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止血”出局,“翻盘战”已经悄然打响创投圈

砍柴网 / 尼克陈 / 2018-04-08 21:09
毋庸置疑的是,此时此刻的孙宏斌已在谋划“后路”;并将乐创文娱和乐视致家看作“当前止血、未来翻盘”的最终希望所在。

近段时间,乐视网的一举一动再度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随着“白衣骑士”孙宏斌“疾速”从乐视CEO的位子上抽身而去,乐视未来究竟何去何从又开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一直以来,作为乐视的掌门人,孙宏斌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乐视的未来;早在3月25日孙宏斌刚“骂”完乐视已“资不抵债”,就直接导致乐视网的停牌核查并引发深交所的问询,这已经不是孙宏斌第一次对外界表现出对乐视的“咄咄逼人”。

4月3日晚间,乐视网终于对深交所的问询发布回复公告,详细道出了公司目前的险境,表明目前大部分子公司股权已处于质押状态。

止血乐视为谋“翻盘”,孙宏斌其实正在下一盘“大棋”止血乐视为谋“翻盘”,孙宏斌其实正在下一盘“大棋”

其实,乐视网并非只有“彻底灭亡”一条路可走,如能顺利走入正轨,所有参与者都将成功受益;但乐视深不见底的债务和摇摇欲坠的业务,彻底让“白衣骑士”孙宏斌陷入“绝望”。

更让外界始料未及的是,随着3月29日,孙宏斌在融创中国召开的2017年业绩报告会上宣布,对乐视投资高达165亿元的损失累计计提,从而让这种“绝望”达到顶峰。

毋庸置疑的是,孙宏斌从财务上对乐视投资进行了一次相当彻底“抛弃”绝对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突然“撤场”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孙宏斌一个宏伟新计划的诞生,或许真正的“翻盘战”已经悄然打响。

孙宏斌“止血”出局

从乐视“东窗事发”到融创“义无反顾”,虽已病入膏肓但从始至终,外界对于孙宏斌治理下的乐视均抱有一丝希望。

2017年1月15日,在融创乐视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当孙宏斌说“自己花费生命中宝贵的36天时间决定以150亿投资乐视时”,坐在身旁的贾跃亭和台下观众一起,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其后,随着贾跃亭突然出走美国并迟迟未归,乐视正式进入孙宏斌时代;坦率地说,在入主乐视网的一年时间内,孙宏斌的确作出了不少努力,“收缩战线、人事调整、业务重组”一齐上阵,甚至帮乐视找销路,让融创直接采购乐视产品。

但是,乐视的情况并未好转,“窟窿”也是越补越大;已经穷尽了所有办法的孙宏斌,终究难以让乐视网这个烂摊子“起死回生”;极度失落的孙宏斌除了流露出对贾跃亭的“怨恨”外,更多的是对乐视网前途的思考。

抽身离场宣布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可以被看作孙宏斌深度思考后给外界传递的第一个信号;而融创对于乐视为期两年累计达165.6亿的损失计提,当然可以看作孙宏斌对乐视的投资“止血”并画下休止符。

这一“计提损失”的数目从某种意义上,当然可以被看作孙宏斌从财务层面已经“认赔出局”;不过,故事的结局并未就这么容易宣告结束,孙宏斌真正酝酿的最终“All in”解决方案其实才刚刚开始。

“All in”方案的诞生

无论从任何一个维度分析,孙宏斌当初成功入股乐视的关键,有相当大的驱动因素,均与“乐视生态”的愿景密切相关;而“乐视致新和乐创影业”被外界认为是能否实现“生态”的关键抓手。

从融创最初投资乐视的股权结构中可看出,孙宏斌对乐视的“帮扶”主要集中在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在合计150.4亿的投资中,有10.5亿用作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有的79.5亿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剩下的60.4亿被用于收购乐视网8.56%股权。

止血乐视为谋“翻盘”,孙宏斌其实正在下一盘“大棋”

在孙宏斌看来,作为乐视整合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家庭而演化出的大屏中心,前身为“乐视致新”的“乐视致家”与前身为“乐视影业”的“乐创文娱”,从始至终都被当作“乐视生态”的两大核心。

不管乐视网未来命运几何,融创一定会牢牢把“乐创文娱和乐视致家”攥在手中,因为这两家公司一直是乐视生态中最有价值的资产。

去年12月,经过一番对乐创文娱的增资后,融创跻身第一大股东,对其持有的股权已从15%上升至40.75%;对于乐视致家来说,自去年11月,从融创借给乐视致家12.9亿,换来乐视网质押的13.54%乐视致家股权后,目前孙宏斌名义上已持有其47%的股权。

虽然乐视网上市公司当前仍持有26.77%股权,特别是贾跃亭仍间接持有18.38%乐视致家股份,不过随着贾跃亭持有的股份或因质押而出现爆仓,当前融创成为乐视致家单一大股东的可能性极大。

除此之外,融创还曾为乐视网提供了30亿债务担保,担保质押的标的就是乐视网持有的全部剩余的26.77%乐视致家股权;而一旦乐视网最终以“以债权优先”方式破产重组,这部分股权最终将落入融创手中。

这样来看,乐视最终的命运,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了;一旦乐视失去两大核心资产,乐视网就将因此名存实亡!

在孙宏斌的思考维度里,只要能牢牢掌握住乐视这些核心公司的股权,融创的暂时损失就仍有“翻盘”的希望;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孙宏斌突然表现出“咄咄逼人”,从乐视CEO的位子上抽身而去,并已将此前的投资全部按亏损计提了!

乐视或沦为“他人嫁衣”

毋庸置疑的是,此时此刻的孙宏斌已在谋划“后路”;并将乐创文娱和乐视致家看作“当前止血、未来翻盘”的最终希望所在。

彼时,孙宏斌曾提出乐视接下来的发展思路:聚焦于“大屏生态,分众自制、内容开放,并继续推进Open Eco战略”,这些正是孙宏斌此前改造乐视的核心规划,而脱离了乐视束缚的孙宏斌,正在以另一种方式来实现当初的理想。

有消息称,融创将很快成立文旅集团;并已完成957万平方米的建筑土地储备,其中主题乐园、商业、酒店都将是未来规划和发展重点。

彼时,融创曾以438亿元收购了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高起点的完成了文旅板块布局;从目前来看,融创的文旅版块将很大可能成为融创“大文娱”落地的一个组成部分。

特别是,在融创和孙宏斌看来,未来地产大公司增长空间不大,文旅项目或将支撑公司未来业绩增长。而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可以想象到“乐创文娱和乐视致家”绝对可以作为公司“大文娱生态”的一部分来实现内容输出。

诚然,在国内房地产企业跨度较大的转型中,像融创这样站到台前主导明星互联网企业“生死”的案例少之又少;因此,孙宏斌以及融创最终能否成功可谓意义重大,虽然到目前为止乐视的“命运”仍未有可知,但其最终或将沦为“他人嫁衣”的趋势已变得越发明显。

来源|速途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