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综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爱奇艺又上线《热血街舞团》水煮娱

砍柴网 / 赵二把刀 熙悦 / 2018-03-21 22:42
网综江湖谁主沉浮?回顾前三月,综N代《奇葩大会》《吐槽大会》等持续发力,《偶像练习生》《这!就是街舞》等也锐气十足,都成为即将过去的第一季度优质网综的代表。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2018年的超级网综大战也越发白热化。

网综江湖谁主沉浮?回顾前三月,综N代《奇葩大会》《吐槽大会》等持续发力,《偶像练习生》《这!就是街舞》等也锐气十足,都成为即将过去的第一季度优质网综的代表。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街舞类网综的强势来袭!先是《这!就是街舞》的开播拉开了这一序幕。而就在今晚刚刚上线爱奇艺独家播出,鹿晗、陈伟霆、王嘉尔、宋茜作为四名热血召集人亮相的《热血街舞团》,不仅以内容引爆了青春的荷尔蒙,也成为2018年最具爆款品相的超级网综之一。

读娱君对它如此评价,却是相信《中国有嘻哈》原班人马创造的品质。同时,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在接受读娱采访时也表示对于这档街舞网综信心十足,“从古至今,唱歌跳舞都是娱乐和综艺的主流,所以去年我们做了说唱,那今年做街舞也是自然而然的,从主观的创作角度来讲,我们会这么选,而从客观数据来讲,说唱获得了很好的收视率,对于街舞的关注人群也不在少数,我们也会这么选择。”

潜力十足,金牌团队打造“热血之战”

作为《偶像练习生》《奇葩大会》第二季之后,爱奇艺超级网综的又一力作,《热血街舞团》延续《中国有嘻哈》的制作阵容,由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任总监制、爱奇艺副总裁车澈任总导演,以及著名音乐制作人刘洲和著名舞美设计师唐焱鼎力助阵。“热血召集人”组成鹿晗王嘉尔战队和陈伟霆宋茜战队,不仅街舞实力不俗,更具有最顶级的号召力,此外节目还集结舞佳舞、CASTER等国内数十个顶级街舞厂牌和7位微博厂牌选手同场竞技。

相比之前的节目,作为爱奇艺首档热血系街舞竞技剧情真人秀,《热血街舞团》在舞美、赛制到制作理念都实现了全新升级。

打造一座融入传统文化的热血之城——从《中国有嘻哈》开始,爱奇艺做节目时,将舞美就不局限于一个舞台,而是多场景的美术。街舞起源于美国,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既然是街舞,就要把街舞放到街上去。但既然作为一档节目,单纯的大街又没有办法实现舞美的要求,于是节目组就搭建了一组热血之城。据称,热血之城拥有40000平米的美术置景、38个不同表演风格的舞美场景、1000M的Truss架,10000mPvc电线……这也是能将召集人和队员放到他热爱街舞时候的初心的场所里去,激发出他们最初的状态与热爱。

赛制不仅有创新,更要让选手“不虚此行”——节目在竞技赛制上同样力求突破,以“热血系街舞竞技剧情真人秀”为定位,不仅有民间选手与专业团体的同台斗舞,优秀舞者还将与偶像组成跨界舞团征战娱乐圈。节目“super idol ✖ super dance crew”概念也将弥补市场上“超级偶像”和“超级舞团”缺失的短板。在开播发布会上,爱奇艺副总裁、《热血街舞团》总导演车澈介绍,不同于以往综艺节目以选拔个人冠军为目标和结果,《热血街舞团》将通过两大战队的对决最终组成一支超级舞团,同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冠军团队的热血召集人还将带领自己队内的选手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包括一起创作、进行商业通告或代言、召开演唱会等,实实在在助力舞者的梦想,让舞者乃至中国街舞被更多人认识和喜欢,这也是《热血街舞团》聚焦街舞题材的初衷之一。

金牌团队、超强人气召集人、赛制火爆、舞美给力….以1+1大于2之势,可谓是爱奇艺的又一诚意之作,爆款品相已显。

引爆青春荷尔蒙,抓住深入骨髓的青春基因

当然,这档网综的基点是用街舞抓住核心群众。

对此,陈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爱奇艺的主要用户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所以网综在制作中就会以年轻人作为对象,进行垂直深耕。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热血街舞团》总监制陈伟

其实爱奇艺在如何把准年轻人的脉搏上,一直有一套自己的经营理念。从《奇葩说》开始,就从年轻用户撬动了全社会的辩论热潮;再到去年的《中国有嘻哈》,更使得之前从小众真正走到了大众。不得不说,在激发年轻人的热点话题上,爱奇艺始终走在潮头。此次打造的《热血街舞团》也是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喜好。

