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招行竟给建行员工发放“闪电贷”新金融

砍柴网 / 券商中国 / 2018-03-23 21:28
今天发生了一件不是很大但很有意思的事情——银行开始做起别家银行员工的生意来了。主角是招行。

厉害了!招行做起了建行的生意,给建行员工发放“闪电贷”1

今天发生了一件不是很大但很有意思的事情——银行开始做起别家银行员工的生意来了。主角是招行。

遥想上一回,招行还只是抢别的银行的客户:

厉害了!招行做起了建行的生意,给建行员工发放“闪电贷”2

这回,招行已经彪悍到直接开始做别家银行员工的生意了:

厉害了!招行做起了建行的生意,给建行员工发放“闪电贷”3

真是…………一点儿也不婉约啊。

从花式获客的角度看来,“零售之王”之称果然不是盖的。

"我们就是把它看作一般客户去拓展的"

首先,刷屏的图片已经说的很清晰了,招商银行针对建行佛山分行的员工,推出了一款专属全线上个人消费类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产品——“建行员工闪电贷”。说是专属,但其实绝对不算,因为招行闪电贷早在2015年就已经正式以“白名单”形式上线了。

“建行员工闪电贷”,具体产品内容素材如下图。但遗憾的是,“闪电贷”目前本来就还在白名单阶段,并未对所有公众开放,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得到目前的平均利率、放款规模和贷款余额,无从得知“建行员工闪电贷”比其他白名单零售客户申请的闪电贷相比,优惠了多少。

厉害了!招行做起了建行的生意,给建行员工发放“闪电贷”4

以记者掌握的信息,这只“佛山员工闪电贷”,其实核心主要是这么几点:

1、 并不是说招行开始把客户按行业划分,专门针对银行业垂直覆盖,而是招行就是把建行佛山分行当成了一般性质的客户去拓展,给目标公司的员工推送服务;

2、 招行拓展银行机构,主要是因为银行员工是相对优质的贷款客户;

3、 这业务是招行佛山分行推动的,各地的分行有权根据自己区域内的情况,按各自步调进行产品推广,各分行力度和程度当然是不一样的。

那问题来了,为啥银行不做自家员工贷

“这事还挺神奇的。其实这种A行给B行员工提供贷款服务的现象,很常见很普遍,而且很多时候不是单向的,是双向的,B行也会给A行。当然我并不知道这回建行(佛分)有没有给招行(佛分)做。通常约定俗成的是,双方互相给对方员工的贷款服务,最多的比如房屋抵押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这种,利率会比市面上的低很多,算是我们业内默认的双赢福利。但这之前,这些业务都是团办的 ,通常就是内部发发邮件,很少看到这么直接拿H5链接出来的。”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总之,他不意外银行拓展同业客户这件事本身的性质,但惊讶于如此公开的宣传方式。

那您一定想问,A行可以给B行员工提供各类贷款业务(抵押类的、纯信用类的),为什么B行自己不给自家行做?

专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涉及合规问题,相关部门(如税务)和银监部门很难给予批复。“信贷资源本来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更别说现在的监管意见很明确,表外要回表。所以你要是向自己行的员工提供低利率融资服务,就涉及到了给特定关系人输送便利的嫌疑,而且相关的税务检查也是过不去的。所以,很少有银行会给自家的员工大规模推低利率贷款,但是会以一种利益互助的形式,找别的银行来帮忙。”该名人士告诉记者。

问题又来了,严控之后银行的消费贷长啥样了

自去年以来,监管明令消费类信用贷款(享低息贷款)降杠杆。记者掌握的信息是,华南区某几家股份行和一家互联网银行,已经要求客户提供消费贷的对应消费单据或发票,而且此举不仅仅针对新增客户,还针对存量客户,如果存量客户无法提供单据,就会被要求提前还款。

所以,此前多家高调宣传自身纯线上消费信贷业务的银行,已经缄口不再对公众大谈消费信贷。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银行业相关数据特别有限,所以无法确切知道消费信贷的规模究竟是否萎缩,还是增速放缓。

各家银行2017年年报,会是我们判断这一情况的重要依据。首发年报的平安银行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全年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2712.3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3563.53亿元,较2016年末增幅86.35%。其拳头产品“新一贷”,余额达到1298.44亿,但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的不良率仅0.65%。而平安银行官方表示,这与平安高呼零售转型、开辟了多渠道获客、消金业务申办智能化因素有关。

需要强调的是,这仅是平安银行的个案。平安的情况具不具备普遍性,能不能代表银行消费金融业态,我们继续等后续更多的年报数据。

【来源: 券商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