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o neo评测:6dof创造vr一体机新体验VR/AR

砍柴网 / 新浪VR / 2018-03-30 10:45
2018年将是VR一体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相信在硬件已经如此出色的同时,Pico会加强软件体验,着重重视软件的上架与更新,只有软硬件结合,才可以成长为一款真正出色的硬件...

2017年圣诞节过后的第二天,Pico在北京发布了自己的新旗舰——Pico Neo一体机。基础版3999元、商业版5299元。在发布会中公开价格的一瞬间发布会在座的所有人都发出了惊叹。要知道在上个月,高端VR头显的霸主VIVE才刚刚发布了自家的一体机产品VIVE FOCUS,售价也仅为3999元。可以看到,Pico对于自家产品有着多么大的信心与野心。

b81e699eb35a036102493c580d20071c_0_wx_fmt=jpeg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款Pico Neo的具体表现吧。究竟它是否能够在2018,这个VR一体机竞争如此激烈的一年中脱颖而出?

注:本评测基于Pico Neo基础版

外观简述

Pico Neo的外观继承了Pico产品一向的ID设计,整个机身显得十分简约、富有活力,却又不失典雅。头显以白色为主体颜色,全身包裹了类似于布的一种塑料材质,触摸起来略有微微的摩擦感,手感很好。前方两个定位摄像头所处的位置则采用了黑色镜面塑料,虽易沾染指纹,但为整个机身添加了贵重感。

在按键分布上,Pico Neo的设计十分的顺手。在头显下方,分布着电源键和USB type C接口。而在头戴左右两侧则分布着音量键、APP键、确认键、Home键、耳机插孔等多个按键。保证了用户即使在没有手柄的情况下,也可以对头显进行区域校准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双目摄像头的上方有一个超声波发射器,主要是负责手柄的6DoF手部空间定位。

外观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Pico Neo的O型佩戴结构。在机身后部,有一个软金属环。按住金属环两侧的凸点即可进行头部调节。往两个凸点的中间推动即可对金属环进行收缩操作,这个时候会听到清脆的回弹声,反馈明显。整体操作上十分简单。

Pico Neo的手柄握持起来十分的轻巧,塑料感十分明显。触摸板可以进行按压、触摸两种操作。而下方的Home键根据用户的按压时间分成多钟操作。手柄后方为扳机键,回弹明显。侧面为音量键。在使用之后,笔者认为整个手柄的手感一般,尤其是HOME键键程较短。

总而言之,在外观上PicoNeo绝对是VR一体机中的佼佼者。在颜色搭配和造型上,轻松简约,特殊的塑料材质让整机的手感也十分不错。唯一遗憾的是手柄的手感还有待增强。

佩戴感受

下面来说说,许多用户最为在意的佩戴感受。值得我们注意的有两点,一点是O型佩戴结构,一点是焦距调节。我们先来说说O型佩戴结构。

对于VR头显来说,用户感受到最明显的就重量是否平衡。举个例子来说,许多人在佩戴VIVE的时候,会出现前重后轻,头部疲劳的感觉。这里面有两点原因,首先是VR头显的重量,另外一点是重心设计。VIVE头显的重量达到了555克,而支撑这样重头显的只有简单的一个皮带。这样你的后脑就需要提供力量来支撑,这样就会产生前重后轻的情况。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Pico Neo。Pico Neo采用了现在广为流传的环形分散式设计,这种设计被应用在PSVR等头显之中。在佩戴的过程中,整个重量被分散在了头部两侧与头部后方。但不同于PSVR,头显固定的金属环由于过薄,不能承受太多的力量。所以在长时间佩戴过程中,虽不及PSVR,但整个佩戴的过程还算是舒适,并没有出现过度疲劳的感觉。

第二点是焦距调节。Pico Neo并没有提供焦距调节功能,所以带眼镜的用户必须要佩戴眼镜才可以使用。这点相对于其他头显来说,会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例如头部尺寸较大的用户,在佩戴起来会有拥挤的感觉。

除去这两点,PicoNeo在漏光、鼻梁是否舒适等环节上都为亚洲用户做了相应的调节,这些问题处理的十分到位,细节上也十分用心。

总而言之,Pico Neo在佩戴上来说是舒适的。

基础参数&实际体验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整体头显的表现性能。先来上一些参数。

值得注意的有三点,第一点是处理器。Pico Neo使用了高通骁龙835处理器。既然是去年的高通旗舰处理器,在性能处理上,Pico Neo一定会表现的十分强劲。第二点,是菲涅尔镜片。这款被使用在PSVR等高端VR头显上的镜片可以保证用户在短距离中获得更清晰的图像显示。最后一点就是,6DoF。这也是Pico Neo最大的卖点。

接下来,我们来带上头戴看看具体的表现如何。

当我们带上头戴之后,将会直接进入主菜单。在这里,用户就可以体验到6DoF的魅力所在。玩家可以在一个区域内进行行走等操作。(UI中则为一个热气球)并且不管是在站立、或者是坐姿,按住Home键即可完成定位。整个视觉上的效果十分出色,得力于高分辨率,画面没有出现任何的颗粒感。

Pico Neo使用了基于安卓7.1.2研发的PUI。整个UI页面十分清爽,「应用商店」、「我的商店」、「应用管理」、「我的视频」等多个应用分布在界面的两侧。中间则为推荐板块。

在「应用商店」中,分为游戏与应用两个板块。目前游戏共有70余款、应有则有10款已经上架。数量上还有所欠缺。

笔者接下来体验了《DinoCrisis》这款游戏。游戏是一款简单的射击类游戏,依靠着高通骁龙835的高效性能,游戏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并没有出现丝毫的卡顿现象。并且依靠着手柄与头部的6DoF,玩家可以环顾四周,甚至进行行走等操作。

对于一款VR一体机来说,6DoF的存在给与了玩家更高的自由度,更好的游戏体验,更新颖的玩法。可以说Pico Neo的体验在VR一体机之中算得上是顶尖水平。

最后

有的时候,笔者会去想这样的问题。一款VR一体机到底值多少钱?3999的价格到底值不值得去购买。可以说,Pico Neo给与了我一个完美的答案。优秀的外观设计,舒适的佩戴体验,强大的硬件配置,自由的6DoF体验。Pico Neo可以说是一款顶尖的VR一体机。即使它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2018年将是VR一体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相信在硬件已经如此出色的同时,Pico会加强软件体验,着重重视软件的上架与更新,只有软硬件结合,才可以成长为一款真正出色的硬件产品,并且在同类产品之中脱颖而出。

来源:新浪V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