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友一去兮不复还创投圈

砍柴网 / 唆麻 / 2018-04-11 20:52
扎克伯格也在面临自己的“至暗时刻”,宿华前几天也道歉了,我是觉得,眼下张一鸣是应该出来表个态了。

马老师清明节的时候跟朋友去了一趟莫干山,行程是先从北京到上海,再从上海取车然后去杭州再去湖州,很折腾有没有。没办法,要接妹子嘛,然而你也知道节假日高速路上是个什么鸟样,开一会儿就堵,闲着无聊,我们的司机居然和前面的车对暗号,然后居然神奇的对上了。

什么是对暗号呢,就是车屁股上贴一个内涵段子的logo,段友一看就心领神会,然后按“滴,滴滴”的喇叭声,对暗号的司机听到了,也会按一个“滴,滴滴”,这样就算对完暗号了。

我们一路上遇到差不多3,4个段友,全部对了一遍,除了一个没理我们之外,其他的都对上了,我们的司机小哥和副驾驶妹子非常开心,乐呵了一路。

你看,这就是内涵段子在现实社会中的真实映射。

然而今天的一则新闻,算是给这款诞生好几年的产品宣判了死刑。

今天,人民日报发了一条名为《重拳,内涵段子被责令永久关停》的新闻,看新闻标题就知道,内涵段子凉了。理由也很充分,“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

我看到新闻的时候顺手查了一下应用商店,还可以继续下载,里面的内容也可以继续使用,但很快,这个app就将关停了。不过有意思的是,之前内涵段子的“直播”频道还在,但通知新闻一发,这个频道就立刻下线了。

内涵段子被封了之后,很多微信好友跑过来问我怎么看,我本来想说一句无可奉告,但又怕你们不高兴,所以我来说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最倒霉的肯定是今日头条,因为内涵段子对头条来说其实意义蛮重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在于,在今日头条推出“今日头条”这个app之前,头条第一个产品就是内涵段子,恐怕很多人到现在都不知道内涵段子其实是头体系的。

其次,倒霉的是那些在内涵段子里直播的网红主播们。因为平台没了,用户没了,流量也没了,自然钱也没了,结算问题不大,但主播们接下来恐怕要换个平台谋生了。

至于被封的原因以及真正的原因,自然不可言说,反正我这么说,中国商人,千百年来都逃不出政商关系这四个字,能真正处理好这四个字的人寥寥无几,换做互联网公司,也不例外。

那么这件事发生以后,对头条和行业有哪些影响呢?我觉得可以分开看。

对头条有哪些影响?

我觉得对头条最大的影响是,这件事增加了头条系统性政策风险,可能会影响头条的估值。以后头条如果上市了,那么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里面,一定会加上一条政策风险的提示,因为从过去半年的节奏来看,头条被有关部门点名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了。——先是去年12月份,因为内容不合规,频道整改下线,然后3月份又被央视揭露了头条广告二跳的玄机,头条随后道歉,没想到4月10号又被责令关停,这个频繁程度,恐怕没有几家。

头条负责GR的是一位以前网信办工作的领导,据说title还不小,但政府关系能不能搞定,恐怕这位GR负责人也不能完全说了算。

而在人民日报发的新闻里面,还提到了一句话, 要求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这句话太意味深长了,你完全可以从1万个角度去解释,既然内涵段子可以关停,那么其他产品有低俗内容,是不是也可以关停?抖音呢,今日头条呢?不敢想,不敢想。

关停的政策性风险太大了,如果万一做的不好就被关停,不但意味着广告收入受到直接影响,是不是投资人的钱也打水漂了?花了那么多钱,招了那么多销售,还有运营,技术,算法工程师,结果因为内容有问题就被关停了,那这个风险系数实在太高了。

其实这和微信公众号的逻辑一样,之前微信公众号大火,咪蒙一条广告68万,抵得上很多投资经理一年的收入,腾讯又采取闭眼的策略,你在上面卖广告随你便,反正只要你不违反微信的规则就好(诱导分享,造谣),我也不分你的广告费,这个和微博抖音路数完全不一样,抖音和微博是希望所有客户的单子都走自己的平台,然后给底下的大号派单,自己成了平台最大的中介,腾讯完全不这么想。

就凭这一点,我就很佩服腾讯, 然后很多投资机构投微信大号,但投了一段时间就不投了,为什么?

1、微信号盈利的天花板很有限(类比一下门户就知道了)

2、变现手段很单一

3、政策性风险(封号)

其实政策性风险是最大的。

之前整顿娱乐号,瞬时一堆微信号被封,比如毒舌电影这个号,已经做到200人的公司了,一篇稿子4,5个人写,贼用心,还不是说没就没?建小号也被封,我要是CEO,就原地解散公司算了。

微信公众号有看得见的风险(比如违规多少次封号),还有看不见的风险(比如之前整顿的娱乐号),看不见的是最危险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根线隐藏在哪里。

头条跟上述的逻辑一样,看不见的风险太大了,一波又一波的整顿,下线,整改,几个投资人能心平气和谈笑风生?这势必会影响到投资人对于头条这家公司的投资信心,而这种不确定因素,也会对头条的估值产生影响。

对行业有哪些影响呢?

对行业的影响就是,任何一个做内容的公司,新娱乐也好,主打00后也好,都不能不正视低俗内容以及被关停这个问题。

其实内涵段子后面跟着一溜儿友商,比如最右,比如盖饭,还有年代和内涵段子一样久远的百思不得骑姐,抽屉……这些公司和内涵段子一个路数,甚至做的还不如内涵段子好,那么这些公司就能侥幸逃过吗?不见得。如果内容低俗,一样是关停整改的命,跑不掉的。

说白了,做内容的公司,不管是短视频也好,直播也好,搞笑内容也好,都需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核,拒绝低俗,色情,暴利以及不利于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内容,比如邪典片啊之类的。

可能大家觉得是不是管的太严了,其实国外比国内更严格,比如持有儿童色情制品是犯罪,尤其在美国,一切儿童色情图片视频都是违法的,不管你是传播分享还是仅限于下载收藏观看,都是违法犯罪行为,能直接把牢底坐穿。

以及……

在微信群里,有人问谁来取代这个日活2000万的app,也有人认为,头条极其强大的算法和再生能力,能够很快复制出一个新的产品来,因此根本不用担心。扎克伯格也在面临自己的“至暗时刻”,宿华前几天也道歉了,我是觉得,眼下张一鸣是应该出来表个态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