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如歌》还是“淑女的品格”?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大女主”水煮娱

砍柴网 / 李春晖 / 2018-03-20 22:33
古装偶像剧《烈火如歌》和群众yy剧“淑女的品格”的同时走红,形成我们这个多元社会一种常见的撕裂图景:仍然被追捧的“玛丽苏”和被广泛呼唤的“大女主”,是老百姓口是心...

古装偶像剧《烈火如歌》和群众yy剧“淑女的品格”的同时走红,形成我们这个多元社会一种常见的撕裂图景:仍然被追捧的“玛丽苏”和被广泛呼唤的“大女主”,是老百姓口是心非,还是创作者落后时代?

《烈火如歌》无疑冲散了笼罩在网络剧、古偶剧身上颇长一段时间的阴霾。大概也令不少手上有同类剧的业内人士又重拾了信心。该剧3月1日在优酷独家上线后,播放量便迅速登顶。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上线18天,累积播放量突破24亿。而根据vlinkage数据显示,自《烈火如歌》上线以来,迪丽热巴一直占据艺人新媒体指数第一的位置。

开年网剧市场整体较为沉寂的局面,终于被《烈火如歌》打破。而在《柜中美人》、《独孤天下》、《花谢花飞花满天》、《凤囚凰》们整体表现未如预期的情况下,《烈火如歌》也终于给古偶剧再次“正名”——只要拍得有亮点,玛丽苏还能再战一万年。

2018年开年后,现实生活题材剧轮流坐庄。而网友偶然的一次脑洞大开,架构了一部都市不婚族大龄女青年的《淑女的品格》,引发网友热捧,甚至女演员本人回应。

从舆论导向看,一边是对古偶剧的“审美疲劳”、“反攻倒算”;一边是对“真正”大女主的深情呼唤。而从市场表现看,古偶剧几家欢喜几家愁,现实题材剧红人不红。让人忍不住仰天长啸:人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大女主”?

而从《微微一笑很倾城》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从《春风十里不如你》到《烈火如歌》,优酷这两年可以说是大规模收割女人心。满心疑惑的硬糖君跑去和优酷的专业人士聊了聊,这女人心海底针,到底应该怎么把脉?

游戏机制+爽文模式=爆款剧?

平心而论,《烈火如歌》的火爆并非意料中事。在古装偶像剧轮番扑街的今天,这样一部老偶像+新流量卡司;由古早的小言大IP改编;玛丽苏经典故事套路的剧集,怎么看都像是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改装重来,还是个低配版。

也正因如此,《烈火如歌》更成为一个值得分析的案例——在题材红利消失后,古装偶像剧如何通过精准把握用户心理成功突围。

这两年古装偶像剧的“失宠”,节奏拖沓、剧情注水是一大罪状。在这点上,《烈火如歌》可以说有教科书级别的开头,想来原著作者明晓溪和编剧墨宝非宝都功不可没。

第一集中,一开始就设置了主题悬念:男女主的生死诀别、仙魔两立、转世重生。不同于通常偶像剧开头的娓娓道来,充分调动了观众的好奇心,并且确立了整个故事的大主线。

随着剧情正式展开,女主就像刚入新手村的玩家,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成长故事。不管是面试进青楼,还是帮女配风细细抢客人“打榜”,或是逐渐揭露出女主的目标是在青楼学习如何得到男人心,追回出轨的未婚夫……我们可以看到,主角身上永远有主线任务。

今天的年轻用户,是被游戏化思维高度浸透的用户。可以说,游戏改造了年轻人对其他艺术形态的感知力。

游戏有哪些显著特点?首先就是主线故事、进度条明确,玩家身上始终有任务,不会迷茫自己到底要干嘛,并且会被吸引着一直去完成新任务,成长感十足;其次是代入感,游戏用各种手段制造玩家的沉浸式体验;更重要的是游戏的及时反馈系统,玩家做出一个操作,游戏就会给予迅速的反馈,随时随地提供“爽”感。

不管有意还是无心,《烈火如歌》显然是对游戏系统践行最好的古偶剧之一。特别是在“及时反馈”层面,几乎女主如歌的每一个操作,都带来个人成长或对剧情的推进。甚至第三集就出现了剧中第一段吻戏。观众完全不会有憋屈不畅之感,而是随时处于小任务达成和新任务出现的爽感和悬念中,非常符合年轻观众“我要的,现在就要”的心理机制。

与此同时,《烈火如歌》继承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个非常好的设定,也是近两年爆款偶像剧的共性——全能女主人设。

从《微微一笑很倾城》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如今的《烈火如歌》,这两年的偶像剧爆款,基本都是男神和女神谈恋爱的模式,一改此前偶像剧灰姑娘和王子的传统套路。

高富帅和白富美在一起有什么意思?但这正是当下女性最爱的套路。说白了,就是少女看的爽文:

女主十项全能,全面碾压女配;敢爱敢恨,没那么多身不由己、言不由衷;有误会也会很快解开,两人一致对外……总之,我都已经是yy了,干嘛还yy自己是等待拯救的灰姑娘,直接yy自己是公主,各种金手指开挂,才够爽快。

“大部分人没有那么高精神家园的需求,闲下来时就想吃点糖,这很正常。大部分时候甜宠剧是OK的,工作这么忙好不容易歇下来看一下那个还蛮舒服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市场高级副总裁杨振对硬糖君说。

正是这种典型的女性爽文设定,用深情男主、优质女主、缠绵恋爱,心无旁骛的点燃少女high点,加上偶像派、实力派并举的颜值和演技,精美画面,一个个女性向爆款便应运而生。

女性意识进化论

那么,忙着收割少女心的优酷,又是如何看待“熟女心”的呢?

