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赢了技术又如何?故事也跟上才叫真漂亮!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价值官 / 2018-03-24 22:30
对于国产动画电影而言,没有好的故事托底,再牛逼的技术都难以打动人心。

点赞:国产动画电影技术+画质全升级

进入三月份,国内外动画电影陆续上映。《彼得兔》《大坏狐狸的故事》《虎皮萌企鹅》《妈妈咪鸭》《飞鸟历险记》《圣诞大赢家》(重映)这几部动画电影中,《妈妈咪鸭》是唯一一部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因原力动画总部在南京,南京造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这部技术、画质都可与好莱坞、迪士尼比肩的国产动画电影,在国内市场上却遭到冷遇,上映14天,票房才3536.9万。

来源:猫眼专业版

根据原力动画工作人员的描述,《妈妈咪鸭》倾注的精力也不少,从立项到最后成片,原力动画花费5年,饱含500个人的心血,才成就了现在的作品。这些投入没有白白付出,都显示在了画面上,动物毛发、大场面,每一帧都是壁纸般的画面。

如果说,此前大受好评的《大鱼海棠》和《大圣归来》在细节方面还被人诟病,那么《妈妈咪鸭》的画面技术绝对是更上一层楼的作品,动物毛发根根可见,自然飘逸,可以说是能同好莱坞工业化制作相提并论的作品。

因此,对《妈妈咪鸭》一片,国内观众对于画质如此优良的作品同样给出很高的评价,发自肺腑的赞扬国产技术,纷纷为之鼓掌,为之点赞。一直被吐槽国产动画电影渣画质、五毛特效的国产动画终于打破了技术的壁垒,为国内观众呈现质量上乘的画面。

“故事”:国产动画电影顽疾 

技术再好,画面再精良,票房的惨淡还是宣告了国内市场不是很认可这部动画电影,尽管动画人已经很用心,就好比一个平时用功的学生,面对大考却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无奈。

纵观电影市场,残酷至极,观众都习惯用脚投票,抓住观众眼球,可能会得到二次传播,得不到观众的心,他们会立马走出电影院,跟周围的人讲出真实感受,严重影响票房成绩。这就是口碑为王的时代。品途智库的电影消费调研报告数据显示:73%的人会将电影评分\口碑作为自己观影选择的最为核心的因素。

电影消费者看电影更注重口碑  数据来源:品途智库

动画电影的儿童观众同样如此。文娱价值官(ID:wenyujiazhiguan)在电影院的实地观看、走访时发现,《妈妈咪鸭》反派猫出现的时候,周围小朋友确实出现害怕尖叫离场的生理反应。有家长向文娱价值官(ID:wenyujiazhiguan)反映,孩子看了反派猫之后,一周都在做噩梦,哭泣,声称自己害怕。

如果家长传播这个观影体验,势必会影响到周围人的观影意愿。这不仅暴露出电影创作者没有照顾到小朋友们心理承受能力的缺陷,同时也反映出电影分级制度,是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妈妈咪鸭》中的反派猫形象

然而,国产动画电影最突出的问题还要数讲故事能力的缺乏,这个问题甚至可以延伸到包括真人电影在内的整个儿童电影。

2017年,真人电影《奇迹男孩》不仅教会孩子真善美,还引发家长的共鸣,获得一致好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逝去的人表现的如此欢乐积极,创作出吸引人的视觉效果,且立意深远,给人以耐人寻味的思考,即使本月上映的《彼得兔》和《大坏狐狸》故事情节同样令人惊喜不断。

反观国产儿童电影,《喜羊羊》《熊出没》故事性较差,完全凭借IP消耗观影人群的注意力,即使是制作精良的《大鱼海棠》因为存在故事bug,豆瓣评分也从8分降到6.6分,《妈妈咪鸭》的跟头同样栽在了故事上,故事情节乏力是很多人吐槽的点,也是造成电影没有口碑的因素。所以,对于目前的儿童动画电影,如何讲好故事仍然是动画人需要用心打磨的地方。

