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投资乐视赔了近165亿,孙宏斌说还想“捞点渣”创投圈

砍柴网 / 梁有理@香港 / 2018-03-31 20:54
“这是融创的业绩会,不是乐视的业绩会!”面对各种有关乐视的提问,有投资者甚至现场发怒,但“段子手”孙宏斌不以为意,大方回应、金句频出,他到底谈了哪些问题?

3月29日上午9点,孙宏斌携融创中国高管出现在香港的业绩说明会上。出场的第一个10分钟,在所有人一个字没说的情况下,现场响起两次掌声。主持人依次介绍高管,掌声又响了三次。

掌声来自融创的投资人。融创2017年财报显示,过去一年公司录得658.7亿元营业收入和110亿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6.4%和344%。融创的房地产合同销售额达到3620亿元,同比增长140%,晋升为全国第四大房企,销售规模仅次于碧桂园、万科和恒大。

媒体的关注点在于乐视。融创的财报显示,融创对“乐视系”公司计提了近166亿元的亏损。可以说在对乐视的投资中,融创赔得几乎是血本无归。

对此,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称:“投资乐视是一次失败的经历,此次吸取很多教训,但投资乐视之前的逻辑其实是正确的。”他表示,融创对乐视不是“壮士断腕”,而是直接“断头”了。

在业绩说明会上,随着老孙的自嘲逐渐升温,媒体的提问开始走向戏剧化,包括知不知道贾跃亭人在哪里,打不打算用自己的钱为融创接盘,甚至有“百年以后回望收购、你希望人们记住什么关键词”之类的问题。

“这是融创的业绩会,不是乐视的业绩会!”有投资者被惹怒,直接打断了媒体提问,现场差点失控。

但孙宏斌表现的非常淡定,他一一回答了所有有关乐视、贾跃亭甚至是否投资FF汽车的问题。“乐视的事情不需要百年,因为大家的记忆只有7秒。”他笑着说,“再想看我哭那是不可能的。钱都亏了,还哭啥呀?”

被问到“会不会找人接盘乐视”时,孙宏斌说:“你问一下有谁愿意接盘,我打折卖给他。(打多少折?)九折,真的有意愿价格还可以商量。”

对乐视不是“断臂”,是“断头”

“我们计提了160多亿的坏账,未来乐视的负面影响大家可以忘了。”

说这话的是融创董秘高曦,他表示,融创的利润为110亿元,这已经是充分考虑了乐视负面影响之后的结果。

根据融创2017年财报,融创对于乐视相关公司以及关联方的款项计提21亿元的坏账损失拨备;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债务担保共计提约99.8亿元的减值拨备;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按权益法入账录得投资损失44.8亿元;综合以上融创在乐视相关投资的拨备及损失共计165.6亿元。

2017年1月,孙宏斌以150.4亿元挽救身处资金危机中的乐视,至今一年多时间内,据不完全统计,连同融创为乐视提供的担保,孙宏斌合计向“乐视系”公司投入的资金总额接近200亿元。

“这哪里是壮士断腕啊,这就是断头!财务上没有什么担心了!”孙宏斌说,这是一笔失败的投资,“以后(股东)不用再提乐视的事了,没了!但也不是全没了,就看还能不能捞点渣。”

在“壮士断头”之后,孙宏斌在乐视还能捞到什么“渣”?外界还能有期待吗?

目前融创有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三块资产。就在两天前,乐视影业CEO张昭宣布新一轮计划后,融创取代乐视控股称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更名为“乐创文娱”,加上了融创的“创”同时保留了一个“乐”字,为的是和乐视网的彻底区隔。不过,乐视影业的估值已经从2016年筹划注入乐视网伊始的98亿,下滑到今年年初最新一轮融资时的30亿元。

孙宏斌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规模10年前只有30亿元,2017年超过600亿元,未来很可能超过美国,他对乐视影业有信心。

