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孙忠怀:视频付费空间很大,行业亏损短期不会改善水煮娱

砍柴网 / 方砚 / 2018-03-19 10:13
截至2月28日,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已达6259万。

3月17日,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修正文件中宣称,截止2018年2月底,其付费会员规模高达6010万。这似乎坐实了3月2日百度CEO李彦宏在电话会议上宣称的“付费会员数第一”一说。

但仅一日后,老对手腾讯视频就把这个“第一”拿了回去。

根据腾讯视频昨日官宣,截至2月28日,其付费会员数已达6259万。这是继去年9月宣布付费会员数破4300万成为行业第一后,腾讯视频再次强调其中国最大视频付费平台地位。

事实上,围绕付费会员业务,腾讯视频与爱奇艺已贴身肉搏数年。在众多行业人士眼中,视频平台短期盈利无望的现况下,谁能掌握最多的付费会员,谁就能把握住未来。

这也致使这场付费会员之争的激烈程度,超乎很多人想象。而资金储备,则是这场战争颇为重要的一个因素。

“视频是腾讯两大内容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这是一个长期的、很大的战略,既然是长期战略,我们有耐心也有信心一直长期投资进去”,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告诉记者。而在本月28日,爱奇艺也将正式登陆美股市场,计划募资逾27亿美元。

各方弹药都已备好。可以预见,在2018年,持续加大对优质内容投入来维持会员忠诚度,仍是视频平台的重中之重。

新的悬念在于,在经历数年付费市场的高速发展后,整个视频付费市场是否还能维持此前的增速?在付费用户规模十分庞大的现在,新的盈利点在何处?

用户付费模式已进入成熟期

近年来付费大环境的改善,是视频行业所享受的重要红利。

在孙忠怀看来,欣赏好的内容去消费,这一用户认知已经成熟,再加上移动支付市场的成熟,整个商业环境、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备。

不仅如此,除了大环境上的裨益,操盘上的熟稔,也是腾讯视频持续获得付费会员青睐的一大原因。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解释称,付费内容形成的排播带,对用户承接起到了重要影响,“从去年年初的《鬼吹灯精绝古城》《乡村爱情》到暑期档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双世宠妃》,再到9-10月的《使徒行者2》《那年花开月正圆》以及年尾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等,这几部剧都是我们在会员拉新或者留存效果是比较好的”。

最终,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使得腾讯视频收获了较好的用户忠诚度。

此外,腾讯泛娱乐体系的高效率协作,也是腾讯视频迥异于其他平台的一大优势。

孙忠怀告诉记者,关联部门、兄弟公司,会存在一些谈判上的优先权,而彼此毫无关联的公司做到这个协同效应会相对难一些。“我们有一个IP的协同委员会,链条上的各个兄弟公司负责人都会坐在一起开会,把我们的业务计划、开发计划、上线计划协调一致”。

多方面优势的共同作用,使得过去的一年间,腾讯视频的数据颇为光鲜。

仅计算近半年来的数据,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底,短短五个月,腾讯视频就获得了近2000万新增付费用户,增长幅度高达45.6%。

然而,高速增长的背后,一些行业性的问题却在悄然发生。

以爱奇艺为例,截至2015、2016、2017年底,其付费用户数分别为1070万、3020万、5080万;虽然增长数量每年维持在2000万的量级,但2017年的增速已经从2016年的182.2%骤降至68.2%,放缓趋势已经较为明显。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中国最大视频付费平台,腾讯视频即便目前仍维持可观的增速,但付费用户规模趋于饱和的那一天也终将来临。

盈利仍然遥远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升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显得日益重要。

但事实是,从老对手爱奇艺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文件看,部分视频平台在ARPU值的提升上还处于较为初步的水平。据了解,爱奇艺近三年来会员总营收分别为人民币9.97亿元、37.62亿元、65.36亿元,以此计算,其ARPU值分别为人民币93.18元、124.57元、128.66元——其后两年ARPU值几乎没有发生增长。

这是留给国内视频行业共同的挑战。孙忠怀也坦言,虽然腾讯视频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已经超了奈飞在美国本土的付费用户数字,但以单用户的ARPU值来说,因为两国的消费水平,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差距。

这同时也意味着,如果能通过深入挖掘用户的付费习惯进一步提升ARPU值,将是视频平台下一个重要的增长点。“长期看未来的成长空间还是很大的,不管是渗透率提升,还是将来单用户的ARPU值提升,都会让会员付费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整个在线娱乐有更稳健长期的成长”,孙忠怀表示。

但短期内,达成这一目的尚需要众多尝试;毕竟,包括衍生品等层面的收入,还很难成为支撑起平台的重要收入来源。

另一方面,运营成本的不断攀升,还在进一步加剧视频网站的生存压力。孙忠怀甚至直言,短期内全行业亏损还是不会改善的,而且这个激烈竞争还会加大。

“艺人的价格都在很快的攀升,我们努力做到不管是广告增长还是会员增长,至少能拉平成本上升的趋势,但如果运营好的话还可以超过,运营不好的话就比不上”。

至少在短期内,这一境况难以发生大的改变。这也促使诸多厂商试图通过上市获取资金,维持公司运作。

但腾讯视频显然没有这个打算。孙忠怀告诉记者,他并不觉得上市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终点,“上市只是拿到一笔钱”。而最终的成败,还是取决于长期运营,追求短期财务目标,就没有太大意义。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方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