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续投1年!新金融

砍柴网 / WEMONEY / 2018-03-20 21:12
海航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匯或将再度陷入逾期风波,而这次遭遇逾期的用户主要是海航内部员工。

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延期1年引争议1

海航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匯或将再度陷入逾期风波,而这次遭遇逾期的用户主要是海航内部员工。

近日,多名海航集团内部员工告诉凤凰网WEMONEY,其在聚宝匯平台上投资的产品,到期后并未如期兑付,且投资期限被“强制”延长1年。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4日,聚宝匯就被媒体曝出项目逾期。不过,项目的延长期限大都在1~2个月,涉及用户主要包括普通投资者及内部员工。此后的1月17日,聚宝匯董事长夏骜毖回应称,目前聚宝匯平台所有到期项目兑付正常。

聚宝匯官网显示,平台成立于2014年,由玖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玖锡科技”)负责运营,主要为用户提供包括网络借贷、保险、网络小贷、基金等多类产品的交易信息中介服务。

根据工商信息,玖锡科技于2017年12月22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股东包括鲲翎金融(山西)集团有限公司、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2月28日,聚宝匯平台类累计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累计用户数超过1900万。

“2017年2月28日购买的产品,本应在今年2月28日兑付,但目前仅收到利息,本金兑付则被强制延期一年至2019年2月28日。”海航集团员工王林(化名)告诉凤凰网WEMONEY,他在聚宝匯平台上购买了近100万元的产品,此次逾期金额涉及50余万元,剩下部分尚未到兑付期。

凤凰网WEMONEY调查发现,与王林一样遭遇逾期的海航员工并不在少数。据员工透露,聚宝匯为他们开设了“员工专区”,可购买“员工宝”产品,这些产品的年化收益通常比普通用户的高出2%~3%。

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延期1年引争议2

聚宝匯平台开设的“员工专区”及相应产品

(X%指在第二年或第三年时,利率的增长情况,一般涨0.5%)

从凤凰网WEMONEY拿到的投资协议来看,此次逾期的产品为“定向融资产品”,对接的是普惠金融(注册领红包)交易中心(大连)有限公司(下称“普惠金融交易中心”)的产品,发行方为“海南赢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赢通”),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宝互联”)为承销商。产品投资期限为2017年2月28日-2018年2月28日,年化收益率7.5%,兑付时间在2018年3月1日。

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延期1年引争议3

“员工宝”认购协议显示,海南赢通为产品发行方,聚宝互联为承销商

不过,据王林透露,3月2日,他接到公司电话,被告知该产品将延期一年兑付,如果愿意接受延期,应于近日到指定线下地点续签投资协议。至于产品延期原因,公司并未透露。

“我和很多同事都没有进行续签,于是再没有给我们提出任何解决方案。”王林告诉凤凰网WEMONEY,3月5日,他收到公司发送的续签协议通知邮件。

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延期1年引争议4

海航向内部员工发送的续签邮件

同时,在王林没有进行任何续签操作的情况下,聚宝匯平台上的项目期限已自动修改,根据“被延期”后的产品信息,王林的50余万本金及收益或将在2019年2月28日兑付。按照新的收益计算,“被延期”的这段时间,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约在11%左右。

“我在今年5月还有一个项目到期,到时是否也会同样‘被延期’一年?”王林告诉凤凰网WEMONEY,此前的2017年11月也发生过一次项目逾期,但当时只延期了一个月,之后正常兑付。但此次聚宝匯“强制”延长1年的项目期限,且一直未及时沟通新的解决方案,这种行为很不合适。

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延期1年引争议5

王林的另一个投资项目将于今年5月到期

另据王林透露,“同事应于3月底兑付的项目,目前已被公司告知将延期1年。”

不过,凤凰网WEMONEY也注意到,上述逾期产品的认购协议第二条指出,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可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市场状况、资金募集情况或在出现其他可能影响定融产品正常运作或投资目标实现的情形时,做出暂停/恢复募集、延长募集期限、提前结束募集、宣布产品成立、或者终止募集宣布募集失效的决定,并通过约定信息披露途径予以通知。

聚宝匯“员工宝”产品逾期超半月 “强制”延期1年引争议6

认购协议明确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可延长募集期限

“在整个事件中,员工有两重身份:一是作为海航系员工的身份,二是作为这款理财(有一种贫穷是你不会理财!)产品的投资人身份。如果他认为产品的发行方或平台方有违约或者过错行为,导致其合法权益不能实现,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法庭首先要判断这款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法律监管的规定。”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告诉凤凰网WEMONEY,聚宝匯平台是承销商,发行方为海南赢通,产品出现延期兑付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果对方没有直接过错,再加上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到位,投资人难以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王德怡进一步指出,不过作为发行方,应当及时披露项目进展、资金去向、以及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建议投资人进一步收集这个项目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相关证据,单凭合同要求对方实现到期兑付,没有明确的合同依据。”王德怡说。

凤凰网WEMONEY致电聚宝匯客服人员,对方表示未听说员工宝产品逾期一事。与此同时,凤凰网WEMONEY发送采访提纲向聚宝匯官方求证,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聚宝匯官方回复。

【来源:WEMONEY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