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们入局香港:内地视频网站的新牌局水煮娱

砍柴网 / 何润萱 / 2018-03-21 17:24
TVB或许不再是从前的样子了。

今年开年似乎是视频网站的酣战时刻,不仅在同时段同类型超级网综对撞、还诞生了国内流媒体第一个上市公司,这一切都宣告着流媒体大战已进入下半场。而除了内地这个主战场,不易觉察的另一场战役也已经悄悄开始:在今年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优酷和爱奇艺都与香港公司展开深度合作。

虽然香港电视产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日薄西山,但其优势在于内地拥有固定受众群体和巨大IP资源库,当视频网站以新玩家的身份加入时,这场看起来已经冷却的牌局已经重新启动。

作为与TVB合作最久的内地视频网站,优酷在本次影视展上宣布拿到了前者十余部新剧内地网络独家播放版权,包括《大帅哥》、《跳跃生命线》、《是咁的,法官阁下》、《兄弟》、《危城First Lady》、《栋仁的时光》、《逆缘》《特技人》、《十二传说》、《婚姻合伙人》、《坚离地爱坚离地》等,而其中至少有五部剧集将合规引进并同步播出。

其实早在2013年优酷就与TVB签下了两年播放权协议,并很快获得了流量红利:当年港剧频道在优酷创下了80亿流量,远超其他种类的引进剧。2014年31集电视剧《使徒行者》以单日内地网络播放量超1亿和优酷总播放量超24亿,打破港剧网络播放量记录。另一部经典IP《冲上云霄2》在优酷的播放量已累计超过7亿。

但2015年之后,针对境外剧颁布的“限外令”直接影响到了港产剧集,令后者需要“先审后播”,导致视频网站无法同步片源。这一情况直到2017年视频网站与TVB摸索出“互助”模式才发生改变:为了令TVB剧集在内地便于播出,两方产生了全资定制、联合出品、境外配额等多种生产关系。

去年王浩信主演的《盲侠大律师》就诞生自爱奇艺与TVB的联合出品:爱奇艺提供资本、平台、发行和宣传,TVB负责制作。这部在暑期档夹在各大国产网剧中的新港剧能最终获得豆瓣8分的评价,其中原因之一或许是找到了内地和香港观众的平衡点。此前首部内地与香港的合拍剧《无间道》虽然由原版权方寰亚出品,演员和制作方都是港产,但因为普通话配音和摇摆在两种文化之间的尴尬,让这部试水网剧最终冷淡收场。一年之后的《盲侠大律师》吸收了前者的经验,在前期选材、文化共鸣上为TVB提前“排雷”,并保留了粤语原声。

除了内容上和TVB的融合,《盲侠大律师》和之后的《使徒行者2》都采用了新的播出模式:先网后台。这两部新港剧虽然在不同平台上播出,但其付费用户都可以比香港观众更早看到内容,普通用户与香港观众同步收看,甚至提前数天。以腾讯视频的《使徒行者2》为例,其VIP用户可以在首日一次性观看10集。

在去年与腾讯合作时,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还表示为了减少这种播出模式对电视台的影响,在TVB一年产出的23部剧中,可能只有3、4部采用这种模式。但在这一次影视展上,优酷不仅拿下TVB在内地的最多版权,还得到TVB承诺,会尽力让优酷购买的所有剧集实现同步播放,且不排除这些剧集以先网后台的方式播出。

在对内地IP进行高度竞争的同时,香港影视圈早已成为视频网站的必争之地。在这次影视展上,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也发布了自己的最新项目:前者和TVB合作经典商战剧《再创世纪》、和邵氏影业合作保险行业题材《守护神》、和星王朝(王晶的公司)合作《冒险卫斯理》,三部网剧均为全资合作;腾讯视频和TVB联合出品《深宫计》和《铁探》。除此之外,优酷还与邵氏影业合作了纯网剧《飞虎之潜行极战》,这也是邵氏影业首次与内地流媒体合拍网剧,该剧将于4月6日在优酷播出。

尽管三家视频网站都在香港有动作,但从目前来看,策略有明显差异:优酷与TVB以及邵氏都有合作,倾向于平台型输出,优酷希望藉由大量港剧产生集聚效应,聚拢国内的港片爱好者人群。此外还有经典IP合作,例如与邵氏合作的《飞虎之潜行极战》(下称“《飞虎》”)就来自2012年TVB播出警匪时装剧《飞虎》系列。

爱奇艺也同时与上述两家公司合作,但目前还没有上升到全局战略,在片单上比较“挑剔”。“不是所有的港片在内地都是有效的,有的影响力就比较低。目前香港的整个市场被点燃了,可以被选择的项目是比较多的,那肯定是选最有效的。”爱奇艺自制剧副总裁戴莹告诉界面,在和香港公司的合作中会比较深入地介入到前期题材选取和制作、宣发中,因此选择的题材都是基于平台的类型化补充,例如《盲侠大律师》、《守护神》都是之前没有拍过的题材。这一点也得到邵氏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易玲(《飞虎》出品人及监制)的证实,从目前内地视频网站和他们的合作来说,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算盘。目前腾讯视频尚未有与邵氏的合作,据乐易玲透露这主要是因为邵氏影业的主营业务还是电影,一年对网剧的制作容量有限,在1-2部之间,但不排除将来与腾讯合作。

另一方面,对于香港本地的影视圈来说,内地视频网站的入局无疑也激活了其潜在能量。以《飞虎》为例,该剧导演李惠民在90年代活曾跃于香港武侠片界,执导《新龙门客栈》、《神雕侠侣》(1997版)、《飞刀又见飞刀》等作,但在2000年之后主要在内地拍剧,这一次他重新执导具有十足的港味《飞虎》就是受到乐易玲邀约。乐易玲表示,在有更充足的预算之下,让香港导演和演员重新组局,是港片复兴的必然趋势之一。

而对TVB而言,虽然其在2015年华人文化入股后迎来了一些新机会,但根据TVB2016年报,其总营收下跌5%,总开支却上升13%,TVB股东应占溢利在年内由13.31亿港币下降至5亿港币,下跌62.4%。这是TVB在2014年首次出现利润下滑之后比较糟糕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TVB在年报中披露的节目分销及发行和其他业务,作为年报中不多的正增长,这两项同比增长分别为7%和48%,均与内地密切相关。TVB的CEO李宝安亦在报告书中提到在2017年与腾讯、爱奇艺等平台联合制作节目有利于发掘新的业务机会。

外有来自付费电视Viu TV这类迎合香港年轻人价值观的内容冲击,内有受到香港社交媒体影响表现疲软的广告收入,与内地流媒体捆绑合作似乎是TVB目前最好的选择。况且,TVB 与三家视频网站合作的背后是华人文化牵线,这家在泛娱乐领域有着广泛布局的公司一向眼光不错。且据TVB年报披露,分别启动于2016和2017的新媒体平台myTV SUPER和Big Big Channel是TVB的重点数码新媒体计划,而这两个平台的发展很有程度上可借助内地视频网站发力。

在内地的市场里,流媒体们对付费业务和IP的争夺已趋近白热化,而有付费意愿的用户数量也在逐渐接近天花板,港产方阵是否会成为流媒体们的突破窗口,未来或许可期。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何润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