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动辄20多家出品方的背后,揭示了什么样的潜规则?水煮娱

砍柴网 / 时光网 / 2018-03-21 17:19
国产电影背后的公司们。

如果大家注意就会发现,今年的国产电影,几乎都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出品公司都特别多——仅《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5部影片的出品公司就有近100家。

具体来说,《红海行动》由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英皇影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27家公司联合出品。

《红海行动》有32家出品公司

《西游记女儿国》由26家公司联合出品。

《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的出品公司也分别达到14家、14家、12家。

一部电影拥有众多出品公司并非今年春节档的新现象,国产片票房冠军《战狼2》有14家出品公司,国产片票房亚军《美人鱼》有19家出品公司。

在国产大片中,类似的情况似乎已成了惯例。问题是,为什么一部电影会需要如此多的出品公司呢?

投资动辄上亿,众人分散风险!

通常来说,电影的出品公司是指电影的投资公司,它们是电影内容的把控者。

电影投资是一项风险很大的活动,票房大卖,可能一本万利;票房惨淡,可能血本无归。而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产大片的投资门槛也跟着水涨船高。电影的投资方要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何降低风险?

由多家公司同时投资一部电影,是电影行业内分散风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就拿今年春节档的几部大片来说,《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都传言投资5亿多,《捉妖记2》的成本也不遑多让。如果电影成本5亿,以目前国内的分账模式来算,至少要拿下15亿的票房才能收回成本。目前《西游记女儿国》票房仅7亿左右,如果仅由一两家公司出资,压力可想而知。

5亿级的国产大片现阶段可能还不是那么多。但1亿、2亿投资的国产片在目前的市场中已经比比皆是。

以1亿投资计算,影片总票房要达到3亿才能收回成本。2017年国产故事片产量798部,全年票房过3亿国产片却仅有23部。要在这样残酷的市场中存活下来,和同行分享利益,分担风险是一条必由之路。

由万达、华谊、光线联合出品的《寻龙诀》拍摄时预计投资1.5亿到1.8亿,最终严重超支到2.5亿。类似的情况在业内并不少见,投资方大多只能硬着头皮追加投资。这时身边如果能有几个合作伙伴分担风险,无疑轻松不少。

不光国内如此,规避风险是全世界电影行业的共同心声。除非对自己的项目特别有信心,也有承担风险的实力,否则大家都不敢“吃独食”。

资源比钱有价值,投资是让利手段!

既然电影行业这么需要分散风险,是不是投资方多多益善呢?有钱就能投电影?

如果是无IP、无明星、无名导的“三无”小片,也许你的钱会是一场雪中送炭。但如果是《红海行动》、《战狼2》、《美人鱼》这种超级大片,你的钱多半会被拒之门外。

好项目,大家都觉得能挣钱,本来风险就不那么大,为什么还要和你分享利益?这时想入伙,就得有资源。

如果你有经纪资源,比如可以拉来周星驰,那么欢迎你来投资。如果你有IP资源,比如你有《鬼吹灯》的电影改编版权,那么欢迎你来投资。

如果你有渠道资源,比如你手握微博、微信社交平台,或者你有淘票票、猫眼等票务平台,或者你有万达这种规模庞大的院线资源,可以对影片的宣发、排片做出巨大贡献,那么欢迎你来投资。

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资源才是有价值的,此时的投资主要用于分享利益。

想入伙,得有资源!

以春节档几部大片为例,一家公司同时出现在几部影片的出品方名单里的情况比比皆是:中影同时是《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的出品方,光线同时是《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的出品方,万达同时是《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的出品方……

卖相好的一线大片并不愁投资,但如果想尽可能多地整合行业内,甚至行业外的资源,就得让出部分利益,引入更多的投资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品方名单中,通常有出品公司和联合出品公司的区分。出品公司当然是电影的主要投资方,电影制作的主要把控者。联合出品方则话语权较小,跟投的居多。

还有些联合出品公司实际上并非电影的投资者,而是在发行等环节出力。

例如,负责《战狼2》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也出现在该片联合出品公司的名单中,但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当时想投《战狼2》的公司太多,投资份额所剩无几,北京文化放弃了制片环节的投资,而选择主攻该片的发行。

大公司分出众多子公司,其实是一家买卖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大公司旗下拥有众多子公司,多家公司出现在一部电影的出品名单中,但其实可以看成一家公司的买卖。

众所周知,《红海行动》是博纳主控的项目,在该片的32家出品公司中,4家都带有博纳的字眼: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博纳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中国香港)。

来源:时光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