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的“第四”争夺战创投圈

砍柴网 / 赵二把刀 / 2018-04-07 19:49
随着B站、爱奇艺的IPO,以及芒果TV年报的发布,视频网站的财务数据也越来越多的被公开,而这也是业界对于鏖战多年的视频行业的格局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着B站、爱奇艺的IPO,以及芒果TV年报的发布,视频网站的财务数据也越来越多的被公开,而这也是业界对于鏖战多年的视频行业的格局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为第二阵营的视频网站,在青少年群体中同样具有强大号召力的芒果TV和B站,各自的成长轨迹和模式各不相同,在市场上的量级和用户数相当,但又差异化明显,并且都要面临行业三强优爱腾的压力,它们两家的前途如何?谁又能成为真正的青少年文化的受益者? 值得长期关注。

芒果TV和B站哪家更赚钱?

4月1日,快乐阳光(芒果TV运营主体)发布2016、2017年审计报告及财务报表。芒果TV 2017年营业收入约33.85亿元,较上年增长86%,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270%。各项收入增长迅猛,广告、会员、运营商服务收入相比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65%、126%、99%。

从收入结构来看,芒果TV是一家典型的视频平台,商业模式和优爱腾并无区别,主要收入都是广告,而会员业务在过去一年增长了100%。

而在稍早之前在赴美IPO的B站,2017年的营收B站2017年收入24.68亿,亏损1.01亿。而从收入结构来看,B站也和一般视频网站的结构不同,主要营收来自于游戏运营、直播、广告、其他4大业务其中游戏业务占比为83.4%,直播业务占比7.1%,可以这样认为,B站是一家为游戏导流的公司,顺便赚点主播的提成。

从2017年的营收来看,芒果TV的表现要优于B站,其值得一提的是,芒果TV近年来的独播战略使得其会员收入达到3.9亿,这点是“爱的供应”的B站无法比拟的。

但从未来趋势来看,这两家的营收增长趋势要看两点:

芒果TV和湖南卫视的关系,以及能否保持强势的内容输出;

对于B站而言,游戏之外,能否在直播领域做出深入的挖掘。

为什么要比较这两家?因为主用户群的接近

为什么要特别将B站和芒果TV做对比,除了这两家在量级的接近,在各第三方数据排行中都是优爱腾之后的之后,更多的还是这两家的用户群都是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青少年群体。

B站是9000岁们捧红的!根据招股说明书透露,B站81.7%的用户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平均每天在B站花费时间长达76.3分钟。

而根据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芒果TV对90后人群的吸引力上表现非常抢眼,其用户群体中24岁以下年龄段人数占比甚至高达61.6%。

可以这么说,B站和芒果TV的青少年用户群体们,以强大的付费意愿和在整个消费市场的客观潜力,使得这两家网站能够在市场中立足,并在游戏、广告和会员业务等业务线上保持竞争力。

可以这么说,B站和芒果TV的青少年用户群体们,以强大的付费意愿和在整个消费市场的客观潜力,使得这两家网站能够在市场中立足,并在游戏、广告和会员业务等业务线上保持竞争力。

而在未来,这两家风格差异明显的平台,也将会有相当多正面交锋的机会。

送餐还是自己动手的更有前途?

但,虽然用户群的年龄结构相似,但B站和芒果TV的模式却截然不同。

一个是送餐,将内容送到用户面前,所以芒果TV背靠湖南卫视,还要发力自制内容;

一个是靠用户生产内容,主要依赖被称为“UP主”的非专业视频制作者,可以说B站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指用户原创内容)模式,无论是原创还是剪辑,以及弹幕评论等也都是构成内容的一部分。

对于芒果TV而言,以青少年喜爱的内容为主打,这也是湖南卫视天然自带的基因——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湖南卫视在整个中国的娱乐内容产业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综艺领域,一直以来都是整个市场的领先者。

但B站能够走红,也说明这个市场的内容供给,并不能完全满足青少年群体的需求,尤其在二次元领域,B站确实不仅仅是依赖用户单方面输出内容的,尤其是IPO之后,B站在版权内容的采购上应该会有很大幅度的提升。

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是,B站需要补上内容监管这一课。

内容监管,对于广电系孵化的芒果TV来说,应该是比较擅长的,而且其内容也都是影视和综艺,面对监管造成的风险很低;而对于B站而言,内容监管则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挂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尤其是对于抓取、剪拼改编视频节目的行为的限制。漫画:罗琪

3月22日,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频节目的行为。其中包括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篡改原意、以及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理论上而言,B站的鬼畜、MAD等“二次创作”类型的视频创作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正是这些拥有大量粉丝的视频承载了相当一部分B站引以为豪的社区文化。

就在4月2日,有B站UP主全程直播电影《中邪》未补拍版本,用户高达4万人,被片方强烈谴责——可见,内容监管将成为未来B站的主要课题。

游戏直播?内容?未来向何方

读娱君认为,虽然B站带着很强烈的视频网站的特性,但就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以及未来的成长性来看,B站和芒果TV的主要赛道以及面对的对手并不相同。

B站更多的还是对标直播平台——读娱君认为,从B站目前打造的业务模式,以及面临的挑战来看,游戏和直播业务将成为其未来的重中之重,而这也和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有着很大的相似性。

B站在游戏直播上的想象力很强。读娱君采访了一位B站的游戏内容UP主,据他所述B站和直播平台之间的互动颇强,很多直播平台的主播,也是B站的UP主,尤其是游戏主播,会将直播的精彩片段剪辑放在B站,所以一旦B站在直播上发力,并且能够为主播带来收益,这个空间的商业想象力还是很庞大的。

而芒果TV主要还是要看齐优爱腾——以优质内容吸引广告主和用户付费的模式,也是优爱腾的商业模式,所以芒果TV的天然对手就是前面的三强。从爱奇艺的财报上来看,2017年爱奇艺的会员收入超过60个亿,远超芒果TV 。

这也是一直以来芒果TV的天花板,受制于诸多限制,芒果TV的内容供给量偏少,尤其是在版权内容采购和自制剧的投入上,比优爱腾要差太多,而这也直接导致对用户量、对广告主的吸引,以及付费意愿等商业上的不足。

过去数年里,在各第三方机构给出的排名中,芒果TV和B站都是在优爱腾之后,又略优于搜狐视频等;两者之间的竞争虽然并不直接,但从大背景来看,都是要成为一线之外的那个更有吸引力的——都说青少年用户是未来,但B站和芒果TV确实走出了自己的差异化,聚焦90后青少年市场这一步棋也使得这两家平台的特色相当鲜明。但芒果TV受制于规模,B站要在下一代互联网用户的文化生活方式下功夫——它们的对手必然不是彼此,而是优爱腾、直播和短视频等等占据年轻用户时间的在线娱乐方式。

最后,能够赴美IPO的B站在资本层面要比芒果TV顺利,这或许就是体制内外的差异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