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将深耕流媒体市场 奈飞再迎强敌水煮娱

砍柴网 / 昝秀丽 / 2018-03-19 10:34
迪士尼加入流媒体混战,将打破美国流媒体市场“一超多强”的局面。

迪士尼(DIS. NYSE)3月14日宣布了一项战略性业务重组计划,将其现有业务分拆整合成新业务部门,以适应不断增长的流媒体服务需求。有分析指出,迪士尼加入流媒体混战,将打破美国流媒体市场“一超多强”的局面,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NFLX. NASDAQ)难再一支独大。

原创铺路入局流媒体

迪士尼表示,即时生效的重组计划将把公司业务划分为四个部门:新组建的消费者直接对接及国际部门,组合后的主题公园、体验和消费者产品部门,媒体网络部门和影视娱乐部门。

其中,消费者直接对接及国际部门将涵盖公司旗下流媒体相关技术和平台,向消费者提供由迪士尼旗下影视娱乐和媒体网络集团创制的世界级内容。除流媒体业务外,该部门还包含了迪士尼目前所持流媒体二线龙头Hulu的股份,以及即将推出的体育节目网ESPN+。迪士尼前首席战略官凯文·迈尔(Kevin Mayer)将出任该部门董事长,其曾负责公司对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和21世纪福克斯的战略并购。

迪士尼表示,重组是为了顺应当今传媒行业迅速变化的形势。为应对传统付费电视服务行业的滑坡,迪士尼一直在加强自身数字平台建设。在2月份的电话会议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表示,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将可具备与行业巨头奈飞展开竞争的能力。

迪士尼在2012年与奈飞合作前,就曾自主开发流媒体平台Disney Movies Online,由于经营不善,才不得已将内容卖给奈飞播发。不过迪士尼一直都没放弃独立开发流媒体的想法,其曾于去年8月宣布以15.8亿美元收购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旗下流媒体公司BAMTech42%的股份;另外,2019年,迪士尼即将推出的影视类流媒体服务中,所有由迪士尼和皮克斯出品的最新影剧作都是其专属资源。

目前,美国流媒体视频平台已超过30家,其中,奈飞优势显著,Hulu等二线龙头发展潜力较大,龙头格局逐渐形成。对此,有分析表示,强手如林,迪士尼此时卷入流媒体市场为时已晚。

不过东方证券认为,“从HBO和奈飞的发展历程来看,目前的竞争格局已从渠道布局提高分发能力,版权采购丰富内容储备,转入大力投入打造原创内容的第三阶段。”由此看来,具备强大原创能力的迪士尼入局正当时。

奈飞再迎强敌

截至2017年,奈飞、YouTube、Hulu和Amazon四大流媒体巨头已占美国流媒体视频服务使用时长的80%。其中,奈飞占比达40%,YouTube,Hulu和Amazon分别占比18%,14%和7%。

虽然摩根士丹利表示,鉴于奈飞将每年的30%支出用于原创内容,以保证网站资源原创内容比例,因此迪士尼结束提供原创内容后,奈飞并不需要担心。但有分析指出,通过烧钱制造原创内容吸引用户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是硬伤。公开数据显示,奈飞在内容成本上维持40%-50%的年增速,内容投入规模多年全球第一,其中2017年的内容投入是Amazon的1.34倍。极高的获客成本导致多年现金流为负。2017年,奈飞的净现金流为-20亿美元,据预估,2018年净现金流可能进一步扩大至-30亿至-40亿美元。

强敌环伺,奈飞在争夺用户上也难言优势。除了传媒娱乐巨头迪士尼,Hulu的强势碾压,传统电视公司HBO等的垄断竞争,同类科技巨头也不断推出博眼球的新产品。今年以来,YouTube与美国职棒大联盟达成交易,提供赛事直播,Amazon也开始计划竞标英超流媒体转播权。此前,Facebook则推出了原创视频平台Watch,首批40批节目将囊括篮球赛事、越野实境秀以及育儿等类目。因此有分析表示,奈飞一家独大或难继续。

虽然流媒体市场竞争将得到重塑,但是中小平台依然拿不到入场券。其中,去年8月NBC universal宣布关闭流媒体服务平台Seeso;RLJ Entertainment旗下流媒体平台(Acorn TV)近日也宣布用户增长缓慢,而广播电视网CBS流媒体平台则预计,到2020年平台将仅有800万用户订阅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