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被曝向散户募资,百亿估值独角兽或含水分创投圈

砍柴网 / GPLP / 2018-03-23 20:48
有爆料称,共享办公企业优客工场正在向散户募资,门槛仅为100万人民币,募集规模 1.2亿元人民币,存续期限3+2年,但操作手法涉违规,百亿估值独角兽或含水分。

近期,有粉丝对GPLP君爆料,他们收到一份优客工场对外募集资金的PPT文件,这份文件显示共享办公企业优客工场正在向散户募资,门槛仅为100万人民币。

据文件相关内容表示,该基金募集规模 1.2亿元人民币,存续期限3+2年,基金投向是优客工场,起投金额 100万元人民币, 超出部分以10万元人民币的整数倍递增。

简单而言,这是一只为优客工场量身定做的项目基金。

1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优客工场的融资秘密

原来,这就是优客工场的融资秘密,当然也是现在很多基金不愿意公开的募资秘密,原来,很多号称融资能力强的公司其实并非如此,反而都是通过多种渠道面向散户销售。

其实,这并非是优客工场第一次面向散户融资,早在2015 年 9 月其A 轮融资时,汉富资本、领势投资的出资大都是通过个人散户募集而来。

2

而GPLP君也发现,最近在很多微信群中都有人散发优客工场的BP和融资资料,比如有一条显示,优客工场计划按照110亿人民币估值向散户融资2亿美元。

这种操作手法明显违规。

据《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募集机构不得通过9种媒介渠道推介私募基金,其中包括“未设置特定对象确定程序的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等通讯媒介”。

优客工场之前,曾有署名为深圳前海新富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整改通知书显示:“2016年8月5日,深圳市证监局相关领导来我司进行例行检查,在检查中对我司电销系统外呼的展业方式提出了严厉批评。因该展业方式是典型的向不特定对象推介私募产品的行为。

这一现象早已引起监管层注意,据2016年4月29日的证监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曾表示,从监管发现,私募基金暴露出一些问题。第一点就是私募基金变相公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推介,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等。

这些现象的直接后果就是,如果未设置特定确定对象进行销售的话,这些人是否是合格投资人并没有办法清晰界定。

而对于私募股权投资的合格投资人,国家曾有法律明确规定: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该意见当中,就募集方式,该《征求意见稿》将资管产品划分为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相较以往私募基金个人净资产不低于300万的标准,新规下合格投资者的个人净资产的门槛被提高为500万元。

优客工场此次面向散户不定向融资,显然违规。

3

真实的优客工场

虽然此募资明显违规,然而,这也同时揭示了一个真实的优客工场。

据该募资材料显示,优客工场的财务数据为,2017年优客工场营收虽然相对2016年增长188%,但其营业收入仅为1.67亿人民币,而对应的最新估值竟然号称110亿元。

如果对比同行,其估值水分令人惊讶。

我们可以用优客工场数据对比共享办公知名公司WeWork。

公开资料显示,WeWork2017年营收为10亿美金,对应估值200亿美金。这即意味着,其市销率为20倍P/S,按照同等比例计算的话,那么优客工场的估值为33.4亿元人民币(1.67乘以20),即使按照30倍P/S推算,优客工场的最高估值也不过为50亿元人民币,如此看来号称估值百亿的优客工场显然有水分。

4

基于此,据该散户爆料,他曾听说市场上传闻称优客工场的老股东按照110亿估值打5折转让出售,据一份优客工场老股东近期转让持有部分股权的投资协议,明确标明按照60亿人民币的估值操作。 

而在向散户融资之外,优客工场也开展了多轮的资产融资,据知情人透露,其中一例是,2017年北京龙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以其全资子公司位于大兴区黄村镇某处的办公楼 100%股权评估作价共计人民币 3.4亿向优客工场溢价出资。而这也直接推高了优客工场估值和溢价。

这显示出当前高估值下的独角兽有价无市的投资真相。

谁来接盘?这是一个问号。

来源|GPL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