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不管卖给谁,结局都一样创投圈

砍柴网 / 创哥 / 2018-04-07 19:41
在中国科技界, 还能有草根可以打败巨人的故事出现吗?

距离阿里95亿收购饿了么不到48小时,美团拿下摩拜。

昨天摩拜连夜召开股东会议,投票通过了美团收购案:美团以35%的股权和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

这一次,摩拜以37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美团,曾经的独角兽以后就要改姓王了。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摩拜部分创始团队不同意出局,最后的投票数,刚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也就是50%。

摩拜CEO王晓峰说:“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

不完全统计,摩拜的股东数超过了25个,来自国内外各大投资机构,其中最大的机构股东是腾讯。

摩拜能在一夜之间投票决定卖给美团,可见股东想卖心情之急切,为什么他们这么着急卖,而且卖给了美团呢?

创办3年未盈利

股东们半夜投票出售摩拜

最大的原因是,摩拜从2015年1月创办至今,还不能盈利,在大幅度亏损中。再加上外部因素影响,股东们顺水推舟。

根据亿欧网报道,摩拜内部财报显示,2017年12月,摩拜的流动负债总额达到103.67亿,其中供应商欠款为10.01亿元,用户预存款6.23亿元。可以推算,摩拜单月折旧2.8亿,按900万辆车计算,每辆车每月折旧摊销31元,如果每辆车摊销36个月,每辆车差不多折旧摊销1000元。

从摩拜2017年12月份损益表中可以看出,当月摩拜收入仅1.1亿元人民币,去掉5.65亿销售成本、1.46亿管理支出以及0.8亿减值损失,最后净利润为亏损6.81亿元人民币。

此外,在今年1月份摩拜日订单不足1000万单,按照摩拜投放的900万辆单车计算,平均每天每车只有一单。如果摩拜的折旧摊销费用是平均摊下来算的,那么摩拜每个月的折旧和运营费用几乎固定,只有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才能使净利润为正。但从目前的1亿变成6亿,很难实现。

根据AI财经社报道,由于摩拜没有拿到充足资金,从2017年11月开始进行人员优化,多个城市的外包兼职率先被解雇,部分城市甚至在冬季出现运维近乎停摆的状态。

据摩拜的运维员工介绍,2017年年末,兼职的运维人员在冬天变更绩效方式,从按天计工资变为了按件(寻找坏车)来计算工资。

投资机构投资是为了盈利,而目前还不能盈利,未来盈利的曙光也没有看见,而美团正好要接手。

王晓峰在最后说:

“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滴滴软银虎视眈眈

凭什么是王兴?

很多人不理解,摩拜已有10亿美元的债务,投资人和摩拜团队自己都看不到希望了,为什么偏偏被王兴看中? 

但这次的交易绝不是王兴临时起意。

2016年10月个人出资投资摩拜、2017年初在南京试点网约车、2018年初全面进军上海、直到如今拿下摩拜,王兴和美团一直都在步步为营。

美团和摩拜,可以说是互相需要,收购是一种必然。

言语间透露着赞赏

1. 摩拜在去年底就上线了共享汽车业务,接入美团的出行版图正合适。

市场规模足够大,分到一点是一点。

2.佛系多年的美团终于要开始寻求IPO,且估值高达600亿美元。

过去几年,王兴一直在筹备上市的条件,做大估值,等待时机。

这么一来就很好理解了,在美团Eat Better、Live Better的口号里,独独缺一个共享单车来填补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美团从一开始的去哪儿到现在怎么去,一条龙服务越包越大,还顺便收下了摩拜的位置数据、自有支付推广等额外奖励,这一波不亏。

3. 共享单车早已是中国式创新的一张名片,摩拜去年出海投放,国际化的布局对美团提升估值有利,何乐而不为?

也正因为如此,美团诚意接盘,摩拜连价都没还,就以低于上一轮的估值交代了自己,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王兴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出来被封神一次。当年千团大战,美团撑到了最后;外卖大战,如今只有美团外卖依然独立;而此次的出行,美团依旧笑看春风,汽车、单车我现在都有了,我就控制成本,跟你们打持久战。

当然王兴的野心不止于此,起初,美团只是一家团购公司,如今他已经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宣称美团未来是Amazonfor service——服务电商平台。说白了,就是以后每一个和本地生活服务相关的交易环节,都将会有我美团。

也难怪有人开玩笑,说互联网半壁江山都是美团的敌人。王兴自己更是毫不掩饰,用哥伦布和开拓者揭示决心。

说到底,在这个圈子里,改变游戏规则的只能是野蛮人。

美团拥有最强助推器,

马化腾一直都在

最有趣的是,再回头看看,当年朱啸虎和小马哥在朋友圈为了ofo和膜拜,撸胳膊挽袖子的赤膊开撕的场景,倒显得一点也不奇怪。

自从朱啸虎将OFO股份卖给阿里巴巴之后,尽管当时ofo还姓戴,摩拜还属于双鱼座女孩儿,但马化腾和马云早就成为了共享单车的游戏规则制定者。

2014年,阿里用14亿美元收购高德,2017年初,阿里给了ofo17亿的救命钱,两天前,阿里以95亿全资收购饿了么。

眼看着阿里靠着不断收编,不断吞并的形式,在网约车,外卖和共享单车的赛道上,开的外挂越来越多,坐如针毡的,只能是另一个马爸爸。

腾讯同时是美团和摩拜的最大股东,在这次交易中,马化腾是十分关键的角色,甚至亲自出面促成了本次交易。

但手心手背都是肉,腾讯也是滴滴的大股东,“摩拜+滴滴”这个组合,看起来比“摩拜+美团”更般配,小马哥为啥要棒打鸳鸯?

滴滴比美团更早接触摩拜,但滴滴只想入股,不想整吞——滴滴给出了6亿美元,以及45亿美元估值,但当时的摩拜计划融资约10亿美元,于是有了滴滴拉来软银一起投资。

马化腾棒打鸳鸯的目的非常明确,必须有腾讯系的一家公司出面,以收购而不是融资的形式,拿下摩拜,来抗衡阿里系。

在巨头的世界里,它们需要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可以被看到,小创业团队都是棋子,BAT集体攻占新山头,剩下的就是神仙间的战争。

其实,商业的本质就是相互博弈,结局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容易预测。

资本和创业公司都是相互依存的,创业需要资本助力,资本也需要好项目来获利。 然而创业不是游戏,终究有商业的一套规则: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阿里和腾讯不仅在核心业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且拥有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最大的外卖应用。最难以置信的数字是,这两家公司处理的移动支付交易占领了中国94%的市场份额。

而中国的创业公司,已经逐渐习惯了充当棋子的角色。如果表现不错,到一定时间就要选择接受巨头的投资。如果他们不接受,竞争对手会被巨头投资。同样,不管是摩拜还是ofo,结局只有一个,都是属于巨头的棋子。

过去,创业公司有机会盖一栋摩天大楼,而现在,它们只能盖几层楼了。

在中国科技界, 还能有草根可以打败巨人的故事出现吗?

本文部分素材来自亿欧网、AI财经社、第一财经、新京报、互创FA、知乎等。

来源|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