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公约已下发,暴力催收知多少?新金融

砍柴网 / 秋小雨 / 2018-03-31 22:24
在各种现金贷平台借过钱的朋友应该很清楚,因为错过还款日或者是没有能力还款而逾期的情况一旦发生,等待你的可能就会是比银行催收猛烈得多的网贷催收。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从内控管理行为规范公约执行违约处理等方面对催收从业机构及人员进行了约束,此次《自律公约》将有望遏制暴力催收的行业乱象。

自律公约已下发,暴力催收知多少?1

那么对于暴力催收,大家了解多少?

在各种现金贷平台借过钱的朋友应该很清楚,因为错过还款日或者是没有能力还款而逾期的情况一旦发生,等待你的可能就会是比银行催收猛烈得多的网贷催收,这些催收有相当一部分甚至已是属于暴力催收范畴,例如短信轰炸骚扰电话联系亲朋好友爆光通讯录等等都是常见的暴利催收现象。

面临暴力催收的人群约莫可分为有两种,一种是人见人嫌的老赖,另一种则是惹人可怜的‘无奈’

老赖被暴力催收时,无非就是赖皮和暴力之间的较量,难分清孰是孰非,但迫于无奈的人就比较无辜了,这一类人不是不想还,而是真的暂时拿不出钱来还,此时再被暴力催收,整个人所承受的压力和负面影响顿时就巨大无比,往往能让别人痛不欲生,以至走上歧途最终酿成悲剧,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所以,对暴力催收乱象进行整顿和遏制是十分必要的,相信此次发布的《自律公约》,在网贷备案关键时期这一有利背景下,定能达到所期望的整治效果。

在现实的催收过程中,很多借款(享低息贷款)人面对激烈的催收手段时,借款人往往会采取以暴制暴失踪失联以贷还贷等等同样激进的方式应对,然而这样做不但二度伤害了自己,同时也于事无补。

那如果遇上暴力催收,应该如何合理有效的保护自己?

一、通过协商,和平解决

催收的本质是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平台要尽快回笼资金。只要牢记这一点并且把握好催收人员的状态,就很容和平解决催收问题。一定要要表明自己有明确的还款意愿,最好能够给出一个大致的还款期限或是可以在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先偿还一部分欠款。总之是要让对方相信,自己不是老赖,欠的钱之后一定会还清,而且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还款时间计划。

二、协商不成,合法举报

如果在催收的过程中遇到过激催收的行为,可以收集相关证据,如:电话录音、通话记录、微信威胁等内容向媒体进行曝光。大部分平台会在媒体曝光后有所收敛,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会引起重视甚至直接对借款平台进行查处。可以将过激催收的信息向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进行举报,对于持牌机构非常有效。(网址为:https://jubao.nifa.org.cn/ipnifa/index.html).

三、直接报警,提交证据

在平台催收的过程中如果已经涉及威胁人身安全和正常的生活状态,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并注意保留在此过程中的相关证据内容,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案,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借款人的人身安全和正常的生活状态不被干扰。

【来源:秋小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