“甜宠是大众需求,但甜宠多了就会腻,我们做的时候就想能不能有些不同。如果往上推一点,关于更多女性精神层面的追求,剧集门槛就更高,对我们的执行也提出更高挑战。大家不可能天天吃糖,一定有自己想表达却难以言说的东西。如果我们用内容帮你讲出来,就成功了。”杨振说。

即将于4月上线的《北京女子图鉴》,就是优酷一次典型的“轻熟女”实践。既非少女心,也非熟女,而是探索真实的“北漂”女青年的成长历程。不管是事业、婚恋还是独立人格,买房、户口还是爱情面包,都是困惑着奔跑的普通人“大女主”。

其实,不管是热播的《烈火如歌》还是热议的“淑女的品格”,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人生的EASY模式。她们或是一往无前的少女,或是成竹在胸的熟女,但都是认清了自己的真实需求。

然而大量当今社会的普通女性,是长久处于一种困惑状态中,一种价值观的迷茫冲撞中。就像日剧《东京女子图鉴》所表现的,“想得到的还有很多”。然而想得到的究竟是什么呢,是让人羡慕的生活,还是和经济适用男的安稳人生?正是这种少女和熟女的中间状态,这种对人生的探索,激发了大量观众共鸣。

“前段时间有篇爆文,《百子湾女子图鉴》。百子湾在北京是有标识性作用的,一批年轻女性,刚刚毕业走向社会,来到帝都在这里探索人生,在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洞察。她可能没有那么多人生阅历和经历,关键是她的欲望。这个欲望不仅是身体上的,而是你在那个阶段、年轻态里面本能的欲望,不管是对人、对物质、还是精神需求,在这里有很大的话题。”杨振说。

正如杨振的预料,《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预告片一经推出,在微博上迅速引发巨大的话题讨论。对不同地域的心理预设,对女性成长的当下思考,都是典型的互联网话题爆点,可以说是常写常新的10w+主题了。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事实上,女性向剧集有两个非常好的跨类别导师:一是游戏,负责提供“爽感”;二是以咪蒙、六神磊磊、杜绍斐等人为代表的微信公号文章,负责制造“共鸣”。

这两种产品,都是典型的琢磨人心的结晶,显然可以给越来越产品化的影视提供最鲜活、现成的用户调查报告。

年轻+女性,最值得讨好的人

其实,即便在所谓“玛丽苏”古偶中,我们仍能看到明显的女性意识觉醒。

在《烈火如歌》开头,青楼头牌花魁竟是男主,还引得一众男女客人争抢。这还不是用来刻意搞笑的桥段,而是认真的在争夺美男。特别是其中女配坦坦荡荡的示爱争夺,这不正是当下男女性别权力话语的真实写照吗。

女主如歌的姿态,较之早年古装偶像剧的女主,也更加主动和积极。面对出轨的未婚夫,她选择的是如何提升自己,夺回对方的心,而非暗自神伤。随着剧情进展,她体面的与前任告别。主动权始终在女性身上,她不再是被选择的对象。而是为爱战斗,并在其中走向成熟和自我肯定。

更重要的是,这些剧集的本意显然都是取悦女性。其意识的进步或落后,也只是对不同女性群体的定位和揣摩罢了。杨振直言,优酷2018年的内容关键词就是年轻和女性。《这就是街舞》和《烈火如歌》这两个优酷开年爆款,都是典型的年轻向、女性向作品。

女性群体对于一部作品,提供的是消费、生产、传播一条龙服务。女性感兴趣的话题,往往可以迅速发酵成热门话题。如果说《烈火如歌》还只是给迪丽热巴锦上添花,《这就是街舞》则直接带火了一个新的潮流文化——街舞。

《这就是街舞》上线后,四位明星队长和石头等明星选手就展开强势圈粉之路,更带动相关话题频上热搜。节目甚至带动了一波街舞舞社的报名热潮,尤以年轻女性居多。街舞这种小众圈层文化,全面走向大众视野。

年轻、女性用户所代表的巨大传播力、消费力,也被广告主所深深青睐。《这就是街舞》的6亿招商中,就有大量女性消费品牌。“大家去淘宝上搜‘这就是街舞’,会看到很多内容,包括明星队长和选手。会教你怎么穿、怎么动、怎么戴、怎么吃,这是阿里大文娱在用户层面、生态层面的优势。”杨振说。

杨振直言自己的女性内容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迷信”。“我们希望能把女性向内容做得更细,伟东(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讲内容的竞争将来不只是制作层面的竞争,大家制作水平都上来了,都到了大片时代,最后是对用户洞察和趋势把握的竞争。能不能把女孩子的心态吃得更准,找到真正有共鸣的东西,会是你平台的竞争力。”

其实,真正的女性独立,地位上升,不就是所有产品都来讨好你吗?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女性用户,早就是绝对的“大女主”了。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李春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