豆瓣评价多数人对故事不是很满意

对于《妈妈咪鸭》的故事,制片人认为故事简单温馨,整体上是不错的。但观众认为,跟《妈妈咪鸭》这样精良的制作相比,故事讲得一般。

观众和制片人对故事不同的评价,反映出另一个值得人思考的问题:制片人跟观众对动画电影故事的审美标准有偏差,因为海外引进动漫电影更打动观众,观众欣赏水平也不断提高,对故事、逻辑的要求比较严格。

而制作人的能力貌似暂时满足不了观众需求。针对这一点,曾经在院线工作的徐先生也表示,“国产儿童动画电影中,很多时候,需要改变的是制作人的认知,因为在他们眼中,儿童是低幼人群,因此在制作电影过程中自然出现低幼倾向,影响观感。”

现状:比谁快不如比谁慢

《妈妈咪鸭》票房的失利还在于,技术是中国做的,编剧和导演都有国外参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部混血影片,对于能否适应中国的土壤并茁壮成长的问题,市场给出了答案。

《妈妈咪鸭》倒是没有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做文章,而是将其定位到世界范围内,采用了普世价值观传达主题。然而,这样的路子在国内走得不是很顺畅,观众对此不是很感冒,加上配音的翻译腔,台词是网络段子的拼凑,观众看了有种四不像的感觉,浑身别扭难受。

动画电影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风险高是业内人士一致认同的观点。但多数投资人却想要挣快钱,势必导致对内容的钻研减少,即使有好内容,在资本的干预下会减少精力,反而在营销方面加大力气。

《十万个冷笑话》第一部营销手法花样不断,但豆瓣评分只有6.6;到第二部时,营销相对低调,但观众反映质量有所提高,口碑也上升到了7.1。可见,营销策略再丰富也不如有诚意的好内容。

总之,快钱的诱惑也是国产动画电影难以持续出精品的因素之一。

《十万个冷笑话》豆瓣评分

《疯狂动物城》在全世界大获成功,人们看到它的巨大商业价值,也要看到它背后团队的漫长付出。此片制作成本据传高达2亿美元,整部电影耗时长达5年差点被毙,2年时间里,剧本经过十六七次推倒重来,画了19万张分镜头,80%被丢进了纸篓,前后近500位工作人员参与制作。对剧本反复推敲,在时间上下成本,不图快,而图精,作品当然经得起市场和观众的检验。经过时间洗礼的作品,《疯狂动物城》名利双收。

原力动画总监沈琰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现阶段除了《妈妈咪鸭》的电影之外,还有很多IP在开发,“我们以后每18个月会打造一部原创动画电影!”文娱价值官(ID:wenyujiazhiguan)认为国内动画人想要多出动画的心情可以理解,中国现在也不缺技术和资本,缺的是沉下心做内容的人,现有情况下,与其比谁快,不如比谁慢。

写在最后

国内的动画电影市场在近些年虽然一直被国外影片抢滩,但国内动画人也一直在奋起追赶,希望有中国自己的动画电影独角兽。他们出于对动画电影的爱,也出于对国产动画电影的责任,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依然不抛弃不放弃。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国内的观众太希望国产动画电影成长,爱之深责之切,难免会对国产动画进行批评抨击。观众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是应当给予动画人一些鼓励,能走进电影院支持他们,自己品鉴完然后评价电影的优劣,提出中肯的建议,对好的地方能给予鼓励,给国内动画人信心。就像原力动画总监沈琰所说,中国的动画不是靠一家企业撑起来的,需要更多喜欢动画的人合力把中国动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走进影院支持国产动画电影

既然市场和观众不认可,动画人就需要认真听一下反馈,明白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然后再静下心来打磨故事,打磨剧本,打磨动画电影,最起码努力也要有一个方向,不是吗?

来源:文娱价值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