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如何炼就“90后第一股”?创投圈

砍柴网 / TechWeb / 2018-03-22 21:54
尽管如今B站并不再把自身定义为一个二次元平台,它的内容边界已经拓展到今日形态,而且线下场景也日益丰富,但其沉淀下来的社区文化仍在进一步占据更多年轻人的心智。

下周,中国互联网公司“最热血”的一次IPO即将登陆美股。28日,原本计划在纽交所挂牌的哔哩哔哩(B站)将改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最新招股书显示,B站IPO最终确定的募资规模比原计划高出约50%,融资总额最高为6.04亿美元。据悉,目前B站、爱奇艺已与老虎证券合作面向华人投资者推出独家新股申购通道。

大B站究竟有何不同?

在一般人眼中,B站和同期在美上市的爱奇艺区别仅仅在于屏幕上附加的弹幕,或是盛产《Are You Ok?》等恶搞视频。这对于充满异质性的B站来说几乎是一种经典误读。

如果看过B站的招股书,你会发现:与其说B站是视频网站,不如说它是一个聚集年轻人兴趣的内容社区。招股书显示,UP主的原创视频占到了B站整体播放量的85.5%。其平台上庞大的动漫、鬼畜、音乐、舞蹈、游戏等内容大多来自于此。这也是为什么B站在动画新番外,鲜少参与大剧热综版权争夺的原因。

另一个区别与传统视频网站的特征是,B站并非单向输出,其用户对平台有着强烈的参与感和归属感。这一点从随处可见的“我爱这破站”、“哔哩哔哩干杯”“为信仰充值”之类的弹幕内容就可见一斑。在赴美上市消息传出后,其用户甚至罕见地对资本市场表现出一致的兴奋,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氪他B的”。

实际上,根据招股书披露:B站81.7%的用户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平均每天在B站花费时间长达76.3分钟。这些用户不仅自发地贡献作品、评论和弹幕,甚至还在B站进行社交。可以说,除了小米和网易云音乐,当今中国几乎没有哪家公司像B站这样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社群,并且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年轻人加入。

如此高的忠诚度与B站早年间二次元重镇的身份无不关系。在二次元产业里,踩早了的公司都成了先烈,踩中就是爆款,晚了则是从流。B站的高用户粘性几乎是从先烈时代熬出来的爆款。

回到十多年前,日式二次元内容还是主流视频网站瞧不上的边角料,难登大雅之堂。AcFun、哔哩哔哩先后效仿日本的niconico建立弹幕视频网站,一时间“天涯共此时”的观感迅速聚拢了大批二次元爱好者。而近年来由于A站多次易主,运营稳定、商业节制的B站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文化聚集地。

尽管如今B站并不再把自身定义为一个二次元平台,它的内容边界已经拓展到今日形态,而且线下场景也日益丰富,但其沉淀下来的社区文化仍在进一步占据更多年轻人的心智。结合2017年第四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7180万计算,你应该能感受这个平台的活力。

未来还有哪些想象?

随着B站启动上市计划,其财务状况也随之曝光。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B站的有形帐面净值约为2.3亿美元,其中2015年营收1.3亿、2016年5.23亿、2017年则突破至24.68亿元。

上升的业绩是B站过去几年谨慎商业化探索的结果。根据披露,现在B站的主要收入来自游戏、直播和广告三个板块。而跟传统视频网站不一样的是,给B站提供了83.4%收入的是游戏业务,直播和广告只占7.1%、6.5%。

在B站的游戏用户中,有90%来自B站自身的社区。对他们来说,游戏并不是简单的消费,反而也成为一种内容的品类。

去年,B站共经营联运游戏63款,独家游戏8款和自主开发的游戏1款。其中,B站独家代理发行的二次元手游《Fate/Grand Order》一度超过了《王者荣耀》,在苹果中国区应用商店排名第一。这证明了,B站用户不光忠诚度高,购买力也相当强。

如今,B站正在走一条靠社区、内容分发和运营赚钱的路,而不是广告直接变现。关于未来,B站在招股书中直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娱乐市场,而我们在中国年轻一代中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领先地位使我们处于优势地位,以把握这些重要机会。”这背后,B站90后、00后用户们的强大购买力将是其剑指美股市场的王牌。

“90后第一股”引投资者狂欢

从本周上调融资规模的动作来看,华尔街对B站“在线娱乐世界”的故事的反应似乎比想象中更热烈。知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爱奇艺和B站赴美上市代表着网络泛娱乐消费内容升级,有望成为新的热门中概股。

“从收入分成上可以看到,B站在UP主激励制度上一直有大笔的投入”上述分析师表示,“给播主高额分成、允许会员打赏,是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人气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B站或有成为Youtube的潜力。”

另一方面,在华尔街之外,许多华人投资者也对B站、爱奇艺这一波上市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一位90后投资者表示:“我是看准了今年中概股、科技股的爆发,大B站背后还有腾讯爸爸的背书,我看好它上市后的表现。”这或许代表了不少美股玩家的心声。

这波中概股赴美上市潮也驱动着互联网券商们优化跨境打新的体验。近日,老虎证券宣布向用户开通B站、爱奇艺打新通道,投资者登录APP Tiger Trade即可了解详情。据了解,老虎证券此次是独家向投资者提供申购通道,其他互联网券商未能获配额度。

“这两周咨询B站打新的投资者非常多,其中有不少是B站用户,开放新股申购通道也是希望让普通投资者抢先分享互联网公司上市带来的红利”,老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预计2018仍然是中概股上市的大年,B站和爱奇艺之后,教育、科技、金融是今年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重点,老虎还将有机会向投资者开放其他新股申购通道。”

来源|TechWe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