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备案面前“脱层皮”:银行存管拦路,资产换血较劲新金融

砍柴网 / 互联网金融网 / 2018-04-11 19:59
“原来的计划,是要到6月底完成备案。目前,我们还未收到通知。不过,我们工作已经在做了,可准备验收。” 王越剑称。 “没有分数,只有达标。”

“原来的计划,是要到6月底完成备案。目前,我们还未收到通知。不过,我们工作已经在做了,可准备验收。” 王越剑称。 “没有分数,只有达标。”

2015年12月,监管部门酝酿着一场合规大考。

时隔两年,如今网贷行业到了见证成果最后冲刺阶段。

可在备案时限逐渐临近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各地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

监管政策捉摸不定、大标资产难以消化、存管银行频繁更换……

这些沉疴似乎成为平台追赶“时间”拦路虎。

网贷备案面前“脱层皮”:银行存管拦路,资产换血较劲1

4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各地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正文及征求意见稿),网贷备案或面临延期。

针对上述情况,杭州市金融办主任王越剑表示,根据银监会等部门的规定,杭州金融办已逐步落实很多工作。

“原来的计划,是要到6月底完成备案。目前,我们还未收到通知。不过,我们工作已经在做了,可准备验收。” 王越剑称。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进入4月,网贷备案验收风暴震荡于广州、深圳、重庆之际,可北京却依然寂静无声。

至今为止,北京备案细则仍未正式对外下发。

张华(化名)是北京某平台负责人。据其表述,此前曾有坊间传闻,备案细则在今年2月已制定完成。

“可是至今,我们没有看到政策的影子。”张华称,除了对违规业务进行调整外,现在只能处在观望状态。

2015年12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

张华及团队开始针对政策规定开始整改大计。

2016年7月,平台银行存管正式上线。8月,银监会等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照着暂行办法里的内容,张华从头到尾将平台业务查了一遍,其中最大变化无外乎是限额。

而对于备案,直到2017年2月,张华才有了概念。“在那之前,也只能叫做合规整改。”

网贷备案面前“脱层皮”:银行存管拦路,资产换血较劲2

张华记得,那时,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还未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协会向平台下发整改通知书,细分下来共计148项规则。

2018年1月,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获悉,北京网贷机构验收标准没有所谓的细则,而是根据网贷行业1+3规定、《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号文”)及148项规则。

可在进行细致研究后,张华却发现,细则中148条内容过于原则化,其中不乏存在自相矛盾的内容。

其中有一条规定是平台的经营范围中要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才能进行备案。

“可是没有备案,又无法进行变更。”张华称,“就这样一直循环下去”。

另备案中部分内容需要借助外部第三方权威机构出具的一些合规性资料的整合提交。

比如律所、会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他们给平台出具意见书的过程,基本等同于一次IPO的过程。

4月8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北京市金融局2018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经费政府采购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公布了此前发布的竞争性磋商公告招标结果。

前述公告显示,10家律师事务所和10家专业会计事务所中标,即将参与北京互联网金融机构现场验收工作。

“但目前具有这种资格的律所和会所数量有限。”上海某平台负责人称,平台又是集中进行相关性工作。

在部分地区政策尚未明朗情况下,平台除观望外,还需要做的就是等待。

“换血”计划

在金融行业,新兴业态的开始,以往监管不会制定复杂又详细的规则,反之抑制创新的发展。

在形成理清业态的趋势后,往往监管发布的某项规定,会让从业者猝不及防。

2018年4月,在网贷平台挤破头忙于备案之际,却在半路杀出了29号文(《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

29号文明确,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出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离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

网贷备案面前“脱层皮”:银行存管拦路,资产换血较劲3

而对于承接互联网资管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监管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

在互联网资管新规后一天内,恒大金服等多家平台均下架相关产品,但产品期限均超过1年。资管业务存量资产消化问题成为平台备案一大阻力。

事实上,从2016年8月《暂行办法》下发到如今备案验收在即,许多平台仍存在资产超限问题。

财富星球CEO郭新涛表示,对于大标资产,平台以企业供应链资产为主,主要是企业借款还未到期。

“一方面在和企业沟通提前还款,另一方面也会为企业寻找一些银行、信托等资产接手,可以按要求在备案前完成超额资产清退。”

据证券时报报道,万盈金融、壹佰金融、人人聚财

78.03

评级得分指标明细天眼评级:B+信披评分:50.00合规评分:64.00更多评级排名

等平台陆续启动了大标清理模式,即对平台部分超额借款标的进行提前还款处理。

2017年3月,曾以“大标”著称的红岭创投停止发百万元以上的网贷大标。近日,红岭创投更是为了备案暂停债转,启动资产资产置换降杠杆。

时隔一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披露平台存量不良资产问题严重,经过合作机构合作开发,诉讼拍卖等手段,去年已经回收现金将近20亿元,目前仍然有超过50亿元的不良资产在处置过程中。

通常来讲,平台都会设立类似“回款回头率”指标。张华指出,平台在对大标资产进行处理时,投资者市场观望情绪很重,很可能选择终止复投。换言之,平台或将损失一部分存量客户。

存管风云

除了存量违规资产消化外,仍有一个问题悬而未决,是银行存管。

57号文明确,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而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截至目前,中国互金协会仍未下发存管银行“白名单”。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等待存管银行“白名单”的平台不在少数。

“平台目前也在等待这份白名单的下发,一旦要求下发,我们将依据最新的监管规定同符合要求的存管银行进行相应地对接工作。”前述上海某平台负责人称。

广东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直言,按照各地备案整改验收政策,如果已签约或者上线的存管银行并未出现在白名单内,会直接影响平台能否通过备案。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9日,全国共有806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49.03%。

“不过,相对其他平台,我们并不担心。”张华称,去年12月,平台对接存管银行曾与其进行沟通,让平台对存管相应的业务进行调整。“那时存管银行负责人称,银行正接受银监会验收。”

而对于银行存管属地化,张华表示,目前,这一规定仍困扰一些平台。甚至,他听说过,曾有地区要求存管银行必须在平台注册地所在的片区内。

另在更换存管银行问题上,从监管层验收政策上看,会有个性化的调整时间留给平台。

网贷备案面前“脱层皮”:银行存管拦路,资产换血较劲4

但张华无奈道,“平台投资者最关心的不是利率有多高,而是平台是否拿到了备案。”

时间成本、投资者双重压力之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一些平台为了能够避免备案带来困扰,正从信息撮合平台向技术服务平台转变。

大浪沥沙之后,郭新涛表示,合规平台在拿到备案后,相信未来监管会靠存管银行自动化做常态化监管,如反洗钱、多头借贷、羊毛党监控等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来源:互联网金融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