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谈乐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创投圈

砍柴网 / 左远良 / 2018-04-02 20:48
孙宏斌:乐视网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3月29日,融创中国(01918.HK)在香港召开2017年业绩发布会。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但从来没有后悔过做任何事情。同时,他认为贾跃亭还是挺好一企业家。

融创中国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度,基于谨慎性的原则,对于乐视相关的投资的减值拨备和按照权益法录得的损失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总金额达到人民币165.6亿元。针对对乐视系的投资,公司总裁汪孟德表态称,财务计提“一次到位,非常谨慎”,因此,乐视资产对未来2-3年融创中国报表的影响几乎没有了。

谈及乐视与贾跃亭 孙宏斌金句频出

1、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损失了165亿,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是断头了。

孙宏斌在业绩发布会上称,从来没后悔过任何事,“我在董事会上也检讨了,这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对于会不会壮士断臂砍掉乐视的问题,孙宏斌表示:“乐视我们去年提了165.6亿元了,还能怎么壮呢,脑袋都砍了,还能怎么断?

2、乐视网,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X啊?

孙宏斌:乐创文娱我们是可以做的,和上市公司没关系。乐创文娱我们已经增资了(要确认),今年中国票房收入可能都会超过美国。乐视网不可能给它钱了。

乐视网怎么办?你说现在你怎么把钱给他们?借他钱是吧?我借他110亿我傻啊。你说我退出,我怎么退出?我投那么多钱我要管的我不可能不管的,我当董事长什么都不会说,不当董事长想骂谁骂谁。我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对我的形象管理的特别好。

3、乐视如果有人愿意接盘,我打9折卖给他!

至于会不会出售乐视网,孙宏斌笑着说,“乐视你问有谁愿意接盘么,我卖,我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还可以再商量。”

4、贾跃亭还是挺好一企业家,“造车”让我投是不可能的。

提问:你知道贾跃亭在哪里吗?你们最近见过吗?你这次还有想哭的感觉吗?

孙宏斌:上次我哭了吗?我当时有点激动,这个社会大家应该宽容这种失败,创业挺不容易的,老贾还是挺好一企业家,但是企业做失败了也是事实,社会要宽容失败者,我们是经历过困难的,遇到困难的企业就想帮一下,牛逼的企业我不怕,就怕来求你的,这是我的弱点。

孙宏斌被问及是否关注贾跃亭造车,称全世界投资只有两个方向,一个科技创新,一个消费升级,“科技创新我们从来不看,我看不懂那玩意,但消费升级我看得懂。我心态特别好,别纠结,过去就过去了,往前看。投资的失败也好,出了问题也好,不会影响我们消费升级投资,科技这方面我没有这个能力。”他确定地表示,贾跃亭造车“让我投是不可能的”。 

关于融创

1、融创还争第一吗?孙宏斌:小时候班里第一名都不咋样

提问:还会不会在房地产行业“争第一”?

孙宏斌回应道,我小时候得过第一,长大后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我们十几年前就不争第一了。我们早就不争了,没啥意思。现在大家都知道,小时候班里面的第一名现在都不怎么样对吧。幽默的语言引得现场参会者大笑。

2、融创资金链会断?孙宏斌:那是智商低的人说的

孙宏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觉得2018年,因为政策在变,现在整个的资本市场也比较紧,我们还是要把风险控制好,让负债率降低,让公司安全。我就最烦什么中国要崩溃了,房地产要崩溃了,融创资金链要断了,你看看这是什么基本面,中国会崩溃吗,房地产会崩溃吗,融创资金链会断吗,看看我们的现金流和土地储备,不可能的,那都是智商低的人说的。

3、对员工的激励机制是什么?孙宏斌:不是靠钱,靠钱没用

提问:融创对员工的激励机制是什么?

孙宏斌答道,“激励机制不是靠钱,靠钱肯定是没用的,我们靠的是精神,”谈及行业集中度时他说,前5名可能达到30-40%。

关于投资,怎么看网上“接盘侠”的评价?

孙宏斌称,团队比股东更重要。做生意肯定有输有赢,不可能每件事都赢的,你做绿城、佳兆业、雨润失败了,但是我们资产翻的快,我说你再聪明,没有经历没有痛苦没有吃过亏也不可能成长,成长也是假成长,再这个投资能够让我们吸取很多教训。

其实我们投资乐视的逻辑是对的,在投资之前就要投资美好升级,什么叫消费升级,文化娱乐,文化旅游,医疗教育养老,就这些东西,我们的逻辑是对的。人不怕你做错事,按照这个逻辑做,才会成长。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赚钱,那就会回去的。

这么多年我们的逻辑是对的,再一点,房地产是我们的绝对主业,这不赚钱你投不了。三五年是赚钱的,但是10年之后呢,我们在为将来做准备,在转型,这是有代价的。文化娱乐我们还看好,文化旅游部就是诗和远方,我们投资的就是诗和远方。”

孙宏斌称,由于几次收购,现在有多家公司都在找融创,“每天收到无数信息,卖什么的都来找我。”

买万达的资产也是生意。有人说你当时并购万达文旅你说数字但数字很敏感。我说你瞎扯,王健林就没有给别人任何机会。他第一个谈我们就成了。这就是我们名声好才能干成。

我们的硬实力,是文化、价值观、执行力、产品服务。软实力是口碑,是圈子里的信用。吃多少亏我们认,并购了还能退,做生意不亏钱做不了大生意,这就是我们老能做成的原因。

融创的股票能买吗?

孙宏斌: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很多,融创股价在3-5块钱的时候,有人问我,融创股票能不能买?我说你能拿得住的话,肯定能买,但你说一个月、半年之后怎么样,这个很难说。现在30块了,跟一块钱时候的基本面也是一样的。

我们今年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控制风险,降杠杆,因为我们的规模已经足够了,手上的地又很便宜了,我们的产品很好,销售也没有问题。今年非常明确的事情,就是要让公司安全。

来源|媒体训练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