从街舞这种形式来看,本身就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一种娱乐方式,但单纯将街舞搬上节目并不能引起年轻受众的共鸣,更需要节目中带有自己的内核精神。从《热血街舞团》这个节目名称就不难看出,这档节目最想表达的就是属于年轻人的“热血”。年轻人有一种敢拼敢闯的冲劲,也有一种真实的不带杂质的特质。如何将属于年轻人“燃”的气场发挥出来,是节目组最大的挑战。诚如导演车澈所言,由于是竞赛类节目,节目中所有的召集人、队员在节目开拍之前都不知道规则,而是在现场才宣布,这样的比赛才更加真实。而且在制定规则时,节目组也会仔细斟酌,以此来激发出队员内心当中的竞技精神,激发出大家的热血。用规则来带动气氛,而不是用剧本来推动气氛,这应该是这档节目最大的不同,相信,规则能让队员热血沸腾,那节目也一定能让观众热血喷张。

除去热血外,节目还有一点想传播,就是团魂。本身Group是街舞文化里面非常重要的元素,人与人之间因为相同的爱好而产生某种化学反应是很有看头的。不仅能看到街舞的比拼,还能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红海行动》看起来比《战狼2》更过瘾,更燃!因为团队的配合、信任更能触动人心。所以《热血街舞团》采用团队的形式,也是赋予这街头文化更多的人情味。

读娱君认为,每个平台、每个综艺节目的成功都自有缘由,而《热血街舞团》告诉我们,爱奇艺还是那个最懂年轻人的平台之一,对于年轻人的喜好和年轻人的文化都有独特理解和喜爱——而这,也是从综艺侧到剧集侧,被充分验证的。尤其是自制综艺侧,“更懂年轻人”似乎成了爱奇艺slogan。《奇葩说》系列、《中国有嘻哈》等,一次又一次掀起的年轻文化潮流,爱奇艺堪称年轻文化行业标杆,名副其实的年轻文化网生内容侧的引领者。

爆款频现,爱奇艺的超级网综火力全开

2017年,陈伟提出爱奇艺“超级网综元年”战略,并推出爆款综艺《中国有嘻哈》。在解释什么是超级网综时,陈伟认为:“利用跟传统不一样的随时随地点播的介质来把跟用户的交互能够真正实现得了,然后产生爆破的这样的一个效果,产生传播的这样一个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网综的商业价值也在被充分释放——据介绍,延续《中国有嘻哈》的势头,《热血街舞团》在公布消息的三个月内,6.5亿核心资源就被客户抢走了。包括11个身份客户加16个IP授权衍生合作客户,这在行业内属于破纪录的一个数字。也从一方面可以证明爱奇艺的综艺制作能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运营能力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除了在线上风生水起,爱奇艺把线下衍生品也做了起来。在去年做《中国有嘻哈》的时候,rich这个潮牌就应运而生。该潮牌具有其IP衍生价值,也就是说中国有嘻哈在身份客户之外的所有的IP衍生授权,可以通过中国有嘻哈本体和rich这两个品牌来授权给各个品类的合作客户。这些合作客户在节目里、节目外、线上线下,其他的各种方式上都可以跟这个品牌进行IP授权的合作。《热血街舞团》也采用了同样的方式,热血街舞团的英文名是Hot blood dance crew,于是缩写HBDC又变成了一个可被授权的潮牌,通过IP授权合作的方式服务于客户,带来新的价值。

各个视频平台做网综的不少,做剧集的也不少,但仅停留在线上的竞争无疑于空中楼阁,而开辟线下市场,做好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相互提供助力才能为平台的发展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同时,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拥有人才,拥有资源,拥有平台,拥有节目,也拥有受众,但如何将产业链继续延伸,延伸到不是平台的会员也会为平台贡献营业额,就成为视频平台需要角力的下一战场了,显然,爱奇艺已经挖掘到了真经。

尾声:

《偶像练习生》《奇葩大会2》《热血街舞团》等超级网综组合拳之后,《奇葩说》《机器人争霸》等节目也蓄势待发,可以说,2018年爱奇艺的超级网综战略已形成集团优势,并开始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节目制作模本。因为有后台大数据的支持,爱奇艺可以更清晰的画出用户画像,更清楚的了解受众需求,有的放矢的制作节目,更能收获粉丝量。而从目前的运营状况来看,爱奇艺已经斩获了客户的青睐,并已从线上转到线下进行布局。

不得不说,在2018年开年以来的超级网综的竞争中,爱奇艺已占据了有利位置。

来源:读娱  作者:赵二把刀 熙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