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回归箭在弦上,A股需要什么样的归来者?创投圈

砍柴网 / Mr.FLY / 2018-03-22 21:36
现实很残酷,一边是“出海者”回归之路漫漫,步履维艰;另一边独角兽们前赴后继奔赴海外。但这次,社长认为这次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回归已箭在弦上。

国内最热闹的两大领域——科技互联网和A股,最近激情碰撞,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舆论旋风,而尤以中概股回归最甚。

先是最新归来者360重组更名,正式登陆A股,引发股价暴涨;紧接着在“两会”上,李彦宏、马化腾、丁磊等均表达了各自企业回归A股的愿望;随后,市场也掀起了一轮关于中概股回归路径的讨论;直至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态,CDR将尽快落地。要知道,CDR已经研究十年了。

在这一波回归大潮中,互联网企业可谓最积极,也最受关注。如果说此前科技互联网公司回归九死一生,那么新形势下的政策风向,正在化解以往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360是最典型的例子,短期内股价暴涨,之后快速下跌,被市场戏称为“割韭菜者”;但另一方面,360回归的主要驱动力恰恰是希望获得高估值。

在回归者与投资者之间的这对矛盾下,一旦政策开闸,A股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归来者,才能化解冲突?此外,另一个可以预见的局面是,如果BATJ回归,A股计算机板块将面临大洗牌,价值投资将重新回归,巨头将获得更多的资金和跟随者,弱者恐怕再无混水摸鱼的机会。

回归箭在弦上

科技互联网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呼声并非从今天才有。2015年,李彦宏就在“两会”上表达过回归的愿望;前一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也曾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据社长所知,深沪两大交易所高层还调研了几家还未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希望拆除VIE为回A股准备;而近期被热议的CDR回归方式,更是十年前就开始研究。

但现实很残酷,一边是“出海者”回归之路漫漫,步履维艰;另一边独角兽们前赴后继奔赴海外。但这次,社长认为这次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回归已箭在弦上。

我们从整个宏观环境的变化来看,国内整体经济进入转型期,新旧动能转换已成庙堂与江湖共识,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也就是说单纯依靠土地、税收、补贴等要素匹配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正在成为过去时,基于科技创新的新经济模式将成为主流。

基于这样的大势,中国的科技创新企业成为核心抓手,势必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这一判断从高层的不断表态和相关政策的连续出台可以得到佐证。在这个大前提下,各类市场要素就要进行一一匹配。科技创新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领域,因此,连接国内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企业就成为当务之急。

可以说,无论是推进未上市独角兽IPO,还是为已“出海者”回归清除障碍,都是国家需要,是一项不容置疑的政治任务。尤其是后者,毕竟以他们的规模和市场地位,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更能发挥带头作用。

从市场而言,如果说互联网大佬的言论无法证实,那么巨人、分众到360,调动巨额资金,不惜巨大成本,大费周章都要回归A股,足见企业方面意愿强烈。投资者层面,没有哪个领域像互联网企业一样透明,其产品几乎覆盖了个人生活的每个方面,并为企业提供利润,但发展红利却被境外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分享。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被爆炒的往往是那些出现在A股的互联网公司,因为这类公司熟悉而稀缺。

因此,从国家大势、企业利益、投资者收益等各个维度来看,科技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势在必行。

A股需要什么样的归来者

先来看看A股那些曾经发生的互联网公司IPO和回归神话,因为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对于我们后面的讨论都有参考价值。

从市值来看,以近期刚刚回归的360为例,其私有化时估值仅9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87亿元),尽管登陆A股后经历了过山车行情,3月14日收盘时,其市值依然超过3300亿元,增幅近6倍。再看此前回归的巨人网络,私有化时估值28.7亿美金(当时汇率折合180亿人民币左右),同样经历了大波动后,3月14日的市值也有677亿元,增幅近4倍。再看曾经直接在A股IPO的暴风集团和乐视网,哪个不是不断的疯狂刷新市值纪录。

现在,暴风集团、乐视网、巨人网络的表现已经证明一大波韭菜被收割了,360只能等待时间的证明。这些显然是不受A股欢迎的投资标的。

在分析什么才是A股需要的归来者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为何几乎每回归一个都会遭到爆炒。

社长认为,首先,互联网兼具多种概念,新经济、创新、政策等等;其次,由于其特性,互联网企业往往在行业中容易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前期亏损,但是形成“垄断”后,业绩具有非常坚挺的保障,比如360在网络安全行业;第三,按照华尔街的投资法则,中概股确实存在被低估的情况。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中,欧洲和中国公司的整体估值明显低于美国本土公司,而中国公司估值又低于欧洲,据说这是由于华尔街大佬们信奉“利润至上”原则。

仅从这三方面来看,以A股的投资机制和风格,就存在估值增长的空间。但如此优质的投资标的,A股却严重供不应求,在供需失衡情况下,一旦成功回归A股,势必遭到资金的爆炒,360的市盈率已经超过4000倍。

社长预测,一旦互联网中概股批量回归,再加上未上市独角兽IPO,供需问题将得到缓解,估值也将回归理性。但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互联网中概股,依然是A股欢迎的。那么,剩下的关注点,就是如何给出一个理性的估值?

【案例分析】百度回归能涨多少?

为了表述方便,我们以百度为例。

先来看百度有没有被低估。我们从现有业绩、未来布局和美股、A股四个维度来比较。有一个指标叫市销率,即市值除以营收,就是从业绩维度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价格,市销率越低,说明被低估的可能性越大。

我们来看看百度对标的主要同类企业——谷歌,其目前市值7913亿美金,2017年营收为1108亿美元,市销率7.14,而百度为6.68;即使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市销率也达到19。

人工智能布局方面,3月14日,A股的科大讯飞的市盈率为229倍,而百度为33倍。这就不难理解百度为何多次表示希望回归A股。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百度回归,估值肯定存在上涨空间,但是多少合适呢?我们尝试从“过去”(已回归者)和“未来”(供需得到缓解)两个维度进行判断。

参考360和巨人网络,百度一旦回归,市值存在4—6倍的上涨空间(即使不考虑百度业绩强于前两者)。如果要跟A股的科大讯飞比较,更有7倍的增长空间。但是上面已经提到,互联网独角兽遭爆炒有供需不平衡的因素,如果未来增加了供给,可能无法达到这么高的估值。

据社长了解,目前行业内人士给出的估值在60倍左右,也就是说增幅在200%(目前市盈率33倍),相当于在巨人网络当初的增幅基础上打了对折。此外,考虑到百度目前的业绩增长(2017年实现20%的营收增长和57%的净利润增长)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龙头地位,也可能存在更高的上涨空间,但是谨慎起见,我们依然遵循对折原则,即使在360和科大讯飞估值的基础上砍掉一半,百度的估值增幅也在3—3.5倍。综上所述,百度一旦回归,其理性增幅可能就在2—3倍左右。

在A股逐渐为互联网中概股敞开大门的当下,我们需要从教训、市场机制等多个维度对即将归来的公司合理定价。CDR一旦开闸,几家欢喜几家忧,强者恒强的时代或许才刚刚开始。

来源| 微信公众号:字头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