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们的赛事更体育了。”水煮娱

砍柴网 / Alvis 雷 / 2018-03-24 22:44
从“新体育新竞界”到“新体育领风潮”,“体育”对于KPL的意义不只体现在口号的变化上,更体现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里,KPL给我们最大的惊喜是...

“2018,我们的赛事更体育了。”

“相比于2017,我们的赛事更体育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对今年的规划这样总结道。

从“新体育新竞界”到“新体育领风潮”,“体育”对于KPL的意义不只体现在口号的变化上,更体现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里,KPL给我们最大的惊喜是开启了和传统体育相似的地域化潮流。

从2017到2018,从线上走到线下

去年9月21日,2017年的KPL秋季赛发布会在上海静安区的VSPN电竞中心召开。当时场馆里满打满算,仅有500个坐席不到,而在随后AG超玩会对阵XQ的揭幕战中,许多买不到票的粉丝只能等候在场馆外加油助威。

6个月过后的2018年3月21日,KPL正式拥有了自己的东西部双主场,新赛季的发布会也在西部主场成都量子光电竞中心拉开帷幕。和上赛季有所区别的是,量子光电竞中心的观众容量翻了整整一倍,达到了1000人;而在东部主场上海静安体育中心,常规赛观众坐席数量达到了近3000人,不仅刷新了电竞史上的新纪录,甚至可以和传统体育中的CBA联赛相媲美。

“我很荣幸在家门口参加这场赛事。之前,竞技游戏是核心用户的天下,而我希望KPL能成为一场全民赛事。”《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和他的团队都来自蓉城,在去年发布会提出地域化战略时,正是他提出要带KPL“回家”,如今半年过去,他真的梦想成真。

量子光电竞中心是一座专属于电竞的独立场馆,在地理位置上,其坐落于成都市春熙路的太古里商业区。这里每天有无数前卫、时尚的年轻人穿梭而行,和KPL的品牌精神十分契合。同时,新赛季的比赛时间也根据他们的行为习惯做出了调整,之后一周将会有5天比赛日,开赛时间也为了贴合了上班族的作息时间,从16点延后到了17点,让电竞观赛也成为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另外在量子光电竞中心内部,还包含了腾讯第一个聚焦电竞内容创业的众创空间,由合作伙伴K.work负责运营,具有空间+服务+共享生产资料的特点。这点和此前腾讯电竞提出的产业园概念不谋而合,使得这座场馆在BC两端都能为成都电竞的发展做出贡献,而这也是其他场馆所不具备的作用。

“在未来3年内,KPL会扩张到8城主客场。但我们仍希望在地域化的过程中打造精品,力求做好每一个主场。”

在张易加看来,单纯追求速度并不是KPL的目标。他进一步解释道,以选址成都为例,游戏用户在该地区的密度、场馆条件及地理位置都十分优异,加之天美研发团队Base成都,有着更好的沟通和应急的能力。

据了解,KPL已经和“王者人生”APP达成合作,将会在各地的手游吧、网吧、酒吧等社交场景中加入KPL电竞赛事的大屏播放,而后者可以帮助用户轻易地找到这些线下观赛点,从而帮助俱乐部更快地建设起当地粉丝情结,为打造精品提供助力。

另外圈哥走访时还发现,在成都量子光电竞中心的不远处,西部战队AG超玩会的第一个主题手游吧已经建起,并为俱乐部在成都的粉丝们提供了良好的观赛、社交场景。

而尽管学习传统体育的地域化能够为电竞俱乐部带来更多盈利的想象空间,但对于从线上发源的它们而言,走到线下也注定是一个需要大量耗资过程,其中包括场馆建设、粉丝运营等都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为此,张易加又一次借鉴了传统体育,在联盟制度和赞助商两个维度上为俱乐部们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思路。

联盟制度改革:2019年实现固定席位制

在世界职业体育的格局中,北美的四大体育联盟以其独有的“固定席位制+收益共享制”笑傲一方。与隔海相望的欧洲足球俱乐部每年都需要为保级拼搏不同,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的优点第一在于它们极大地保证了投资者和球队老板的利益,让俱乐部更像是一个“不动产”;第二在于联盟内部成员收益相对均衡,不会出现严重的两级分化。

