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遇上《美好生活》:影视剧市场背后的资本缠斗也是一出大戏水煮娱

砍柴网 / 读娱 / 2018-03-21 22:45
纵观影视行业,优质的内容制作公司是资本的抢手货,从A股疯抢,但互联网资本加码,都可以看出,拥有制作能力、持续输出“内容”的团队的“好日子”真的来了….

进入3月以来,相对比综艺市场动静,剧集市场的表现略微平淡,而处于收视率和关注度领先的是两部都市剧《美好生活》和《老男孩》。但从播出效果来看,一部是在吃张嘉译“大叔”形象的老本,一部被指偶像气质多过职场情怀,总体来看,两部剧的收视率和网播量并不差,但离“国剧良心”尚有一定差距。 

而在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资本在泛文娱领域大肆“买买买”的当下,这两部的制作公司的背后资方是本土A股上市公司,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可以来看看这两剧以及它们背后的A股上市公司在整个泛娱乐市场的表现如何。

当《老男孩》撞上《美好生活》 

《老男孩》是被很多人对标去年的《我的前半生》的一部大剧,刘烨、雷佳音和林依晨的主演阵容也是相当抢眼,而该剧也是湖南卫视近期的主打剧,网播平台则选择了爱奇艺和芒果TV。 

《美好生活》是一部典型的“张嘉译”剧,李小冉、宋丹丹、牛莉等也是实力派,而小青陈美琪也让很多老电视观众唏嘘。从排播上来看,该剧是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联播,网播平台则是优酷和腾讯视频。 

首先用数字来看看两部剧的表现如何,根据第三方(淘票票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显示:

从收视率上来看,《老男孩》的整体领先于《美好生活》,平均收视率1。

从网播上来看,《老男孩》上线15日,播放量达19.23亿,;而《美好生活》上线19日,播放量达17.71日。

从豆瓣得分来看,《美好生活》《老男孩》豆瓣评分都是6.6,但这两部的豆瓣打分人数分别是9000和8792,人数都不多。

 

仅从以上三个数字其实可以有一些基本的结论,那就是,在这个时间段这两部的电视收视率还不错,网播量也很可观;但从豆瓣评分,以及社交网络对于这两部的忽略可以看出,这两部剧比2017年的《我的前半生》(豆瓣评论人数超9万)《外科风云》、(豆瓣评论人数近5万)、《猎场》(豆瓣评论人数超6万)等引发的热度都略有不足。

作为泛娱乐行业的观察者,读娱就不具体来说两部剧的剧情部分的话题,而是简单来说,对于一个普通观众,这两部剧为何难以引发讨论的欲望。 

《美好生活》陷入张嘉译陀螺——张嘉译演大叔,有时候有钱、有时候没钱,但总是有那么一两个年轻的姑娘对他死心塌地,《美好生活》也不例外。稍微多说一句,《猎场》里的收尾高潮就是“换心”人的身份纠结,在《美好生活》里则是开启了一段和李小冉的感情纠葛,《猎场》里的换心人则成了《美好生活》里的主刀医生。 

张嘉译有观众缘,但这部剧的角色比之前的《蜗居》距离太远,甚至赶不上《急诊科医生》,所以,有收视无讨论也就在所难免。

《老男孩》的偶像气太过——刘烨、雷佳音两位大头党的演技绝对在线,林依晨也是相当之美好,但是这部剧的剧情还是有点儿鸡毛蒜皮太多,职场部分表现的很浅薄,在朋友圈看到有媒体朋友将该剧和港剧的《冲上云霄》做了详细的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老男孩》根本没涉及职场…..恩,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这个剧可能存在的问题确实是职业仅仅是外衣,骨子里还是一部偶像剧。 

而这,也和主创不无关系,《老男孩》是被誉为台湾偶像剧之父的刘俊杰,他之前指导的剧集分别是《柠檬初上》和《何以笙羡慕》,所以《老男孩》浓厚的偶像剧气息也是情理之中。

应该说,收视率和口碑综合看来,《老男孩》《美好生活》都是都市题材,但其实不够“现实”,题材的敏感度不强,所以难以形成大范围的讨论也是在所难免,所以虽然都是“现实题材”,但无论是对于婚姻、家庭和社会的反映都不够聚焦,而这或许可以看做是制作方的保守和稳妥,毕竟能够在这个时间点上星也是需要一些保守的。 

看剧更要看制作方 

《美好生活》的制作方是读娱君相当关注的天意传媒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剧总制片人、天意影视总裁吴毅认为2018年会是天意影视的爆发年,而这来自于一部空前大剧《曹操》,以及一揽子的剧集拍摄计划。 

天意最受瞩目的毫无疑问是《曹操》,该剧由张黎执导、姜文主演、易中天担任历史顾问,投资7~8个亿,将在下半年开机,而传闻中该剧已经被河北卫视买断,如成真,这也是二线卫视最大手笔的动作吧。而网剧方面,天意影视也相当重视,今年将携手向上影业拍摄超级网剧《摸金符》,单集投资超过 500 万。 

