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理财要变天了吗?新金融

砍柴网 / P2P网贷圈 / 2018-03-28 20:43
P2P平台(注册领红包)上有一款产品很受投资人欢迎,理财计划。发现有好多人投资P2P懒于动脑,不喜欢自己将资金挪来挪去。

P2P理财要变天了吗?1

P2P平台(注册领红包)上有一款产品很受投资人欢迎,理财计划。发现有好多人投资P2P懒于动脑,不喜欢自己将资金挪来挪去。

喏,就有这样一款产品正中下怀。你不想投我帮你投。

现在不少平台都有自动投标计划,这些理财计划的期限一般从1个月到2年不等。有一些人喜欢把他们叫做“定期产品”。

这就好像,你在网上打麻将打累了,选择了一键自动托管功能……

01

理财计划可以说是网贷产品中的爆款了。确实拯救了一部分懒癌群体。

选择理财计划,你只需要把钱充进存管账户,保证账户中有资金,然后等标匹配。本质上是一个自动投标工具。

这个模式,好处自然多多。可以给投资人节省精力,方便资金管理。同时可以尽量避免由于大平台人气较旺,抢不到散标和资金长时间站岗的情况。

对于平台来说,也方便资产和资金的对接。

这个模式是平台人人贷首创的。目前有很多平台都有这个模式。比如,爱钱进,联金所,人人聚财(注册领红包)等。

甚至,有一些平台会宣传自动投标功能,宣称“让资金不站岗,轻松完成抢标,实现财富增值”。

不过,可别忽略了它的缺点。

平台自动投标的话难免错过红包活动。

而且,当投资人选择了理财计划,几乎意味着,完全相信平台风控,相信平台对逾期的处理能力。这也就是说,风险比较大。

02

我们再来看一下理财计划的本质。

理财计划即集合标,平台将散标或债权转让标打包发售,投资人授予平台决策权,由平台自动匹配债权。

因此,这些理财计划的底层资产是平台的散标。

目前定期理财产品主要有3种模式:定期理财产品仅作为自动投标工具,其匹配标的一般为平台的散标;自动投标与自动债转相结合,锁定期届满时自动债转;类似定活组合理财产品。

去年年底的57号文明确表示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

其实,监管对定期理财是否禁止,争议核心是期限错配和高频债转。

第一类定期理财产品由于期限基本完全匹配,仅作为自动投标工具,更接近合规。

哪种理财计划才是更接近合规?差额不被吞噬,保持低频转让;投资人的意愿能被完全表达。

03

最近两个星期,就有人人聚财下线了定投宝,你我贷下线了嘉薪宝。

不免让人担心,理财计划真的变天了吗?

当然,官方语言是:一切都是为了备案,一切都是为了合规。

虽然57号文并没有明令禁止这种模式,但是这种模式仍然存在争议。并不排除理财计划有被整改的风险。

并且,你也并不容易判断所投平台的理财计划属于哪一种,是不是更接近合规的呢?

下图是搜集到的有定期计划的平台,数据是17年12月的,还是可以参考下。

P2P理财要变天了吗?2

P2P理财要变天了吗?3

现在来看,部分理财计划仍可投,不用过于担心。

不过,接下来,还要选择自动投标的,要尽可能地选择可以看到资金流向和每个借款人,债权转让合规的理财计划。

【来源:P2P网贷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