水平的提高,都离不开中心化模式的管理,所以,区块链所谓去中心化革命,肯定是没戏的。这场假革命,也应该结束了!

需要说明的是,在中心化模式下,用区块链做更好的服务,我觉得价值很大,尤其金融行业,很多跨境交易的信用证,还需要快递来快递去,为何不用区块链技术取代?

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我们下一次再讲。

来源|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