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3沦为千元机,锤子的情怀输给了现实有态度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4-10 14:19
从业绩上来看,锤子科技还在亏损。参股锤子科技的苏宁云商公布的2016年运营数据,显示锤子公司2015年营收8.09亿元,净亏损4.27亿元。如果坚果3销量没有爆发性增长,锤子的...

4月9日,锤子科技发布了2018年第一款手机——坚果3手机,售价1299元起。与第一款坚果手机相比,坚果3的售价更高一些,由百元机跻身千元机行列。不过,粉丝们期待的锤子手机并没有新品发布。

4年前,锤子手机公开亮相,最低版本售价都要3000元。眼下,锤子手机已经淡出消费者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坚果系列手机。从3000元的价位,到百元机,再到眼下的千元机,锤子的情怀正在缩水。与乐视和金立相比,锤子还算是一个幸运儿。只是,当坚果3沦为千元机后,锤子的未来在哪里?

虽说锤子与坚果是锤子科技旗下两个不同系列的手机,但产品售价大幅下滑背后,是锤子科技这个新兴手机厂商最近几年的发展轨迹。4年前,大谈情怀的罗永浩推出了第一款手机T1,号称“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客观地说,在制造工艺方面,锤子T1手机确实有过人之处,但价格也超出了很多消费者的预期,16G版本售价3000元,32G版本售价高达3150元。消息传出,业内哗然。

当时,对于锤子T1手机,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事实证明,锤子手机的销量并不理想,与前期的宣传严重不符。援引媒体报道,截止2014年5月22日,罗永浩自称T1手机预定数量已超过5万台。由于产能问题,锤子T1的销量并不高。在销量遇冷的同时,锤子手机还遇到了质量危机。

在不少用户收到锤子T1手机后,一些质量问题随之而来,屏幕边框碎裂、漏光、摄像头内有污迹、前置摄像头位置不正、实体按键塌陷或窜键等。作为一个新的手机品牌,锤子T1手机良品率低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产能和良品率成为锤子手机面临最大的问题。随后,罗永浩为产能和良品率问题致歉。

经过了几代产品更迭后,锤子手机的良品率有所提高,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2015年坚果手机的发布会上,罗永浩对外公布了锤子T1的销量是26万。坦白说,这个销量确实很尴尬。对于锤子T1手机销量低的问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售价过高,毕竟3000元的价位,锤子T1并没有任何的优势。为此,锤子科技开始尝试转型,推出价格低廉的坚果系列手机,因为与情怀相比,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截至目前,坚果系列手机已经推出了4款。在营销方面,锤子科技给坚果手机写了一句非常漂亮的广告语:“漂亮得不像实力派”。从外观上,坚果手机确实很漂亮,但过于落后的配置,对销量是一个不利因素。以刚刚发布的坚果3手机来说,处理器是高通625,内存只有4G,存储起步只有32G,这些硬件配置根本有些过时。虽说坚果3搭载了全面屏,并且标配双摄像头,但这些配置在千元机阵营中已经普及。

显然,坚果3手机在硬件配置上并没有优势,价格与荣耀畅玩和红米系列相比也不占优势。硬件配置一般,价格没优势,坚果3想大卖恐怕很难。从锤子T1到T2,再到坚果和M系列,锤子的手机品类越来越多,但是销量一直没有质变。即便是主打青年群体的坚果手机,销量也不过是刚过百万级别,这与罗永浩的预期相差很远。进入2018年后,乐视手机淡出消费者视线,金立遭遇资金链危机,如果坚果手机销量依旧低迷,锤子科技或许就是下一个乐视或金立。

从业绩上来看,锤子科技还在亏损。参股锤子科技的苏宁云商公布的2016年运营数据,显示锤子公司2015年营收8.09亿元,净亏损4.27亿元。如果坚果3销量没有爆发性增长,锤子的情怀将会输给残酷的现实。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