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大劝退?网传排队企业三年净利得过亿创投圈

砍柴网 / 立夏 / 2018-03-24 16:08
近日,网传有投行人士透露了目前两则IPO新标准,引起广泛热议。

近日,网传有投行人士透露了目前两则IPO新标准,引起广泛热议。

第一,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亿元,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者,要么选择撤回,或接受现场检查;

第二,IPO新申报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

听到此则传言,一位中小券商从业者告诉创业家:“中小券商最悲催。拿不到大规模企业的IPO项目,长期这样搞我们恐怕没有业务,全都要失业了。”

传闻真假不好判断,不过,在靴子落定前,市场讨论最多的是,该标准究竟是不是在为独角兽回归A股铺路?为此,创业家采访了多位投行、券商、保代人士,试图找到传闻背后的逻辑。

传闻哪里来?

无论是投行、券商、律师,关于这个消息,多数从业者的第一反应都是,“这肯定不是官方的”。

“也许,此传闻有一定的可信度,或者主要针对发行部内部审核的部分人的观点。” 一位投行从业者表示,“这个传闻我也听说过,是个发行部内部掌握的一个尺度,还未形成制度。上市通过是个复杂的问题。既要看凈利润指标,也要看行业属性,还要看当下国家重点支持的布署(如扶贫〉。所以这个说法是个内部要求尺度、但还不是硬标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另外一位投行负责人告诉创业家,“这可能是证监会的窗口指导意见,项目延期申报而已,我们的项目申报时间得和企业重新商议了,准备延期。”

投行人士V女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那些最多算是窗口指导意见,不会长期执行的,更不会写到首发管理办法里。”

还有人向创业家透露,网上的传闻只是针对目前撤材料企业的一个总结,针对他们的净利润发现有这样一个规律。“目前并没有正式的监管意见,这也不能作为一个规则。”

谁在撤退?

真相落定之前,拟IPO企业和保代态度分成两派。有的投行已经开始督促企业撤退,有的投行则还没有收到具体通知。

即使只是传闻,但是多数投行表示,这种传闻仍有可能执行。更何况,目前已经确有投行和企业已在展开行动。

一位匿名人士对创业家说,“既然有传闻,说明实际在内部审核时对一般行业过会就这样把握着、执行着。所以保代知道这种情况,就劝退一些报也过不了会的企业。”

IPO大检查的背景下, 摆在企业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主动撤回申报,要么接受证监会检查。

“不满足条件就现场检查”,V女士表示,“现场检查其实是最好的,因为券商有些东西是没法查到的,证监会有执法权就很容易查到一些企业的涉嫌财务造假行为,但是现场检查成本很高,执行面积不可能涉及到所有企业”。

V女士补充说,“尽管是传闻,先从不符合‘3年1亿’的企业先下手检查,小规模企业造假嫌疑最大,大规模企业就没有明显造假动机。”

一位王姓券商告诉创业家,“亏损的企业也有可能是好企业,如果没达到这个要求会觉得持续盈利能力有问题,总体还是跟我们的监管思路有关。”

独角兽挡了路?

多数人认为,这是为了解决IPO堰塞湖问题而对独角兽回归A股推出的配套措施。

投行V女士认为,“最重要的是解决堰塞湖问题,也算整肃整个证券市场,关于独角兽企业上市如果规范的话应该会很快;给独角兽开路应该有些牵强了。没有中小企业,全是独角兽的话怎么行?况且那些所谓的独角兽也不一定是永远的独角兽。”

“解决IPO堰塞湖是首要问题,现在IPO又收紧了”,某分析师表示,目前要把IPO审核标准提高,将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暂时退出。

独角兽是否影响小公司排队?很多人觉得并不是这个原因,反之,这样执行的结果可能同时有利于为独角兽中概股回归做准备,不需要漫长的排队。

一位匿名业内人士向创业家透露,“经过两年的努力,IP0排队堰塞湖情况得到很大改观,现进入正常的发行状态,一般排队发行约300家左右,能上报审核6一8个月内合乎条件的即可过会。所以独角兽回归A股开通绿色通道,不会影响企业IPO正常进程。”

过去,企业奔赴美股导致其成长性收益被国外享受,政策制定的初衷是让中国的股民陪伴企业长大。“长远来看,即使传闻是真的,也不会对企业造成多大影响。目前企业先老老实实做好业务,如果业绩达标,等风口过去了再IPO也来得及”,他补充说。

一位准备冲刺IPO的企业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目前国内大市值的都是国企,没有像样的高科技名企,真正的独角兽还是支持,独角兽回归A股对自己不会产生影响,我们一直就是站在BAT边上的那个人,所以对我们没影响,对其他企业不清楚。”

来源|来源 | 创业家(ID:chuangyeji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