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霸屏却无一爆款 《烈火如歌》《独孤天下》《柜中美人》这些你可还分得清?水煮娱

砍柴网 / 深壹 / 2018-03-26 16:51
是不是古装剧不虐,剧情就发展不下去?

春分刚过,各大视频网站的战火早已升级。爱奇艺祭出《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优酷网综《这!就是街舞》热播,加上腾讯视频未播先火的《创造101》《舞者24》,三大视频网站自制超级网综占据了3月份整个话题榜。如火如荼的网综,反衬出网剧市场的惨淡。

如今,现实题材剧备受各大卫视追捧,而古装大IP却被打入冷宫似的,不是推后播出就是上星失败。本以为“古装IP”转移战场“向网而生”便又能大展拳手,可前期宣传的再火热,最终还是集体遭遇“水逆”。

高热度原著小说改编为影视作品,即便拥有了头部剧规格的演员阵容、投入资本、制作班底,一旦演员演技不及格、创作套路同质化,都将被观众抛弃。从三部古装剧《柜中美人》4.3、《独孤天下》5.8、《烈火如歌》5.4的豆瓣评分和播出效果来看,剧集上星失败也是意料之中。三部剧皆有高开低走的形势发展,都因它们患上了同样的病因。

新人演员演技稚嫩 主演“串场”严重

从三部剧的演员阵容来看,周渝民与胡冰卿分别担当两部古装剧的主演。在这样的情况下前后脚播出,演员的演技与剧中的服化道被拿来比较是在所难免的。可惜由他们俩主演的《柜中美人》并没有打好头炮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导致观众在看《独孤天下》与《烈火如歌》时总会觉得主演“串场”太过严重分分钟跳戏。

由胡冰卿主演两部古装剧大女主,可以看出唐人捧新人的力度豪不手软。只是这种老人带新人的模式并不是每次都能行得通,要想成为爆款,流量与演技缺一不可。先说《柜中美人》与《独孤天下》,两部剧都分别有台湾实力演员周渝民和安以轩坐阵。

但就台湾偶像剧沉寂多年来看,他们在内地的号召力并不强,流量担当自然算不上。而《烈火如歌》即使有流量小花迪丽热巴,可在演技上她与胡冰卿都还算新人,想要撑起大女主剧还欠火候。

或许是因近几年来,网剧不断出爆款,新人往往能脱颖而出,致使业内群起效仿。如果主演演技不够,配角又是新人阵容,想要依靠网络平台成为爆款,那么内容新颖便成为了它们最后的希望。只是失去选角先机的《柜中美人》《独孤天下》《烈火如歌》,就连创作套路都被同质化。

画风走向网感 “虐恋”剧情同质化

某种意义上说,《柜中美人》未能上星是“实至名归”。粉黄画风的双女主,色彩鲜艳比不过于正,与所谓的《青丘狐传说》续集毫无关系;除此之外,该剧基友频现网感十足,特效场面却也一度尴尬。相比之下同为古装玄幻的《烈火如歌》就要好太多,至少大部分主要场景都是实景所制,不愧是出自执导了《花千骨》《古剑奇谭》的导演梁胜权之手。

只是服化道再好也敌不过被用烂了的“古装爱情老梗”:成对必虐。就好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著名的“素素跳诛仙台”般,虐得网友直呼“希望女主早跳早成仙”。纵观各大爆款剧,无论是现实题材剧还是古装IP剧似乎都离不开一个“虐”字。

《独孤天下》里宇文护那句“你就仗着我喜欢你”不知道圈了多少心疼粉。该剧豆瓣评分与热度都能比其它两部高,可以说全因安以轩与徐正溪这对“虐恋CP”演技在线抓人心弦。

同时《烈火如歌》中周渝民饰演的银雪受尽百年冰锥之痛,甘愿默默守护女主却又不能在一起的痴情等待也是让网友心痛不已。只是当“虐恋”集体扎堆时,观众不免会感到心力交瘁,审美疲劳。抓住观众的痛点又如何,时机不对也只能沦为平庸。

除了“虐恋”同质化致使三部剧热度不高外,女二人设抢尽风头比女一更讨人欢喜也是其不能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

《独孤天下》中,女二演技及气场完全盖过女一,时常让人分不清谁是主角;而《柜中美人》所谓的双女主却造成一边倒的现象,看来胡冰卿想火不仅要练练演技还得选好剧本。以女二成名、人气暴涨的迪丽热巴自担当女主以来,无论是在《漂亮的李慧珍》还是《秦时丽人明月心》中表现都平平。这次又担大女主还是没能改变她那“傻萌”的气质,实在没撑起剧情。嘉行要想捧出第二个“杨幂”来,这人设路线得选对才行。

由此也说明,一个符合剧中人设的演员对整个剧是多么的至关重要——主角人设决定着剧情的发展走向,倘若主线崩了,辅线又能撑多久?前期造声再大,最终结局只会高开低走。

大女主剧题材雷同 观众不再爱玛丽苏剧情

如今三部剧都已播了一大半了,其中《柜中美人》也算已完结。从它们的剧情发展不难发现,三部剧都是属于女主励志成长剧,主角从懵懂、单纯的少女历练成有责任能担当的大女主。

但这种打怪升级最终成为大boss,中途总会有些“妖魔鬼怪”阻挡主角的成长之路,周边又还有“超级兵”保驾护航。国家大事成为“挡箭牌”,三部古装剧依然绕不开儿女情长里的万年老梗,玛丽苏剧情呼之欲出。

近几年来,有太多的大女主剧蜂拥而至,随着观众口味的愈发刁钻、市场审视的愈加严苛,一些影视作品的精品化速度难以满足受众需求,成为日益突出的行业问题。口碑低、期待值的下降,无疑和剧集本身的作品质量有直线关系。观众早已看透了披着古装外衣的言情剧模样,“流量至上”的现象也早已成为过去式。

古装剧要想挣脱牢笼,就必须得先去除套路化。制作精良、从本质出发的“内容至上”才是正确之道。

来源:深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