对于乐视致新(新乐视智家)这块资产,孙宏斌表示,持有40.31%股权的大股东乐视网自己亏损严重,无法对乐视致新提供帮助,而融创未来会采取增资、业务支持、对外合作等方式,来帮助乐视致新发展。目前融创持有其33.5%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提到乐视网,“失望又能怎么办呢?”孙宏斌说,“你就说怎么把钱给他吧!借他100个亿,我傻啊?”他表示,融创在乐视网投了这么多钱,当然不会从乐视网管理层退出,辞任董事长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爱骂谁骂谁”的需要。“股票价格跟公司(基本面)没有任何关联,你就说公司怎么生存吧,钱进不去,你有什么好办法?”末了,孙宏斌补充一句:“你给了钱还得保证这个钱还在。”

实际上,在业绩会两天前,孙宏斌已经指出了乐视网未来可能的三条路:破产重组、变买资产抵债、退市。对于外界关注的融创接手乐视土地的情况,孙宏斌表示,融创接手乐视上海、重庆的地块并非主动想买,而是为了支援,“买地靠乐视的话,我们早就倒闭了。”

并购万达为了“诗和远方”

投资乐视,并不是孙宏斌第一笔失败的投资。融创此前收购绿城、佳兆业均宣告失败。

如何看待外界对他“并购狂人”的评价?孙宏斌的回应自带鸡汤:“任何生意肯定是有输赢的,你做了10件事,8件事赢了、2件事输了,挺好。你说我们投资绿城、佳兆业、乐视失败了,那你怎么不看为什么融创发展这么快?要我看,你再聪明,智商再高,如果没有经历过痛苦、没有吃过亏,你不会成长,这是假成长。

充满江湖豪气的孙宏斌,坚信自己在并购圈里有良好的口碑和个人信用。他乐观地认为,正是自己收购“失败”后的表现,在企业家的圈子里积攒了大量的好口碑,因而大量的收并购机会主动找上门。

“一直说做生意不亏钱,都做不了大生意!”孙宏斌笑称,“融创在并购圈里服务于大佬们,并购是一个to B业务,口碑和软实力比什么都重要。”这种“孙氏幽默”,多次引发全场爆笑。

融创2017年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有参股链家、控股乐视、购入万达13个文旅项目等一系列大手笔资本运作,在2018年的开年,两笔收购更是让人感受到融创收购的能量:一是斥资近20亿元接盘海航两个地产项目,二是斥资95亿元入股万达商业,与腾讯、京东共同成为万达商业的战略投资者。

有人戏言他是“侠之大者、为国接盘”,对此,孙宏斌表示,在商言商,并购就是一门生意,海航的土地项目总价不到20亿元,对融创而言盘子很小,而万达商业全国领先,资产优质。

“并购万达的时候,有人觉得敏感,我说扯淡!王健林没有给任何人机会,直接找到了我,其他人根本没有机会跟王健林谈。”

对于万达文旅城的并购,融创管理层寄予厚望。融创总裁汪孟德认为,文化旅游产业代表融创未来10年的新增长点和发展方向。董秘高曦透露,通过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融创已经完成高起点的文旅布局,2018年将成立文旅集团,与地产集团独立运营。

孙宏斌表示,房地产在未来3到5年依然有机会,但随着地价不断高企而房价被政府调控,房地产开发的盈利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甚至“扩大利润空间的方式就是比谁做的房子更烂”。而布局文旅产业,将为融创在十年后获得的新增长点。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融创投资的是诗和远方。”

孙宏斌表示,全世界投资只有两个方向,一个科技创新,一个消费升级,但融创只关注消费升级的方向,自己没能力投资科技创新类企业,更不会投资贾跃亭造车。但收购乐视的失败,不会影响他的投资方向。

“我觉得老贾还是个挺了不起的企业家,他的前瞻性布局还是挺好,但是资源不匹配、管理跟不上,企业做败了,这都是事实。我在很多场合说,我们这个社会还是要宽容失败者,牛逼的人我还真不怕,我就怕求我的,这是我的弱点。孙宏斌不后悔投资乐视,但这一败会让融创未来的投资更谨慎。“你没经历过特别特别难的事,你是不可能特别特别牛逼的。”

就在融创业绩说明会举办的同时,贾跃亭妻子甘薇在当天上午发了一条微博:“是非曲直苦难便,自有日月道分明,白衣惹灰土,只需心如故!”

来源|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