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制作不能再“以长制胜” 说到底是一个艺术市场水煮娱

砍柴网 / 周俊生 / 2018-03-30 11:25
电视剧说到底是一个艺术市场,本应剧本为上,但现在却听命于广告效益这根指挥棒。

近期,东方卫视等几家卫视台播映电视剧《美好生活》。这部剧作以人到中年的大叔徐天在美国遭遇妻子背叛开头,心灰意冷的他与妻子办了离婚手续,决定回国发展。在长途飞行的航班上,心力交瘁的徐天心脏病发被送进了北京的医院急救。而在北京,白领姑娘梁晓慧和男朋友正要乘飞机出国旅行结婚,但临上飞机前,身为警察的男朋友因公牺牲,而他生前签有遗体捐献承诺书,就这样,他的心脏被移植到了正奄奄一息的徐天的胸膛里。

这部电视剧的这个开头,对于观众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遗憾的是,《美好生活》这部剧在让徐天和梁晓慧这两个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陌路人交会以后,很快就转入到了一部言情剧的路子,两人开始了为婚和不婚、爱和不爱而纠结。看着几位演员翻来覆去、颠来倒去地没事找事,演绎的台词也如一杯又一杯的白开水,毫无作为电视剧应有的文学趣味,我在看了十来集后终于忍无可忍,只能通过遥控器将这部剧“拉黑”。

但出乎意料的是,近日打开电视机,却见卫视频道上还在播映这部剧,而扮演男女主人公徐天和梁晓慧的两位演员依然在婚和不婚,爱和不爱之间既折磨对方,也折磨自己。说到演员,这部剧应该也集中了几位国内一线演员——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都是目前电影电视剧市场上颇有票房号召力的名角,特别是张家译,几年前他在谍战片《悬崖》中的出色表演,证明了他所具备的对作品的理解力和穿透力。但是在《美好生活》中,这几位演员却毫无风采,不知道他们是否厌倦自己饰演的这一个角色,至少在我这个观众看来,他们的表演太疲累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很明显的原因是,这部剧编造了大量毫无意义的情节,使演员只能原地打转,观众可以因厌倦而离开,但演员为了完成合同只能勉为其难,硬着头皮把戏演下去。由于这部剧设置了过多的分集,导致情节拖沓冗长,甚至不得不让主角陷入三角四角恋爱之中,已经远离了这部剧开头时的换心术对观众所产生的吸引力。心脏移植虽然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我国,已经是一项成熟的医学技术,但一个病人在接受他人心脏后是否会在性格上有所改变,还一直没有定论,医学界也没有权威的说法。在《美好生活》这部剧之前,中国已经有电视剧涉及这方面的话题,只是未能得到应有的市场反响,不算成功。这正好给这部剧提供了空间,可惜的是,编导一心想着要拉长剧作的篇幅,游离了这样一个可以开掘的好题材。

现在的电视剧越拉越长,导致泡沫充斥,一些好好的题材由于水分过多而被糟蹋,观众对这种情况早已啧有烦言,但电视剧编导非但不改,目前来看反而变本加厉。关键就在于电视台偷懒,一部电视剧集数越多,他们募到的广告就可以播放天数越多,而那些一二十集就讲完故事的电视剧,其广告效益反而要差多了。在这样一种机制之下,电视剧反过来要为广告服务,剧集越多越受欢迎,至于故事怎么讲,已经变得不重要了。因此,我们看到的一个现实是,电视剧越来越水,观众已经很难从电视剧这一文学样式享受到文学的精髓,而一些有文学理想的编剧在现实的压力下,要么离开,要么胡编乱造,电视剧的品质正在下降。

电视剧说到底是一个艺术市场,本应剧本为上,但现在却听命于广告效益这根指挥棒。这种状况如果改变不了,电视剧必将远离市场,并且终将会被投入广告的金主看破,减少甚至取消广告投放。因此,这种不负责任的电视剧制作风气必须改变,要多给观众制作“短而精”的电视剧。就目前来看,电视剧先要追求短,只有短了才能出精品。电视剧的制作要从经济利益这根指挥棒下解放出来,不能再玩“以长制胜”的把戏。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周俊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