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阅文2017财报:净利润5.56亿暴增14倍水煮娱

砍柴网 / 耿耀 / 2018-03-21 10:16
3月19日,阅文集团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的2017年全年业绩足抢眼

去年11月8日,吴文辉和他的阅文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敲钟上市,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在留下一个惊艳十足的亮相后,阅文在内容的泛娱乐开发之路上继续一路狂奔。

3月19日,阅文集团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的2017年全年业绩足抢眼:集团实现收入约40.95亿元,同比增加60.2%,全年净利润5.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6%。在两大主营业务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保持高位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挖掘着资产变现的各种可能性。

在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看来:“2017年,阅文在多项战略举措中取得显著进展,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并丰富了蓬勃发展的生态体系。”

根据吴文辉为阅文勾勒的发展蓝图,网文撬动的将是涵盖动漫、影视、游戏等为代表的万亿元规模的泛娱乐市场。如今,这一切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在线阅读收入增长超七成

全年收入4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16%!作为网文龙头老大,阅文集团2017年交出的这份财报足够亮眼,用“涨涨涨”来形容毫不为过。

在收入结构上,在线阅读依然撑起了阅文收入的“半壁江山”。2017年,在线阅读板块增长强劲,收入同比增长73.3%至人民币34.21亿元,在全年总收入中占比达到83%。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至人民币3.66亿元。

从整体环境来看,凭借强大的吸金能力,外界担忧的在线阅读的付费“天花板”,至少短期内还不会到来。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网络文学的付费市场规模将由2016年的45.7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00.5亿元。根据艺恩2017年的调研显示,在网文用户年龄结构中,19-24岁群体占比达45.1%,95后对网文也有着强依赖和高活跃度。在版权保护不断加强,内容精品化细分化趋势加剧,用户付费意愿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网文付费率的提升,未来仍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这也体现在付费用户数字的迅猛增长上。2017年,阅文集团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3.7%至1110万人,且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飙升28.2%至人民币22.3元。

而站在阅文的角度,旗下源源不断增长的网文内容库,显然是支撑在线阅读业务快速增长的最强驱动力。

在网文内容领域,阅文集团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共有690万位作家和1010万部文学作品,其中包括自有平台上产生的970万部原创文学作品、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28万部作品及14万部电子书。

坐拥如此体量庞大的网文内容库,让阅文集团“独角兽”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而多年沉淀下来的丰富IP资源,也为公司进军泛娱乐领域进一步打开了想象空间。

在去年的阅文首届生态大会中,“全。内容生态”的概念首度被吴文辉首度提出。在IP储备上,阅文试图通过不断激发作家的创造性,完善作家体系建设,推动网文“造神”运动,为作家塑造个人品牌,为网络文学发展培养新生力量。过去一年来,在阅文的推波助澜下,“会说话的肘子”“横扫天涯”“皆破”等新晋明星作家,纷纷在网上圈粉无数,商业价值显现。

另一个显著的例子,则是美食、体育、军事、轻小说及二次元等原本小众的网文品类,近年来迎来强势崛起,为IP的下游开发提供了更多选择性。与此同时阅文也在增加了热门影视书的数量,如引进了《芳华》以及中文版的《冰与火之歌》,力图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在线上渠道的拓展上,持续加码的阅文表现同样亮眼。2017年阅文平台及合作伙伴分销平台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1.91亿,同比增长12.7%,其中包括1.79亿移动用户及1210万电脑用户。

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坐拥微信和QQ两大超级流量入口,让有着纯正腾讯血统的阅文集团,在内容分发和渠道流量上犹如张开一张大网,牢牢占据了行业的龙头老大。

2017年,阅文继续与股东兼战略伙伴腾讯合作在其多个平台(包括手机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及微信读书)上发布内容,并与百度、搜狗、京东、小米及快猫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在移动终端上,则与包括Oppo、Vivo、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合作预装移动应用程序;通过旗下九大平台QQ阅读、起点中文网、起点女生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与言情小说吧建立多层次的分发网络,阅文集团可以对用户触达做到全覆盖。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二零一七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阅文的旗舰产品QQ阅读入选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十大行业用户粘性NO.1 APP”,在移动端市场进一步确立领先身位。此外,除了作家问答、章节评论等互动新功能陆续上线外,阅文集团也在借力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旗下产品功能与服务。

从“IP制造机”到打造IP生态圈

另一方面,阅文并没有一味all in在线阅读业务,版权运营正成为发力深耕的新增长点。

从数据上看,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逐年提升,从2014年的2.6%到2016年的9.7%,刚刚过去的2017年则维持在8%左右,但同比增长48.0%,上升势头强劲。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曾表示,计划用五年时间让下游端收入与上游端收入持平。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也认为,阅文的版权运营业务在2017年表现良好:“我们不仅售出了优质作品的改编权,同时加大了对一些作品改编项目的参与程度。通过将文学内容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网络游戏及电影等娱乐形态,我们能有效地延长文学作品的变现周期。”

在IP运营上,阅文集团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不断提供全新视角,扮演着网文生态整合者的角色。2015年,阅文集团推出“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为IP价值建立权威的衡量体系;2016年又率先在业内提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对IP进行影视化、动漫化和游戏化的整体开发,和泛娱乐伙伴共同承担风险,共享收益,进一步打通IP开发的全产业链。

IP合伙人的倡议很快得到一呼百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发了多种版权变现形式,包括参投IP开发制作等。在“IP共营合伙人”的助推下,2017年,多个网文IP的价值被不断放大,进一步引爆泛娱乐市场。

其中,阅文集团和腾讯影业合作推出电视剧《择天记》,全网点击量超过290亿;在电影领域,携手万达影视、腾讯影业和腾讯游戏合资成立了影视公司,《将夜》《庆余年》《全职高手》《黄金瞳》《美食供应商》等头部IP,都与腾讯影业展开深度合作;在动画领域,阅文推出的3D动画《斗破苍穹》第一季播放量破10亿,衍生电影、电视剧、游戏等改编项目也早早提上日程,蓄势待发。

吴文辉曾表示,网文撬动的将是涵盖动漫、影视、游戏等为代表的万亿元规模的泛娱乐市场。

与此同时,阅文集团也在不断拓宽IP的深度和边界,力图构建起一个具有统一世界观的IP宇宙——从长远来看,这更有利于持续不断地为IP赋能,延长IP的生命力。大洋彼岸的漫威,正是阅文眼前最好的例子。

在艺恩主办的2017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曾表示:“我们公司内部一直想做一个中国的漫威,我们希望在中国能产生持续有价值的IP,持续衍生的IP.”吴文辉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阅文和腾讯、万达合资成立的子公司能效仿美国的漫威宇宙,“拥有很多经典的人物形象或者是故事,让它有持续10年甚至20年的影响力”。

财报同时透露,2018年阅文将进一步提升自有网络文学生态体系的规模和实力,增加内容库的深度,并拓展新体裁,投资创新技术以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展分销渠道以触达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而对于成长中的IP产业,阅文计划加大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力度,更深入地参与不同内容形式的版权改编。

来源:艺恩网  作者:耿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