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文学到泛娱乐 阅文的2017业绩答卷你给几分?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3-24 21:55
3月19日,有着“网络文学第一股”之称的阅文集团(0772.HK)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不能再完美的业绩答卷。

3月19日,有着“网络文学第一股”之称的阅文集团(0772.HK)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不能再完美的业绩答卷。

根据财报显示,阅文在2017全年收入40.95亿元,同比增长60.2%;全年净利润不可思议的高达5.561亿元人民币,同比猛增1416%。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41.3%提升到了2017年的50.7%。

自2017年11月阅文集团在香港挂牌上市后,这家网文巨头迅速突破千亿市值,并且在多个业务赛道上获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财报可以看出,2017年的阅文不仅在“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这两大核心主业上保持高位增长,而且在多个新领域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正如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所言:“2017年,阅文在多项战略举措中取得显著进展,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并丰富了蓬勃发展的生态体系。”

大象也能起舞

在线阅读收入超7成增长背后

去年阅文IPO前夕,曾有不少的市场声音质疑,作为一个体量如此庞大的网文巨头,阅文究竟还有多少的成长空间?尤其是在如今互联网红利逐渐枯竭,流量成本高企的大环境下,留给网文的消费市场究竟还有多少?

5个月之后,阅文用自身业绩回应了这些质疑。根据阅文集团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阅文在线阅读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长73.3%。其中,来自阅文产品及自营渠道的在线阅读的收入29.56亿元,同比增长了71.4%。

要知道对于一家有着几十亿业务体量的公司而言,每年能够有两位数的增长已是不易,何况阅文在2017年在线阅读收入增速高达七成,这无异于郭士纳笔下那头如IBM般“起舞的大象”。

对于在线阅读业务如此高速的增长,阅文将原因归功于付费用户人数、以及付费用户平均支出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用户参与度不断加深及为优质网络文学内容付费的意愿不断增强。”

据阅文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阅文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加33.7%至1110万人。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22.3元,同比增加28.2%。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6年的1.7亿人增加至2017年的1.92亿人,同比提升了12.7%。

而这些现象背后,用户之所以愿意慷慨解囊,内容是决定性的。据了解,2017年阅文的内容库共有1010万部作品,其中原创文学作品970万部。尤其在小众类别方面,阅文推出了军事、体育、轻小说以及二次元等诸多新类别,还引进了更多影视相关的电子书,如《芳华》和中文版的《冰与火之歌》等。

不仅是内容,阅文在用户体验和互动体验上也“煞费苦心”。例如,通过作家问答功能加深了作家和读者之间的社交互动及沟通;增加了章节评论功能,使得读者在阅读时可以对每个段落进行评论,促进了读者间的互动。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网文不仅仅需要的是“我写你看”的单向输出,同时也更加需要在交互上获得更多的反馈。这些局部的创新,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有可能对用户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当然,在流量获取方面外部渠道的助力也必不可少。在这方面,阅文也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盟军网络”。据悉,阅文已与 OPPO、VIVO 和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合作,将移动应用程序预装在它们的热门手机型号上;并与百度、小米、搜狗、京东等第三方流量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作为股东兼战略伙伴的腾讯也帮助阅文在其多个平台上发布内容。

阅文在展望2018年时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自有网络文学生态体系的规模和实力,增加内容库的深度并拓展新的体裁,投资创新的技术以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展分销渠道以触达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加大对版权改编业务的投资力度,更深入地参与不同内容形式的版权改编。

从网文到泛娱乐

阅文的下一站是漫威

随着顺利IPO,如何将这家中国最大的网文公司打造成下一个漫威,成为阅文团队的最新使命。同样是手中握有炙手可热的IP,漫威对版权的开发和变现能力无疑是全球顶尖的,而这也是阅文在近年来所成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财报显示,2017年阅文来自版权运营的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48.0%,而推动版权运营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IP泛娱乐开发的版权授权收入增加。

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表示:“我们的版权运营业务在2017年表现良好,我们不仅售出了优质作品的改编权,同时加大了对一些作品改编项目的参与程度。通过将文学内容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网络游戏及电影等娱乐形态,我们能有效地延长文学作品的变现周期。”

在国内网文市场二八效应格局已定的情况下,阅文集团作为网文市场的领跑者,旗下拥有的作品和作者数量也在2017年得到了进一步的突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旗下作家人数已达690万。庞大的作者群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内容,孵化了不少头部IP。

当头部IP完成粉丝的原始积累之后,想要在受众圈层和IP商业价值上有所突破的话,进行泛娱乐全产业链开发势在必行。在2017年,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将100多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合作伙伴。其中,版权改编形式包括动画、真人影视剧、游戏等方面。

外界可以看到,在阅文集团的版权开发布局中,针对泛二次元用户的衍生开发主要落在动画改编上。2017年阅文集团旗下有不少顶级IP推出动画新作,包括《全职高手》和《斗破苍穹》,同时过往IP改编动画也相应推出了续章,例如《全职法师》和《择天记》。

作为阅文集团2017年的扛鼎之作,《全职高手》和《斗破苍穹》推出后迅速引发热潮,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全职高手》的累积点击量已经达到10.7亿,而《斗破苍穹》则已达到了14.2亿,领跑2017年国漫整体数据表现。

动画改编在扩大IP影响力的同时,也使IP中主要角色的形象更加具体和完善,提供了角色形象商业价值二度开发、进行代言合作的可能性。以现象级IP《全职高手》为例,在动画上线后,剧情中的人气角色也成为了虚拟偶像,与传统餐饮公司麦当劳合作推出系列广告及代言产品,引起全民性的轰动效应。

人气角色的广告代言将IP的受众圈层从泛二次元用户向普通用户进行了延伸,但想要受众圈层得到进一步拓宽,真人影视剧改编则是重要的一环。

阅文集团在2017年加大了真人影视剧的布局,参投的IP改编电视剧和网络剧包括《武动乾坤》、《将夜》、《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同时,也有不少顶级IP在2017年同步推进了动画改编和真人影视剧改编进程,诸如《择天记》、《斗破苍穹》等。改编的IP题材包括武侠、玄幻和都市言情等,全面覆盖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

影游漫的体系也许是阅文通向泛娱乐的一条高速公路,从2016年下半年起,阅文还开始重点布局了手游市场,并计划于2018年推出两款顶尖IP改编游戏,分别是起点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的《新斗罗大陆》,和“我吃西红柿”的《吞噬星空》。

如今,手游已然逐渐成为大众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游改编将成为网文IP影响力向更广泛用户辐射的方式之一。

至此,阅文集团打通了IP影游漫三块衍生业务,形成了各自受众相互转化和导流的局面,维系并进一步提高IP热度和生命力,这也是阅文集团此前一直希望打造的“IP共营合伙人制”。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此前曾公开表示,“IP共营合伙人制”是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以“漫威”模式为参照,打造泛娱乐化的中国IP产业。在IP泛娱乐化逐渐得到市场认可的当下,阅文集团以“IP共营合伙人制”切入市场,形成了全产业链利益共赢的模式,最大程度开发IP商业价值。

来源:数娱梦工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