而这,也被认为是加入A股上市公司鹿港文化(601599)后的收获期。 

在这之前,天意传媒曾经走过一段时间的弯路。“天意影视”之前隶属华谊兄弟,但在华谊兄弟“去电视化”期间的作品并不多。大概 2015 年初,华谊兄弟应该是彻底退出了天意影视的股份,由吴毅等之前的管理层实际控制了天意影视,之后,鹿港文化成为天意的投资方。 

—— 2015 年 6 月,鹿港文化(601599.SH)宣布,鹿港科技将以1.51 亿元对价,收购浙江天意42%股权。同时,鹿港科技还将以现金 6612 万元向浙江天意增资。经过上述收购及增资后,鹿港科技将共计获得浙江天意51%的股权。同时,天意售股股东承诺,公司2015~ 2017 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 2500 万元、 5500 万元、 8500 万元。 

虽然天意在2016年没有完成业绩对赌,但在2017年起,上线了流量剧《龙珠传奇》,销售情况良好;之后宣布拍摄《曹操》《美好生活》等,都使得天意影视逐步走入正轨——这其中,离不开母公司鹿港文化的输血和支持。

《老男孩》的制作公司是上海好剧影视,是隶属华策旗下的克顿影视的。

 

早在2013年,华策影视就作价16.52亿人民币收购克顿传媒,之后在电视剧领域开始一路开挂,所拍剧集一度占据年度收率前10半壁江山,可以说是一时风光无限。 

而好剧影视则是专注于投资、制作和发行“打动心灵的精品励志剧”,锁定最具收视推动力和消费影响力的都市中青年群体,融合时尚、励志、高颜值等时下最热门影视剧元素,绑定的刘俊杰导演就为好剧拍摄了《老男孩》《柠檬初上》《我是杜拉拉》等多部剧集…可见,《老男孩》的偶像气息还是很有底蕴的。 

读娱君认为,对于克顿和天意传媒而言,借助A股上市公司的资金优势,在发展过程中确实收益匪浅,毕竟单独申请IPO的不可测因素太多,成功过会且发行新股的几率不大。

互联网资本买买买之下,A股掘金泛娱乐难度或提升

进入2018年,互联网资本对于优质影视资产的买买买突然加速。 

——3月9日消,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C轮数亿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汉富资本,五牛控股和千毅资本等机构,老股东腾讯继续加持。

——3月11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拟以33.17亿元的总价,转让所持全部新丽传媒27.64%股权,接手方为腾讯。 

读娱君就此和多位资深从业者讨论腾讯这一系列的收购的成因,以及对于手握诸多影视资产的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大概有以下非结论性观点。 

1、IPO的大门对于影视制作公司门槛仍然很高。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数据,截至2018年3月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1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69家。正常待审企业中,隶属于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行业的企业有5家。5家企业的排队状态均是“已反馈”。按照证监会IPO审核流程,反馈之后,公司仍有多个阶段需要进行。

新丽传媒就是在多次冲刺IPO未遂之下,才选择了腾讯作为买家。 

2、成本急剧上升的压力。影视成为风口这几年,也是成本空前高涨的这几年,演员片酬、拍摄、特效、后期、宣发等纷纷上涨,以天意的《曹操》为例,拍摄成本传闻就达7个亿,对于融资渠道反馈的未上市公司,压力空前之大。而且在乐视陷入危机之后,影视公司的回款难被充分暴露,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付款流程也使得影视制作公司对于现金流相当的苛求,而被收购也可以将资金压力转移到上家。 

3、转移的话语权。对于曾经的制作公司而言,只要摸清电视台的采购和排播规律,就基本可以搞定未来三五年的发展规划;但在网台博弈的当下,热点稍纵即逝,而且高成本的大剧,主要的采购方已经从电视台逐渐转移到视频网站,对于很多制作公司,比如柠萌影业,相当程度已经成为腾讯的IP输出方,在腾讯的闭环内玩儿,这也是话语权变化导致的趋势之一。 

不仅非上市公司很多要在互联网平台上谋生,包括欢瑞世纪、慈文传媒等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多以互联网平台的天价剧购买实现财报上亮眼的数字。 

但,虽然互联网资本的越发强势,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影视资产仍然是相当优质的,比如《美好生活》《老男孩》背后的这两家上市公司。 

3月7日,鹿港文化发布公告,从春节档票房冠军《红海行动》中获得的分成超过7000万;而在稍早之前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中,天意影视的也成为提升业绩的重要板块,根据数据显示,《美好生活》《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的发行情况良好,影视业务可以实现1400万至1600万净利润。

而华策在2017年也实现了(根据年报业绩预告)了超过52亿的营收,利润达到6.32亿,可见虽然存在成本上升、渠道变化等外因,但聚焦于内容还是可以盈利支持超过200亿的市值的。

纵观影视行业,优质的内容制作公司是资本的抢手货,从A股疯抢,但互联网资本加码,都可以看出,拥有制作能力、持续输出“内容”的团队的“好日子”真的来了….

来源: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