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我思存又为作品维权,《人生若如初相见》恐遭停播?水煮娱

砍柴网 / 犀牛娱乐 / 2018-03-19 20:52
希望原创真的可以不死。

近日,匪我思存在微博上发表了长文《原创永远都不死》,随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起了网友们的争议。

在这篇长文中,匪我思存开头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管怎么被践踏,怎么被侮辱,怎么被欺凌,怎么一次又一次被人连头带脸踩过去,原创永远都不死”。文中也提到即使维权一次又一次失败,自己还是会继续坚持。

整个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从一开始《人生若如初相见》剧组向匪我思存购买了《迷雾围城》这本小说的版权,后来因事耽误,在版权即将到期时才开拍,匪我思存向剧组提出了1200万的续约要求。

剧组可能因为资金不足拒绝了这一要求,并且在版权到期后继续拍摄,匪我思存向法院提出了诉讼,一审判决剧组可以正常拍摄播出,但要支付50万的版权费,匪我思存对判决不认同,提出了二审,判决还没下来的时候,电视剧播出了。

播出时,小说作者的家庭事情比较多,无暇顾及只在微博上发出公告,可并没有什么作用。于是匪我思存在3月1号委托了事务所向腾讯视频发出提示函,要求下架这一电视剧。

在未得到回应后,3月12号在微博上了发表了开头所提的维权文章。

至此,关于电视剧《人生若如初相见》和原著小说的作者之间的侵权纠纷真正地被公众熟知,微博上对此事件的看法也逐渐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

匪我思存又来维权了

很多人看到匪我思存的这个名字,都会下意识的和小说维权联系起来,因为这几年抄袭她小说的人太多了,关于她维权的新闻也太多了,看到热搜的一瞬间很多人都以为是又有那本小说抄袭了匪我思存的书。

近一年来,观众对小说抄袭的厌恶感达到了顶峰,尤其长文又是《原创永远不死》这样的一个标题,于是很多人第一时间去支持了,可后来看清楚原文,才知道原来不是抄袭只是侵权,这样的一个反转下很多网友就认为匪我思存的这篇文章有带节奏、引导舆论的嫌疑。

但仔细读完这篇长文,就会明白作者为啥会取这样的一个标题,匪我思存自己讲到这么多年被抄袭、被侵权甚至被侮辱,但仍然想用自己的态度来表明原创未死,她也讲到根本不是钱的事情,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再去写一本书还是能挣钱,只是对她自己这样一群言情作者感到委屈。

当然,长文一发出,很多网友也纷纷给予作者支持,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关于原创,你负责写,我负责看。关于抄袭与侵权,你负责维权,我负责不看相关作品,并告诉更多人不去看。

不得不说,提起匪我思存大家想到的就是去年8月份她和流涟紫的事件,当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匪我思存站出来声讨唐七公子,获得网友力挺,更是正面刚抄袭她作品的流涟紫,可以说匪我思存一直都走在作品维权的第一线。

电视剧再好看也改变不了它侵权的事实

其实,在很多网友表示支持的评论中也掺杂着一些评论:这部剧很好看,闹出这样的事情,怕停播等等,那这部剧的水准到底怎么样?

首先,片方和腾讯视频可能碍于电视剧侵权的事情,在开播前并没有做很大的宣传,突然定档播放了,在这样的一个条件下,这部剧每天还能维持着一天1亿的播放量,侧面反应了这部剧的质量还是可以的。

这部剧的演员并不是大红大紫的明星,主角和配角的表现在电视剧中的表现贴近原著的人物性情,细节上也处理比较到位,当然,女主方面很多人说她双目无神,演技涣散,但瑕不掩瑜,整部剧在演技方面是过关的。

电视剧的剧情改编是比较成功的,编剧在小说的基础上在根据电视剧的拍摄要求,给剧情增加了深度和广度,使内容更加丰富流畅,台词虽然玛丽苏,但是不辣眼睛。

这部剧开播也几个星期了,从播放量看观众的确买账,豆瓣评分也维持在7.0左右,对一个言情电视剧来说是不错的。但是小编还是想说,这部剧再好看,再吸引人,它的框架整体还是来源于原著,而电视剧现在并没有原著的版权,这是事实,是这部剧再好也改变不了的。

希望原创真的可以不死  作者不会寒心

就像匪我思存在长文中说的:“我阻止不了它继续播出”。的确,现在二审没结果,一审已经作出判决,其实是属于判决执行空置期间,播了可以说是违法的,因为二审还没做出最后的决定,但也可以说是合法的,因为一审判决认为可以播出,目前除了向片方和播出方发出警告和发文声讨,并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电视剧能不能播出是片方和作者之间的事情,是由法律来做出判决,但我们观众却不能让作者寒心,在表示支持的评论中还有一些评论,说什么匪我思存要1200万的版权费,是狮子大开口啊,这个作者真能作啊等等,也有人说这部剧播出了赚到钱了就自然而然可以给你1200万了。

就像作者在长文说得那样,钱从来都不是问题,而匪我思存之所以一次又一次维权,费力不讨好,只是想为自己的作品寻求一点儿尊严,片方怎么样的态度或许跟她没有任何关系,但有些网友高高在上甚至不理解的行为也许真的会寒了那些作者的心。

2017年初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火爆全网,后来被指出原著小说抄袭,虽然有很多人在声讨唐七公子,但无济于事,该看电视剧的人还是在看。后来一系列的抄袭、侵权事件都不了了之,我国的现状看来小说版权维护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

当然匪我思存对演员表示理解,认为电视剧片方的错误与演员无关,但抛开演员来说,我们作为观众可以选择不看这些电视剧,也许一个人的拒绝发挥不了作用,但联合起来至少能给作者看到我国版权保护的希望。

不论怎样,《人生若如初相见》这部电视剧在原著小说版权到期后,仍然坚持拍摄和播出,的确侵权了。

后续怎么样还要等法院来判决,如果真的不能播出的话我们觉得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毕竟这部剧再优秀,也不能改变违反合约的事实,况且目前来说只能算是一部合格的电视剧,也希望我们的态度能让作者感受到:在中国努力一下,或许原创真的可以不死!

来源:犀牛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