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鑫金服:向供应链金融参与方提供科技、风控与产品设计定制服务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4-04 20:00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供应链金融也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定制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

开鑫金服:向供应链金融参与方提供科技、风控与产品设计定制服务 - 金评媒    

一直来,供应链金融在支持实体、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供应链金融也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定制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

blob.png

日前,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联合深耕汽车供应链服务,成功为汽车物流承运商提供了精准融资。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未来双方将围绕汽车物流全产业链,向更多汽车、物流等场景的供应链参与方敞开服务大门,提供更多样的定制化服务。

供应链条上的企业更需要定制化的服务

金融科技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在不经意间也逐步唤醒了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对方便、快捷金融服务的需求。这些年,通常与供应链金融业务配套出现的保理业务快速发展也体现了这一点。我国商业保理公司应收账款转让登记数量也从2014年的9431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37442亿元。

以往,参与供应链金融生态和系统建设的主要有银行、大型核心企业。它们一般选择自建平台、财务公司、保理公司等方式,主导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但是企业的发展程度不一样,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周治翰表示,一些规模较大的供应链核心企业,不愿意被嵌入外部供应链生态,而中小核心企业暂时也缺乏建立、运营自己主导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能力。这部分企业希望能与有金融科技优势的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blob.png

开鑫金服基于多年积累的金融科技优势、互联网运营优势、风险控制优势及品牌优势,联合参与各方,为有需求的核心企业提供成熟的全套供应链服务,配合支撑其业务和产业发展。

供应链金融服务要以支持实体经济为导向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使发展供应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供应链金融的事中事后管理,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周治翰表示,开鑫金服在供应链产业选择上,主要与有实体背景的核心企业进行合作,重点关注现有供应链模式中,中小企业的难点、痛点,并通过金融科技优势提供解决方案。

在物流领域,这类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承运商资金垫付量大,回款周期长。通常,承运商在承接运输任务前,往往需要垫付油费、过路费、保险等费用;在完成运输任务后,还需要经过一定的账期,才能收到运输款。对一些中小承运商而言,如果能够盘活应付账款,提前兑现运输款,将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数据,我国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目前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其中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就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被满足率尚不足5%。

二是承运商常年在外,不方便到指定地点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手续。

周治翰介绍,现在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实现对异地承运商的快速服务。开鑫金服为企业定制开发的供应链系统,通过直连ERP挖掘其与上游承运商的业务往来数据,打破制约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准确给出服务方案。

通过这种线上化、系统化、模型化的方式,能够极大的提高供应链金融的运行效率,体现出来的效果就是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加便捷、便宜的资金支持。

提高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深度与广度

金融科技提高了供应链金融运营效率,更要把握住风险控制的核心环节,这种基于真实场景的融资模式就具备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特性。

周治翰介绍,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涉及很多圈层。与核心企业联系紧密的一级承运商、经销商,往往也是规模较大的企业,融资能力一般也较强;但与核心企业关系稍远的外围承运商、经销商以中小企业居多,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关键在于如何有效破解企业信用逐级传导、确权的难题。除了利用数字加密技术进行分布式记账,使得核心企业信用价值可传递外,还可以通过交易结构设计来解决这一难题,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未来的供应链服务生态一定是开放共享的

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意识的觉醒,对生态圈中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但供应链金融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业务,仅仅依靠核心企业的信息优势、信用优势另起炉灶,可能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

新建一套供应链服务系统涉及人才储备、系统搭建、风控模型设计、吸引资金等方方面面,基础投入至少需要上千万元,从前期立项到最终产生收益,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且系统日常运营还会产生维护费用,对一些核心企业而言也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等特征。这不仅体现在业务层面,也体现在合作层面。开鑫金服供应链金融系统坚持开放、共享、互助互利的原则,可以向更多供应链客户开放服务能力,提供系统输出、风控设计、产品研发等成套服务,加速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