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迎来大航海时代,各影视公司以何为舟?水煮娱

砍柴网 / 吴怼怼 / 2018-03-24 22:45
十九大报告中,“文化”是高频关键词,可以看出来,“文化自信”是核心思路,“文化出海”作为“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的政策落地点,将获得长期政策利好。

现在被热议的文化出海并不是一个新奇的概念,这种以文化为内容的交流方式,自古以来就存在。中国文化曾作为“强势文化”对一些国家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比如汉字之于韩国、日本等国的意义。

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作为综合国力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有种说法是“一流国家输出文化,二流国家输出人才,三流国家输出产品”。在文化IP迎来大航海时代的时候,影视出海开始成为重头戏。

国际影视展上的中国身影

最近举行的2018年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不乏有世界各地的影视机构、发行商和业界代表。比如奥斯卡获奖电影《万物理论》《房间》、韩国电影《军舰岛》、动画《变形金刚》等影片的创作人员,制作《凤囚凰》的欢娱影视、制作《花千骨》的慈文传媒、制作《琅琊榜》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等等。

作为亚洲较具规模的影视业旗舰活动,今年的香港国际影视展吸引了850家公司参展,有超过360家公司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他们希望通过香港国际影视展这个平台拓展国际市场。而今年内地省市的参展商数目打破了纪录,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湖南等地的参展商首次设立展馆,向全球买家推介中国内地的电视剧。

这次影视展,一直在为电视剧出海做新尝试的欢娱影视带去了《朝歌》、《皓镧传》、《烈火军校》三部具有浓厚中国文化特色的电视剧作品,并在现场展示了《皓镧传》中具有传统文化气息的精致戏服和配饰,受到多家海外电视台、影视机构的关注。

近年来,中国的影视制作公司频繁亮相国际影视展、电影节、电视节, 《美人心计》《琅琊榜》《咱们结婚吧》等国剧渐渐走出国门。2017年的戛纳电视节上,欢娱影视携《延禧攻略》《朝歌》和《凤囚凰》三部作品亮相。

推介会上《延禧攻略》曝光的首支片花和幕后制作特辑质感细腻浑厚、色调古朴沉郁,加之《朝歌》《凤囚凰》中青铜、刺绣、山水画等众多中国元素的展现,让在场的国际媒体和同行感受到了独特的东方魅力。

中国风题材与工匠精神

总结来看,欢娱影视的文化出海战略主要包括中国风的内容题材,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服装、道具和非遗技艺等,以及电视剧作品的海外发行传播。

从打造爆款《宫》系列开始,欢娱影视就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风电视剧的路线。其最近出品的几部电视剧也透露这种味道。《朝歌》讲述了上古时期,周朝王子姬发通过联合周边诸侯推翻暴虐的商纣王统治,开创新王朝的一个故事。

《凤囚凰》则是改编自著名IP《凤囚凰》这部小说,由炙手可热的小生宋威龙、小花关晓彤主演,讲述南北朝时期两个国家的阴谋之下一代年轻人的故事。《延禧攻略》是发生在清朝乾隆时期,通过一个宫女成长为令贵妃的故事,将乾隆宫廷吃穿用度、宫闱之中权力与人性进行了一个深描。

三部剧,分别代表了三个朝代,三种美学。欢娱影视CEO杨乐介绍说,《延禧攻略》剧组把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那些绣娘请了过来,精致的刺绣一天只能绣几厘米,其中一件龙袍,有十几个绣娘一起绣了三个月才把这件龙袍修成。

《延禧攻略》的制作细节是真正撬动国际市场口碑的驱动力:以“点翠”工艺制作道具头钗而不以彩漆贴片粗制滥造,“手织罗”、“缂丝”等面料并辅以多种传统绣法而成的戏服和摇扇等等。要知道即便是最为熟练的手工艺人一天仅能织两寸罗,而传统手工艺届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足见剧组在道具用料上的用心。

此外,《延禧攻略》中将“打树花”等几十种罕见的非遗技艺呈现给观众。同样,《朝歌》中所使用的青铜器以及《凤囚凰》中出现的山水画也不只是简简单单的道具,有的是真古董或是传统手工艺人精心制作的工艺品。

好的故事、剧本和制作是文化出海的根基,作品质量保证了,然后才有IP输出的价值。杨乐曾表示,欢娱要做一个剧本研发中心,目前已经签约了十多位编剧,重点做剧本研发,另外欢娱也在跟各个文学网站积极开展合作,他们给欢娱输出内容和人才,欢娱进行后续的挑选和培训,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团队。

海外发行传播策略

海外发行如今已经成为诸多影视制作公司的标配。以欢娱影视为例,其《宫》系列、《美人》系列、《陆贞传奇》、《笑傲江湖》等剧都已经在海外发行。

从策略上来看,欢娱优先选取的是周边国家市场,从文化地缘相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做起。欢娱出品的多部电视剧在东南亚国家凭借精良制作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和口碑。

除了在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上播出,欢娱影视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范围广和传播迅速等优势,比如在YouTube等平台上建立欢娱影视板块,发布出品电视剧的中英文片花,同世界最大视频点播公司Netflix建立合作沟通等等。

截止2017年9月,欢娱影视出品的《宫锁心玉》、《宫锁珠帘》、《陆贞传奇》、《神雕侠侣》、《大王不容易》等二十多部热播剧已经在四十多个海外国家(地区)电视台、新媒体发行播出,覆盖近五亿海外收视人群,并在当地创下高收视率记录,通过电视剧把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传播给海外观众。

从类型上来看,中国比较擅长的几种影视剧类型就是清宫剧、谍战剧,以及家庭伦理剧。谍战剧带有意识形态色彩,传播有限;家庭伦理剧过于复杂,其他国家观众可能看不懂。所以,中国可以对外提供的剧集类型多为包括清宫剧在内的历史类题材,这种类型更易被美国观众接受,从商业角度看也更容易成功。

杨乐认为,中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每个朝代都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故事。除了传统的历史线之外,也有很多新鲜的角度可以尝试。每个年代的人都有属于他们的记忆和符合他们价值观的故事解读,所以欢娱要做的是符合当下大家观看的古装作品。

文化出海的政策加码

事实上,中国电视剧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输出海外,不少电视剧开始在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播出。但长期以来,中国影视剧的国际贸易处于“逆差”状态,整体价格低下,与韩国、欧美的电视剧“天价”剧集相比,差距很大。好在,这种差距在政策加码和影视公司的推动下,已经被逐步缩小。

去年7月,中国电影出版社发布了《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38.257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38.09%,这是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连续4年快速增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剧市场规模882亿元,出口总额为5.1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的3.8亿增长了三分之一,“出海”的国产剧体量在不断增长。

自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推出促进文化“走出去”的政策,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印发,统筹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十九大报告中,“文化”是高频关键词,可以看出来,“文化自信”是核心思路,“文化出海”作为“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的政策落地点,将获得长期政策利好。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欢娱影视为代表的中国影视公司任重道远。欢娱影视创始人于正曾经借《延禧攻略》这个剧表达过这样的愿景,工匠精神的背后是枯燥的坚持,只有在故事、文化、品质和创新中有所突破,才能传播有价值、有内涵的中国文化,让中国电视剧在海外影视圈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吴怼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