最早的KPL就是参考了欧洲足球的升降级体制,它的目的在于存优除劣,创造一个竞争的场景,让好的队伍留下来,这其实也是早期联赛所需要的元素。

但相比传统体育来说,电竞的市场化发展更早、更彻底,所以升降级的缺点很快也就暴露了出来——投资者、俱乐部老板和优质选手三者之间出现了严重的信息差,投资者无法分辨一支队伍的优劣、害怕队伍降级,从而也无法进行长期、有效的重点投资。

“在经过两年的探索后,KPL的发展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自2019年起我们将正式施行固定席位制,这个赛季将会是我们最后一次降级赛。”在张易加眼中,KPL学习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的时日颇长,在去年他们就已经推出了收益共享制,帮助大部分战队实现了收支平衡。而在一个赛季之后,固定席位制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标志着KPL像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靠拢的决心。

不过,据腾讯方面称,目前的固定席位制和北美体育的全封闭性固定席位制还有所不同,KPL联盟的大门只关上了出口,但没关上入口。这意味着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想要加入KPL的机会仍然存在。当然无论如何都会发生的是,在这则消息公布以后,时间越晚价格越贵是一定的。

三大赞助商入局:加强积累、留出空间

“今天是我第一次站在电竞的赛场上,就已经看到了KPL这个品牌背后的年轻精神;我刚刚还在想,是不是我多来几次KPL,和我儿子之间的代沟就没有了?”在3月21日的发布会上,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须聪女士的妙语连珠,引得台下一片逗笑。而在这笑声的背后,须聪女士点出了麦当劳、vivo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三大顶级赞助商同KPL合作的缘由——对于年轻客群的诉求。

而腾讯体育视频直播中心总监吕莳更是用了这样一段的颇为经典的描述,来说明年轻人的兴趣转移:“我们现在已经很少见到年轻人会在自己的社交圈里,为中国足球没能冲进世界杯而表示哀伤,更不曾提起‘恐韩症’一词,取而代之的是电竞。”

vivo品牌推广总监冯宇飞也对体育产业生态圈表示:“我们做过FIFA的赞助,我们做过NBA赞助,而现在我们也做了KPL的。”综合三位行业精英的意见来看,如今KPL电竞及其背后的年轻人对于品牌商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麦当劳:从离开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到牵手KPL

从过去的一家冠名赞助商,转型到如今甄选垂直行业内最优秀的合作伙伴,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KPL的赞助量级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而当细化到联盟的收益共享制度中时,这部分的增值收入也将会是未来开拓地域化的基石。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为俱乐部们留出了他们自己进行商业化的空间。”当许多人在思考三大赞助商所占权重大小时,张易加对此补充道。

和传统体育相似,联盟目前只负责KPL赛事本身的招商,而俱乐部、版权平台的招商完全可以由他们自己来进行。而相对于赛事本身来说,后面两者的招商条件既保持了KPL品牌年轻化的精神,同时门槛和价格也没有那么高,有助于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地域化的道路上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收益。

除了俱乐部层面外,为了推进地域化的进程,KPL还在这个赛季的转播计划和裁判人员安排上向传统体育讨教了一番。

在转播方面,他们在电竞领域首创了公共信号和播出信号分离的转播模式,为不同播放平台、不同地区的用户提供了充足的客制化空间,迎合各种用户的喜好和口味,甚至还为未来极具地域特色的方言直播留下了可能性;在裁判方面,KPL在今年增加了这一岗位的人数以适应未来的需求,同时也推行更专业的官方裁判认证,甚至未来还能实现第三地区裁判执法的类传统体育操作。

在KPL新赛季开赛的同日,腾讯也发布了2017年Q4以及全年财报。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移动端游戏收入合计为6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8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63.5%。关于巨大增幅的由来,腾讯在财报中多次提及了《王者荣耀》所带来的贡献,证明了它的重要性。

而在这单一垂类中,KPL能够更好地帮助《王者荣耀》维持用户黏性,游戏和赛事未来也将永远是相互共生、相互促进的关系。所以其实《王者荣耀》在财报中的繁荣,也离不开KPL赛事的大力支持。

“我从不认为现在的体育赛事就可以一直长远下去,而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会不断有新的项目冒出来,而KPL就是当前时代背景下竞技体育的新形态。”吕莳如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在张易加看来,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地域化、线上转会制度、数据渗透、选秀制度、裁判标准化都是KPL从稚嫩迈向成熟体育赛事所必须要经历的阶段。

“2018,我们的赛事更体育了。”

来源:体育产业生态圈  作者: Alvis 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