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二选一”:支付宝如今何以被零售反制有态度

砍柴网 / 侃科技 / 2018-04-08 16:15
关于微信和支付宝的“二选一”事件,短时间内绝对不会得到解决。这涉及到腾讯和阿里两家巨头的未来战略,关系到股价、市值甚至企业的生死存亡。

关于微信和支付宝的“二选一”事件,短时间内绝对不会得到解决。这涉及到腾讯和阿里两家巨头的未来战略,关系到股价、市值甚至企业的生死存亡。

所以,无论动用多少资源、投入多少资金,腾讯和阿里谁都不会放弃。

神仙打架,招招致命。

“二选一”背后的零售之争

上周,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其成都、重庆等部分西南地区门贴出公告称消费者在沃尔玛门店如果要使用移动支付,仅支持微信支付,暂停使用支付宝。紧接着,国内零售企业步步高也宣布停止使用支付宝支付。

这两件事情一出,瞬间就被媒体解读为零售企业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之间“二选一”站队。

其实,沃尔玛和步步高的表态也就只是导火索而已,腾讯与阿里一定会发生的零售之争总需要一根浸满火油的捻子。

阿里对新零售的布局始于2016年,被誉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更是马不停蹄的四处控股、投资。线上流量增长有限,阿里对线下流量的渴望路人皆知。

2017年,阿里用真金白银将一大批线下商超拉入新零售阵营,除了增持银泰商业股份(从28%提升至74%)、收购联华超市18%的股份、逾5亿元入股新华都、28.8亿美元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外,还有此前投资的三江购物、苏宁,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伙伴名单恐怕一页A4纸都写不下了。

而有人统计,在过去一年多的投资中,阿里主导的独立投资占到38%,领投的占40%,二者合计达到78%。

在新零售的战争里,阿里在尽可能多的扩充帝国边界。在投资项目中,阿里大部分都是领投或者独立投资,控股的也不在少数。甚至业界已经形成了一种默认,被阿里投资的企业早晚都会姓马,比如优酷和饿了么就是两个典型。

如果说今天还有谁能够威胁到阿里,腾讯是最容易被人想起的那一个。尤其是过去一年,腾讯在零售领域的诸多布局:牵手永辉后迅速携手入股家乐福中国;之后又与京东、苏宁、融创联合入股万达商业,再马不停蹄的投资海澜之家,期间还有与唯品会、步步高的联姻。

上述资本合作基本都是入股,以腾讯入股海澜之家为例,入手股份才5.31%,而入股家乐福的股份更是提都没有提,截至目前也没有公开相关数据。

腾讯在零售行业的资本动作,与近年来的开放战略契合,寻求业务层面的战略合作而不是资本层面的绝对控股,这与阿里是截然相反的模式。

这与两家在零售行业采取的策略有关。阿里是中心化的平台思维,腾讯则是去中心化的赋能思维。一个重运营,一个重连接。但核心二者都是在争夺远比线上零售规模庞大的线下市场,而竞争也逐渐从幕后(投资布局)走向前台,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爆发“二选一”事件。

“二选一”是支付宝先动的手

关于“二选一”,被很多媒体解读为腾讯与零售服务商之间存在某种排他协议,更把马化腾去年的一番言论拿出来过度解读。

腾讯与阿里的确存在竞争,但在“二选一”这件事上我们应该更理性的看待。

首先,从合作形式来看,腾讯采用战略入股的方式与零售商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未必有话语权去“命令”零售商“二选一”,更何况“二选一”对于零售商来说并不是件好事,用户体验的缺失会令品牌受损。所以,个人更倾向于“二选一”是零售商的自主选择。

关于这一猜测,4月2日,腾讯微信支付副总经理黄丽也表示过,腾讯跟沃尔玛没有任何排他协议,(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决定权在商家手里。所以其实站队就是一个伪命题,没有绝对的站队,应该是某个战略发展阶段企业对当下自己商业利益的取舍和判断。

这是我要强调的第二点,企业对当下自己商业利益的取舍和判断决定了它的战略与执行。

此次事件中的主角之一步步高此前就表示,没有大规模接入的原因是“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做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入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不公平之合作。”而据联商网此前报道,步步高在与支付宝的合作中,支付宝可获得步步高的数据,但是步步高不仅得不到支付宝数据资源,还可能面临数据安全风险。

步步高的担忧其实与之前我们提到的AT零售策略有关。阿里的新零售注重中心化、平台,以帝国形式绝对控制各个链条。像数据如此重要的核心资产更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去年菜鸟与顺丰的争端不也是因为数据归属么?

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步步高是强势的阿里吃不下来的一块硬骨头。腾讯的方法就比较温和,坚持赋能原则,马化腾说腾讯不做零售不做商业,只做连接。同时提供“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不同于阿里的中心化零售终端思路,也就是给了零售商一个更自主、更灵活的选择。

我要说的第三点,是“二选一”的顺序和规模。网上流传的一个名单显示,支付宝“排他”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据媒体报道,肯德基、85度c、周黑鸭等品牌,因为受到商业合作条款的制约,都只支持支付宝而不接受微信支付,几年后这些品牌才开始采用微信支付。

这份名单里,还有很多诸如家乐缘广州、知味观、鼎泰丰华南、太兴、嘻游记、楼外楼等商户如今也是只能使用支付宝。

另外,据南都报道,在腾讯系零售企业停用支付宝的同时,微信支付同样在阿里系的线下零售商家中备受冷落。南都记者3月27日走访了深圳大润发超市、盒马鲜生等阿里系零售企业,都被拒绝或者不推荐使用微信支付。

还有,如果按照“排他”的规模计算,微信支付应该是弱势的一方。虽然腾讯系的家乐福和永辉都支持支付宝,但和阿里巴巴合作紧密的银泰百货,大部分门店都已经不支持微信支付。在阿里巴巴收购银泰之后的2017年年初,银泰百货已基本上看不到微信支付了。而如果未来“二选一”继续存在,那么可能在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等阿里收购或入股的零售门店内,消费者也会很难见到微信支付。

其实,“二选一”背后是AT之间关于零售之争的一个开端,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对弈。支付并不仅仅是支付,背后的数字化改造、数据流都至关重要。还记不记得马云提出新零售之后,宗庆后的表态?

其实现在大多数参与或者计划参与新零售的零售商都在思考,是把数据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是全权交于阿里?

在商业竞争上支付宝发起“二选一”无可厚非,但一旦零售商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二选一”其实有可能演变成“一边倒”,而前提是,谁能提供给他们这个选择,现在是腾讯,以后或许还有会更多。

(来源: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