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领域“王者”易主已是常态,抖音又能坚持多久呢?水煮娱

砍柴网 / 张战凯 / 2018-03-19 21:13
目前来说较为火的快手和抖音,在短视频这一风口上,其它诸如此类的app如雨后春笋般疯狂生长,谁都想成为这风口上的猪。别忘了短视频世界里,曾经经历了很多次王者易主,目...

目前的今日头条,称得上是如日中天的内容资讯App。 

而当越来越多人在使用抖音、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微头条等时,我却突然忍不住有悲观之感。

不论对错,一家之言,姑且一论,也算是一种态度。

今日头条确实很神奇,却只不过是剑走偏锋

今日头条由2012年3月创建,通过引以为豪的算法机制解读新浪微博、QQ等社交账号登录的使用者的使用兴趣,进行精准的阅读内容推荐。做推荐引擎对标百度、开放头条号与微信公众平台抗衡、入侵微博和知乎领土、打造短视频“三驾马车”包抄快手、出海并购买买买。发展至今仅仅有6年时间,旗下产品逐渐多元化,包括今日头条、内涵段子、火山小视频、抖音、悟空问答、西瓜视频、东方IC等。

据行业数据,2017年今日头条的用户数已经达到7亿。这是一个传奇,从0到1,到7亿,只用了几年时间。

但笔者认为,今日头条地崛起,真的是险胜,并且也还是有些不光彩。

因为它更多像是趁着互联网的老大哥们打盹的空隙,一不留神成功偷鸡,发展到如今的地步,从一度抢夺了互联网的大半流量,甚至自建起了流量池。BAT三大巨头当初都没有认识到头条算法的神奇魅力,一直不以为然,任它折腾。事实证明是算法比人更懂需求,个性化推荐成为主流。人找信息,从此变成了信息找人。

时至今日,今日头条已经打败了大部分的传统媒体,这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头条的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头条app74分钟——超过了包括Facebook和微信在内(微信的用户平均使用时间为66分钟)的大多数国内外大型社交平台,网传在最新一轮的融资里,估值达到了300亿美金。

但头条为了求生存求发展,只专注追求自己用户量的快速增长和用户体验的改善,没有顾及到传统媒体的利益,不但不向原创内容的媒体购买版权,在向用户大规模推荐媒体内容时大打法律擦边球,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以转码为名转到自己网站上,还去除了登载在媒体上的广告,一度引起传统媒体的抗议以及打压,不断传出官司以及负面消息。

甚至,笔者认为,正如淘宝的崛起是得益于中国特殊的国情一样,今日头条地崛起,或许也得利于中国对知识产权管理的不完善和国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太落后。

据媒体报道,事实上,今日头条的“习惯性侵权”由来已久,从2014年开始,其就屡屡陷入各种抄袭风波,国家版权局甚至还在2014年对今日头条进行过立案调查。而在网络上,一些自媒体作者针对今日头条抄袭行为的吐槽也始终没有断过。

这是原罪,还是算法,我觉得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不免有打擦边球之嫌,或许也算是一种剑走偏锋吧。

不仅如此,目前各大平台已经崛起,逐渐意识到算法的重要性,也实现了利用用户的浏览和搜索习惯主动推送资讯以及让公众入驻自由产生资讯,像一些老牌内容资讯比如百度、uc等已经开始采用算法机制,加上其优质的内容底蕴,也有与头条的一战之力。在新闻资讯领域,在第一位的已然是今日头条,月活跃用户数2.4亿,但腾讯同样达到了2亿,网易新浪等也紧随其后,其流量和活跃用户,相对他们而言,仍然不占多少优势。因此可以看出,今日头条靠算法积攒的流量池又再次被抢夺和瓜分,并不是一家独大。

抖音的崛起是必然的,但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短视频王者是谁

根据咨询机构 QuestMobile 的报道,春节期间,抖音 APP 的增长率达到了 78%,DAU(月活跃人数) 达到了 6176 万,仅春节期间就增长了 3000 万,要知道,抖音虽然在 2016 年 9 月就以已经上线,但正式开始推广已经到了 2017 年的春节期间,一年多时间,做到了 6176 万的日活量,非常的夸张。抖音,以一匹黑马之姿一路狂奔,撬开了中国年轻人的表现欲,现在经常拿来与快手相提并论,坊间已有“北快手南抖音”的笑谈。

