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竞争加剧 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日活等指标均超爱奇艺水煮娱

砍柴网 / 丁道师 / 2018-03-25 16:23
 时至今日,中国在线视频平台经过多年纷争,BAT暂时成为行业最主要的三个玩家。2018年开年,付费会员已经成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核心竞争点。

时至今日,中国在线视频平台经过多年纷争,BAT暂时成为行业最主要的三个玩家。2018年开年,付费会员已经成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核心竞争点。刚刚发布的腾讯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2月28日腾讯视频付费会员量增至约6260万(之前公布确数为6259万),超越爱奇艺招股书中6010万的付费会员规模,成为中国最大的视频付费平台。

早在2017年8月初,爱奇艺即公布付费会员数过3000万,领跑行业; 2017年9月底,腾讯视频宣布其付费会员突破4300万,超过爱奇艺。就目前数据显示,腾讯视频成功保持了这个领先优势。另外,在两个网站公布的同期日活跃用户量相对比之下,腾讯视频也是居于领先。

在艾瑞、品创、Vilnkage在内的多家数据分析机构针对2017年视频市场的盘点中,月总播放设备数、品牌提及率、重点IP平台流量等多个维度均显示腾讯视频领先爱奇艺,位列中国视频行业第一。

 付费意识全面觉醒 腾讯视频何以多维度领先?

如果我们把2005年酷6、6间房、优酷土豆等成立起算中国在线视频的元年,那么到今天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已经走过了13年的历程。13年中国在线视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仅仅主流企业营收纷纷站上百亿高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视频产业经历多年发展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内容付费正在成为行业主流。

在主流视频平台中,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无疑成为行业领导者,前文提到腾讯视频迎接2017年内容付费带来的产业红利,逐步后发先至取得行业领先,引发业界关注。在我看来,腾讯视频多维度领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背靠腾讯,联动大生态。依托腾讯10亿级的用户和社交网络体系,联动腾讯旗下文学平台(阅文集团)、直播体系(NOW直播和企鹅直播等)、游戏(王者荣耀等)、支付(微信支付),各种产品相互协作,价值互补,实现了1+1大于2的效应,腾讯视频基础优势先胜一招。2017年APP下载量统计中,前四名除了腾讯视频外,依次为王者荣耀、微信、QQ,全部都是企鹅家成员。而爱奇艺仅获得第八的名次。

2.发力自制+引入版权两条腿走路,多档节目成行业标杆。《那年花开月正圆》、《鬼吹灯》系列、《乡村爱情》系列、《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流量热剧激发了腾讯视频的用户付费热情,随后在2017年包括《明日之子》等多款自制节目集中爆发,电影、动漫、纪录片等多元化内容综合发力——腾讯视频已构建起了更为完整的内容生态体系,在内容储备上领先爱奇艺。

3.抓住机遇,尽享产业发展红利。内容付费本不是新概念,但在此前的国内因为盗版、侵权横行,导致付费订阅一直没能成为气候。但在今天,一方面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版权合规化,一方面我们的消费者付费意识全面觉醒,拥有庞大社交网络资源的腾讯视频第一时间嗅觉到消费觉醒带来的红利,及早布局,联动各方全面拥抱用户。

会员营收急速增长 内容储备决定平台可持续竞争力

对于正在启动IPO阶段的爱奇艺,其计划融资额为27亿美金,对应的估值在130-150亿美元之间,按照我之前的分析预测,如果能够成功上市,其市值的上扬还是有可能的。但对于腾讯视频与爱奇艺这种级别的企业,不能简单的按照营收、利润、用户等数据进行估值,而是看不见的影响力、发展潜力、产业增值等等,这些维度都无法量化,溢价很大。

根据前面的分析,“会员付费”将成为视频行业下一个高增益点。对比两个网站公布的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腾讯视频的会员营收已经高达22亿,2017年全年月ARPU更高达13.9元。

内容是会员营销提升的保障。以爱奇艺对标的奈飞(Netflix)为例,依靠付费订阅突然爆发(2013年推出原创剧《纸牌屋》),2013年市值突破百亿,2018年3月达到1400亿美金左右,超过了除迪士尼在内的所有全球影视巨头。在对内容的投入上,奈飞宣布2018 年在内容方面支出将超过 70 亿美金,其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约占内容总投入的20%、并将持续提升至 30%左右。

相对于奈飞,爱奇艺对自制的投入热情更为高涨。财务数据显示爱奇艺近几年来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7亿元。在近几年爱奇艺内容成本的增速也有所放缓的前提下,2017年底,爱奇艺CEO龚宇曾表示:自制内容投入增速已远超版权采购内容。对于竞争量级不断增加的内容市场,爱奇艺在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提到:“专业制作内容的市场价格的上涨,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内容投入,腾讯视频的态度更为坚决。马化腾在腾讯财报中表示:“我们正在大幅增加于视频、支付、云、人工智能及智能零售等领域的投资”、“我们相信这些投资能为我们带来长远价值及增长机会”。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在接受媒体采访式多次提到,腾讯视频将会继续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而阿里都不断公开表示,优酷对内容投入无上限。

这种策略层的差异也反应在执行层上,2017年各大卫视收视率最高的剧集在爱奇艺平台上独播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反而腾讯视频与优酷拼播的内容更为常见。这种情况投入上的倾斜,也将对2018年的内容格局产生强影响。 根据此前各家公布的信息,如《恋爱先生》、《橙红年代》、《九州缥缈录》等热门剧在腾讯视频和优酷实现联播,独缺爱奇艺。

2018年,在电视剧头部内容储备上,腾讯视频不仅拿下了《如懿传》、《扶摇》等版权大剧的全网独播权,还将打造《三国机密》、《沙海》等超级自制网剧;爱奇艺则将《凰权•弈天下》、《凤囚凰》等剧集收入囊中,并继续打造《河神2》、《老九门2》。综艺方面,腾讯视频覆盖了各大卫视王牌综艺版权,自制综艺《明日之子2》、《创造101》、《朝阳里N3》也将陆续推出;爱奇艺则将继续《中国有嘻哈2》,《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等系列垂直类综艺也在档。另外,腾讯视频在动画片、纪录片、电影等方面的IP储备也不少。就目前公布的头部内容储备上,腾讯视频仍处于优势。

中国在线视频平台格局是否已定?是否可能出现黑马?

目前,随着老一辈的视频网站折戟沉沙,新一批的视频APP各自因为版权和运营等问题陷入泥潭,腾讯视频与爱奇艺的行业地位却一直稳固。

有不少媒体朋友和我沟通时,认为中国互联网行业一旦某个领域格局确定,后来者很难颠覆,比如BAT格局十年未变,游戏行业腾讯和网易领先多年,移动出行滴滴的位置也很稳固。所以,依靠强资金、强版权、强渠道的视频行业格局已定,更是难以颠覆,未来十年内BAT旗下三大阵营三国分权的格局不会突破。

在我看来,中国视频行业就像过去的10多年一样,依然充满了变数和不确定性,这才是行业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一方面一落千丈的乐视未尝不可东山再起,搜狐视频的自制能力还没发威;另外一方面,这几年兴起的一下科技、YY、快手、今日头条等企业,借助移动互联网和直播的浪潮,也有了和三大巨头拼杀的可能。

另外,中国自媒体或者新媒体行业估值过亿的视频产品或者企业也达到数十家,未来也都有一定可能成为行业巨头。总之,在我看来,中国视频行业依然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产业变局才刚刚开始,而已经取得行业优势的腾讯视频,无疑在视频产业下半场成为最有竞争力的选手。

作者:丁道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