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公司光鲜业绩背后,逾期率、坏账率持续上升新金融

砍柴网 / 国际金融报 / 2018-03-19 19:35
近期,上市互金公司2017年财报陆续披露,业绩“亮眼”程度一家赛过一家。

互金公司靓丽业绩背后藏隐忧,逾期率、坏账率持续上升1

近期,上市互金公司2017年财报陆续披露,业绩“亮眼”程度一家赛过一家。

但与高回报相伴相生的是高风险,尤其是在严监管环境下,逐步攀升的逾期率所揭露出来的风险将这份“成绩单”大打折扣。

高额利润引人侧目

3月12日和14日,在纽交所上市的趣店集团和宜人贷分别披露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数据显示,趣店2017年全年总收入达到47.754亿元,相较2016年的14.428亿元增长231.0%;净利润达到21.64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767亿元增长275.3%。宜人贷2017年净收入55.43亿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71%;净利润13.72亿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23%。

趣店方面称,总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交易笔数大幅增加带来的金融服务收入的上升。2017年该集团金融服务收入达到36.4亿元,约占总收入的76%。

在用户数据方面,趣店集团公布称,第四季度注册用户数达到6240万,授信用户数达到2620万,其中690万用户为活跃借贷用户。同时,宜人贷在2017年全年为649154位借款人促成借款总额414.06亿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102%;为592642位出借人完成480.74亿元的资金出借。

除了上述两家在美上市的互金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几家在境内上市的互金企业的财报同样吸人眼球。财报显示,团贷网(注册领红包)2017年营收为59992万元,净利润为4682.5万元。你我贷(注册领红包)2017年营收达到了15.02亿元,净利润达到了4.03亿元。在上个月率先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其去年全年的净利润达9.32亿元。

持续增长的客户需求为这些网贷平台带来快速增长的巨额利润。“无论是P2P,还是现金贷,之所以能在国内迅猛崛起,本身就是因为其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而那么多人纷纷扎入这一行业,也正是看重了这一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巨大的利润空间。”上海某P2P平台(注册领红包)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整个网贷行业经过整顿和备案后,很多平台将被挤出,但这并无碍于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逾期率持续上升

只是,在持续增长的高利润背后,令人越来越无法忽视的是网贷平台不断上升的逾期率、坏账率。

趣店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放款交易所展现出来的M1+逾期率(“M1+逾期率”是逾期超过30天的比率)低于0.9%。趣店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家康表示,随着监管环境的日臻完善,规模小、不合规的公司将被迫退出,在这一阶段,随着消费信贷供给以及消费者流动性的下降,行业的整体信贷质量恶化,因此,公司的逾期率在新监管出台后略有上升。

趣店在2017年第四季度大幅提高应收融资服务费及其他应收账款的准备金,达到3.4亿元,同比大增435.1%。趣店称,此举是为了应对30天逾期贷款和应收融资服务费的增加,以便有足够的准备金来抵补。

宜人贷也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监管收紧造成全行业借款人的风险表现出现短期波动,公司在本季度的借款批核率略有下降。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逾期15-29天、30-59天、60-89天借款的逾期率分别为0.8%、0.9%和0.7%,三季度末逾期率分别0.5%、0.7%和0.6%,相较均有明显上升。考虑到这一原因,宜人贷按照质保服务覆盖的新增借款金额的8.5%计提质保服务和担保负债10.48亿元。对此,宜人贷主营业务成本1.47亿元比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主要是在第四季度加强了对违约借款的催收力度。

团贷网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逾期率为2.16%,相较于去年10月底的1.7%和11月底的2.04%,明显呈上升态势。而二三四五在年报中称“2017年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66亿元”的消息更是令市场对于该公司未来网贷业务的发展产生强烈质疑。

“逾期率和坏账率这是所有金融机构面临的亘古不变的难题,而网贷机构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在业务上本身就具有更高的风险性,因此对他们的风控能力有更高要求。只是好的平台和差的平台之间的本质差异就是,前者能靠着技术创新提供风控能力,后者就只能以高息来覆盖高坏账率。”上述平台负责人坦言。

【来源:国际金融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