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P2P贷后指引编写启动 遭逾期可申请仲裁新金融

砍柴网 / 看看新闻 / 2018-03-29 20:50
备受关注的P2P备案,进入生死时速,合规是一大必要前提。

首个P2P贷后指引编写启动 遭逾期可申请仲裁1

备受关注的P2P备案,进入生死时速,合规是一大必要前提。3月27日,上海启动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规范指引》编写工作,引入网络仲裁,避免暴力催收,指引将于6月底前正式公布。而在这个月底前,上海的P2P机构要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3月27日下午,"互联网金融贷后风控与网络仲裁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上海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规范指引》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今后,上海的网贷行业将引入网络仲裁。如果借款(享低息贷款)人在P2P平台(注册领红包)逾期不还款,平台或者出借人可以申请网络仲裁,最快7个工作日便可出具裁决书。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部部长钟晓东告诉记者:“申请人提交证据后,就可以实现网上的立案。立案完后,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当事人可以线上选择仲裁员,选择一个庭审模式,最后经仲裁员庭审完之后,我们就会发送电子文档的裁判文书,仲裁机构做出的裁决书可以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首个P2P贷后指引编写启动 遭逾期可申请仲裁2

以往,P2P平台比较常用的催收模式是通过短信或者电话进行自主催收,或者委托给民间催收公司进行上门催收,时常发生暴利催收事件。此前,上海发布的P2P备案168条整改指引中,严禁非法催收。选择网络仲裁,可以高效、合法地解决不良资产清收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这个是完全按照司法的途径来做的,先通过仲裁、再通过法院执行,应该说是一个完全合法的国家认可的途径/,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处理小金额的案件,我觉得也是拟补了法律服务上的空白。”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表示。

截至2018年2月底,上海市正常运营的P2P网贷机构数量为252家。目前,点融网(注册领红包)、钜宝盆等网贷平台表示,已收到由上海市公安局批核的"网络借贷中介机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审核回执",该回执是上海P2P平台备案必须提交的材料之一。在3月底前,上海的P2P机构要完成整改并向注册地所在区整治办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市互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告诉记者:“前期要拿到回执,才能够有资格去备案,后面还有相关的通管局的ICP认证,包括一部分的银行的资金存管工作,还是在非常稳健的推进相关(备案)工作)。”

业内透露,此前银监会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不过,由于涉及到机构改革,按时完成备案难度可能较大。

【来源:看看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