抖音如此迅速的崛起,并且可以与老大哥快手站在近乎同一起跑线上,都离不开今日头条的大力扶持,除了把自己独特的算法应用到抖音上,还为抖音导流,并且把抖音的营销预算提高到亿。

如果以用户时长来决定这场短视频战争的话,头条确实胜了。因为头条系视频三剑客的总使用时长已经远远超过了快手,真正成为了时间杀手。造就如今看似胜利的局面,除了短视频独特的力量以及优势以外,主要还是靠头条本身自带的流量,可以说是流量造就了抖音的成功!就跟当初的微信快速崛起一样,除了产品本身的新颖,足够优秀,更不离不开的是QQ长年累日积攒下的流量,这些都是老套路而已。

快手比抖音成立于更早的时间,在年龄上领先抖音3年(2013年),在所有短视频app内都称得上老大哥。“快手们”走的是以猎奇、趣味、搞怪为吸睛点的平民生活化路线,而“抖音们”走的是以听觉、视觉、情绪为触发原的新潮个性化路线。

对于用户人群两者也并没有太大的冲突,抖音可以说更年轻化,24岁以下用户占比68.97%,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达73.69%。也就是说,大部分抖音的用户都是1993以后出生的年轻人群,但整个互联网用户的人群画像却远非如此。况且,年轻人比较容易转移兴趣点,抖音的新鲜感虽说刺激到了年轻一代,让他们觉得好玩,但后续如何维持这种粘度,关键还是要靠运营、更新迭代来去“保鲜”,并不简单。但是快手经过几年的沉淀与实践,其运营模式已比抖音稍有雏形。

抖音有金主今日头条的鼎力支持,但是别忘了快手在资金方面是完全不虚的,因为快手早已得到腾讯的累计10亿美金以上的融资。

除去目前来说较为火的快手和抖音,在短视频这一风口上,其它诸如此类的app如雨后春笋般疯狂生长,谁都想成为这风口上的猪。别忘了短视频世界里,曾经经历了很多次王者易主,目前言,真不知道下一个是谁。

无论如何,今日头条都将成为一个经典

今日头条确确实实在往多元化发展自己,逐渐在打造头条的商业帝国,以内容资讯这一块起身来说确实已经非常成功了。但目前而言,它还没资格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20强,据最新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来说,今日头条仅列41位,位居前三的分别是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在互联网大咖云集的地方,一直都位于第二三梯队。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作为从BAT夹缝中成长出来的“独角兽”今日头条,不得不面对来自巨头的“围剿”,从2015年开始,腾讯就一直以小规模限制甚至“围剿”头条,2018年更为严重,腾讯完全封杀了所有有关头条的任何信息,对此头条也不甘示弱,随后,今日头条官方头条号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24日(周三)起,禁止推广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账户,触犯规则或对账户进行扣分和禁言处罚,宣布正式闹翻。

今日头条的做法,让自己处于较为尴尬的地位,跟巨头硬碰硬撕破脸,实为一个不好的做法,毕竟,内容新闻产品本身还是个流量生态,这在和屹立多年不倒的巨头的争斗中,必然还是有很大的压力。如果只是仗着自己的算法技术,而没有绝对核心竞争力和优势的话,今日头条是磨不过腾讯等巨头的,算法的技术优势其实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且只能一时致胜,并不是永久的解决之道,多元化拓展但过快是一件好事同时也是一件坏事。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发展最为迅猛的时代,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互联网的世界变幻莫测,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杀出新的黑马取而代之!

不论是今日头条,还是抖音,都是如此!

但无论如何,今日头条都将成为一个经典,正如淘宝成为经典一样,今日头条也将成为内容资讯里面的经典,它已经成为了一座大山,任何后来者要想超越它,都必须要掂量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和分量。

来源:情感私塾  作者:

张战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