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劫:移动支付时代的ATM机与POS机有态度

砍柴网 / 犀牛之星 / 2018-04-09 15:15
移动支付,被称作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过去几年,这个市场的主角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分别背靠阿里巴巴、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方兴未艾。

640.webp.jpg

3月27日,一则“沃尔玛禁用支付宝”的新闻迅速登上热搜,关于移动支付“双寡头”的讨论重回舆论焦点。

移动支付,被称作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过去几年,这个市场的主角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分别背靠阿里巴巴、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方兴未艾。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525.80亿笔,金额2419.20万亿元。 其中,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笔,金额20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6%和28.80%。

伴随着移动支付的崛起,无现金时代的车轮正滚滚而来。就像一幕升起便注定要有一幕落下一样,移动支付走向了舞台中央,而与现金支付相关的一众行业正在一步步离开聚光灯。比如ATM机。

被“逼死”的ATM机

随着互联网移动及AI、生物识别等高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无钱包、无纸币”的时代已经到来,电子支付在人们日常消费中结算环节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这从根本上颠覆了纸币交易的支付习惯,人们去银行柜台或者ATM机进行现金存取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当移动支付横扫线上线下几乎一切领域的时候,最“尴尬”的非ATM机莫属。这个诞生于1967年的装置,曾因便捷、24小时服务等特点被广泛接纳,遍布大街小巷,现在正在被用户抛弃,甚至不少银行也开始撤掉ATM机。

而ATM机背后的生产商、运营商在移动支付的出场中也陷入了尴尬境地,甚至被逼上“穷途末路”。

3月23日,新三板公司维珍创意(430305)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300.60万,同比下降60.74%;归母净利润318.19万,同比下滑90.68%。

而维珍创意正是ATM机厂商,公司主营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的工业设计、IT软硬件研发、市场开拓、系统集成、产品生产、系统安装及售后服务。

在业绩快报中,维珍创意将业绩下滑的矛头直指移动支付。“由于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银行 ATM 机等现金类自助设备的布放陷于停滞甚至萎缩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这个银行ATM机领域的“隐形冠军”,从年赚3000万、雷军、柳传志、俞敏洪纷纷出手投资到净利仅剩300万,仅仅一年时间,“陨落”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而受影响的绝不单单是维珍创意。同为ATM机产商的其他企业也受到不小影响,如新达通(430596)。

几个月前,伴随着360的上市,凭借1.5亿参与360私有化而名噪一时的新三板公司新达通也上演了“大变脸”,2017年业绩令人大跌眼镜。

2月28日,新达通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预计2017年营收、净利分别为1.63亿、- 784.41万。而一年前,这两个数据定格在2.53亿、1367.89万。

“巧合”的是,对于业绩下滑原因的表述,新达通与维珍创意如出一辙:“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金融自助设备的市场总体需求量剧减,同行业竞争加剧,设备销售价格持续走低,使得产品销售额、产品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

再来看A股方面,从事ATM机及周边业务的有御银股份(002177)、ST三泰(002312)和广电运通(002152)三家公司。

2月28日,御银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17年营收5.61,同比下滑27.27%。归母净利润方面也同样出现大幅下滑,仅为1470.82万,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73%。

在“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中,御银股份业绩变动原因赫然写着“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和行业需求减少的影响”。

相较御银股份,ST三泰和广电运通的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似乎“好看”一些。ST三泰和广电运通2017年净利分别为3.03亿、9.0亿,同比增长123.24%、6.68%。但“功劳”并不在ATM相关产品,据业绩快报显示,ST三泰和广电运通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均为“投资收益增加”。

640.webp (1).jpg

机遇与挑战并存的POS机

伴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消费场景的转移,移动支付时代已然到来,ATM机向死而生的机会还有吗?我们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ATM机身上的聚光灯逐渐黯然的时候,POS机身上的闪光灯忽明忽暗,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正在降临。

从技术层面来看,借着移动支付的兴起和生物识别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POS机行业正发生着积极变化。POS机从过去只能受理银行卡物理刷卡支付方式升级为既可以接受二维码支付又可以接受NFC方式(NFC即NearFieldCommunication,NFC方式支付是指通过使用NFC射频通道实现与POS收款机或自动售货机等设备的本地通讯,无需网络便可支付)等全渠道支付方式。

再来看需求端。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POS机的应用场景在不断增多。

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助推下,原有的传统零售商店对POS机的需求在增加;此外,新的零售业态在萌生,无人商店、自助收银等纷纷兴起,智能零售终端、新型便利店等智能化应用场景逐渐普及。

另一方面,实体零售行业有新的入场者,“蛋糕”在不断做大。阿里、京东、顺丰投资实体零售并开设直营店;亚马逊在美国开实体书店、便利店……

在上述背景下,POS机需求市场在扩大,而与之相关的企业营业收入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以2016年营收5000万的新三板公司和上市公司为例,中科英泰(831509)、广州中崎(833640)、通莞股份(833006)、易捷通(870259)和新国都(300130)5家公司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640.webp (2).jpg

然而,在市场需求“量”扩大的同时,市场对POS机的“质”的要求也在提高。

一方面,移动支付的普及以及相关多样化APP的应用对POS终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倒逼POS机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市场参与者的多样化决定了POS机需要整合兼容各种支付方式,并将POS机由一个简单的支付机具升级成为集“支付入口+数据中心+营销管理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平台,担当新的智能化的商业角色。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市场上的POS产品在硬件方面并无明显差异,产品倾于同质化,价格战激烈,产品毛利率普遍呈下降趋势。

以新国都为例,公司2017年毛利率较2016年下降4.8%,究其原因,公司表示,“受市场竞争影响及POS机型销售结构变化,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

在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POS机厂商也正在积极寻找突破口,这种突破主要体现在开拓海外市场和整合行业资源两大方面。

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以中科英泰和易捷通为代表。中科英泰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国外销售收入达3298.33万元,同比增长 76.45%;毛利率 47.86%,比2016年同期提升 4.43 %。而易捷通2017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比2016年同期增长 了193.79%。

随着电子支付行业不断创新演变,电子支付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行业、技术整合趋势加强。这一点在体量更大的新国都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2017年10月,新国都以4.45亿收购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业务向社会征信数据服务拓展;2017年11月,新国都再以现金7.1亿收购嘉联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权,向电子支付产业链下游拓展。

来源:犀牛之星(ipo3ipo3)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