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女儿”的标签正被淡忘,柳青正在经历成长痛创投圈

砍柴网 / 焦丽莎 / 2018-04-10 20:45
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总结2017年,柳青选择的是竞争、创新和包容性。

柳传志女儿的标签正在被淡忘,如今她是滴滴出行总裁——柳青。

站在北京工体滴滴年会的舞台上,柳青开场就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中国民航客运总量约5亿人次,中国铁路约30亿人次,而滴滴在2017年运送的乘客超过100亿人次,是中国民航的20倍,是中国铁路系统的3倍。

滴滴这家刚满五岁的公司,员工数量达到8000人。估值已经逼近600亿美金。

同样是五岁,当时的阿里巴巴主要是B2B信息服务网站,淘宝刚刚成形,GMV大概10亿人民币;腾讯在五岁的时候主要在做QQ。而滴滴的五岁,已经从单一的出租车业务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

柳青举例说,“这就好比一个五岁的baby,需要在一年内大脑快速发育,视力、听力迅速加强,全身长出茁壮的肌肉,骨骼迅速成长到青年人的水平。这个成长的过程一定是会伴随着痛楚,我们正经历成长痛。”

因为在她看来,在所有基于消费的互联网企业中,滴滴属于体系最复杂,对于核心能力要求最高,与城市和产业生态链接最紧密的一个行业。业务的复杂度不仅高于云端的搜索、社交,甚至也高于连接物理世界的电商交易平台。

去年4月20日,柳青上榜《时代》2017年全球影响力百人榜,而且是唯一上榜的亚洲女企业家。蒂姆·库克在为柳青撰写的获奖祝词中说,“柳青是一位革新者,这不仅体现在她不懈的雄心改变了中国人的通勤、出行和彼此连接的方式。作为总裁,她领导下的共享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它的名字象征着清脆的喇叭声)为亿万用户提供了便捷灵活的出行平台。”

虽然在2017年收获了成绩和荣耀,但是柳青依然“不满足”,她在年会现场说,“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给自己的年终评级打了一个B,而且还是个B-。Will(程维)也给自己打了B。”而滴滴今天的成就也受益于这份危机感。

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总结2017年,柳青选择的是竞争、创新和包容性。

她在多个场合坦言,“竞争很容易让人兴奋,处于其中的企业很容易就像拳击比赛里的双方搏击,但在竞争过程里,大家很容易就忘记自己到底要做一件什么事情,这件事是不是给用户创造了价值。”

而对于创新,柳青认为,滴滴前几年是业务线层面的创新,而今天是在技术层面,是来自于非常底层的创新。

柳青心中最核心的词则是包容性,她希望公司所有人互相包容,鼓励不同类型的员工都能在公司体系里发挥自己。

在柳青看来,一个成功的人生除了社会价值以外,就看你是不是活在自己的人生定义里。

滴滴女性联盟的成立,就是一个代表性事件。柳青坦承,“这样做当然有我自己的原因。从进入高盛的第一天,我就觉得我是少数派,华尔街里的中国人本来就少,女性就更少。而且我也看到周围很多女性有了小孩后,压力特别大,她觉得来公司工作对不起孩子。”

为此,柳青给滴滴女性联盟设定的slogan是“be great,be you”,“be you”比“be great”还要重要。

在3月初女性联盟周年会上,柳青还谈到,在事业或是生活上面临挑战的时候,身边要有正能量、有趣的战友,而程维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没有“人设”,能够表现出真实的自我,并没有活在别人给他设定的“完美CEO人设”里。

她还透露,家庭给了她很大的能量。晚上下班,如果孩子们还没睡,她会穿上睡衣,跟孩子们一起画画涂鸦,或是放上摇滚乐一起吃零食,看着他们在床上蹦跳打闹,或者一起学一首当下流行的歌。孩子们的天真、勇敢也影响着柳青。

柳青坚信“虽然我们犯过错误,受过委屈,做过傻事。为了出行,我们付出了我们的芳华。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拍着胸口问心无愧地说,初心还在”。这场出行战役的终局,是人们享受到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