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起底“美的系”隐形投资版图创投圈

砍柴网 / 无冕财经 / 2018-04-14 19:40
跟格力固守一张王牌不同,美的一直在走新路,金融、AI、新零售都有它“追风”的影子,最近的年度战略会上甚至连家电都不怎么提了。看完它的投资版图,你觉得美的还是你认识...

7年后,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再造一个美的”的梦想变成现实,他没料到的是,另一个美的帝国相伴而生。

“美的手上有400多亿现金,不做投资不可能。未来三年美的也不会买一亩土地,不会新建一家工厂。钱往哪里投?全部投到看不见的项目上去。”2014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423亿元、净利润105亿元;2015年3月,手握400多亿现金的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勾勒出美的的投资路线。

“50年过去,美的已长成参天大树,正在成为拥有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今年3月底,美的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写道,“并领先践行工业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赋予我们的新机遇。”

3年过去,美的走过了从1400多亿到超过2400亿营收的道路,美的净利润增长了70多个亿,握在手里的现金达1100亿元。而美的的投资版图,在方洪波那番演讲之前,便已经铺开,隐藏在2400亿家电帝国背后的,是一个隐形的美的帝国。

家电外的帝国,早已开始

50年打造2400亿家电帝国,但美的走过的路,远不止如此。

董明珠这5年走得磕磕绊绊的多元化之路,美的早在14年前就走过一次。2004年前后“国退民进”的背景下,美的营收从2003年的175亿元一跃增至330亿元,彼时美的领军人何享健带领集团开始资本并购的征程,野心勃勃的美的不仅拿下了华凌、荣事达、小天鹅等家电企业,还先后吞下云南、湖南等地的客车企业,甚至将目光投向电力、高速公路、锅炉等陌生领域的项目。

就在那一年,美的正式成立地产发展集团,进军地产领域。此前虽然早在1995年美的就已经成立了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美的置业”)的前身广东美的置业有限公司,但据公开资料,从成立到2004年的9年时间,美的置业只开发美的海岸花园一个项目。

那些多元化企业一个又一个的失败,让何享健嗅到危机的气息、果断否决之前的决策。“中国白色家电的市场需求很大,能做好白色家电就已经很不容易。”当时他判断,于是他全面收缩战线、聚焦白电业务,并和团队约定一年内不许谈新项目。

由美的置业发展而来的美的地产,成为那一次多元化激进扩张的“遗产”,但并没有被放弃。它在房地产方兴未艾的年代缓慢积累,后来成长为美的帝国的一个百亿板块。

2012年美的股权改革后,美的地产成为美的控股(美的集团大股东)旗下成员企业,第三方工商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何享健和卢德燕(据公开报道,卢为何的儿媳)分别持有美的控股94.5%和5.5%的股权。2013年,美的地产在沈阳拿下594亩商住用地,并斥资100亿元拿下镇江市土地1576亩,当年美的地产进入“中国房企百强”名单。

深度| 起底“美的系”隐形投资版图

▲美的地产的规模扩张,营收+销售额。

2016年,美的地产开始高歌猛进,“企查查”显示,美的置业共投资39家地产相关子公司,而2016年和2017年的两年时间,美的置业出资成立25家房地产相关公司。据其官方信息,201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212亿元、2017年突破500亿元,美的地产总裁赫恒乐定下的目标是2020年进入“千亿俱乐部”。2017年他接受中房网采访时透露,已经着手准备在香港上市;此外,美的置业旗下的新三板企业广东美的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的物业”)2017年实现营收4.5亿、7400多万元的利润。

除了与家电行业周期紧密相关的房地产业务,“美的系”还有另一个正在崛起的百亿级板块——由美的集团控股55%、从事物流业务的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得智联”),开始显山露水。

2017年初,安得物流被美的列入集团级战略业务板块,当年5月更名为安得智联,据其总经理邢斌介绍,安得智联成立于2000年,服务于消费电子、食品饮料等八大行业超过1000家客户,家电领域的奥马、TCL、创维等企业都是安得智联的客户。据美的集团数据显示,2016年,安得智联营收约50亿元,预期到2020年末营收超过百亿元。

11个月后,美的集团再度斥资4750万人民币成立广东美的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从事环保产品、制冷系统等相关业务。

在深耕家电产业链、大量投资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之外,广告传媒企业是另一个美的青睐的投资方向。2011年4月,美的集团旗下投资公司美的创新战略投资数字传媒机构广州朗琴广告,获得后者9.3%的股权;2016年7月,美的创新又宣布斥资千万投资新媒体公司社群科技,目前持有20%的股权;据《南方都市报》,香港卫视背后也有“美的系”的身影。

押注风口与未来?

如果说投资产业链和传媒公司,是为美的的家电王国修建护城河,那么美的在金融、AI甚至新零售等风口领域动作频频,押注的可是未来?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之时,美的集团多元化步伐又出征了:2011年6月,美的集团出资成立美的支付公司,3个月后美的小贷成立;2015年,从事网络支付系统相关业务的美的网络信息服务公司面世,2016年美的集团又先后设立,美的商业保理、美的资产管理、美的融资租赁等公司,至此美的完成在互联网支付、小额贷款、资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的布局。

此外,美的集团还分别持有丰城顺银村镇银行、湖北银行和江西樟树顺银村镇银行6%、1.29%、6%的股权,在江苏银行持股523万股;还曾以发起人身份持有金鹰基金20%的股权,直到2017年12月退出。

据《时代周报》报道,美的集团、美的集团财务公司分别持有顺德农村商业银行7%和2.4%的股权,分别位居第二、第六大股东,两者合计持股9.4%,超过单一第一大股东顺德供水公司。

AI是美的集团重金押宝的另一个风口。“自 2013 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美的集团在2017年的年报中展望AI的前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市场增长空间非常可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量级。”

深度| 起底“美的系”隐形投资版图

▲美的集团的投资版图。数据来源:天眼查、公开资料。图片来源:无冕财经,制图:表哥。

2015年7月24日,美的集团出资700万元和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美的空调工业投资共同设立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同年9月,美的集团投资1200多万元和安全电机一同成立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又在2017年追加了1200多万的投资额;2017年1月,美的292亿鲸吞德国库卡的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1个月后,美的集团投资1.5亿元成立广东美的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今年3月28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落地广州,据《时代周报报道》,产业基地规划占地面积约1200亩,项目计划投入100亿元,分期建设包括智能制造基地、办公及研发区域、展示区区域、高端人才生活区域在内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科技园区。

2016年9月,美的集团投资1000万元成立广东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2017年再度投资4000万元;一个多月前,美的集团再次出击,投资成立广东美的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加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布局。

2017年12月21日,无人售货机运营商小卖柜宣布获得由美的集团投资的 45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马云的疯狂鼓吹下,“新零售”成为新的创业风口,一向与“阿里系”合作甚密的美的,在内部孵化了无人零售项目“小卖柜”,后者除了得到阿里的技术支持,还在诞生之初便获得美的4500万人民币的种子轮投资。

2400亿的家电王国欣欣向荣,而帝国的另一面,是越挖越深、越挖越宽广的“护城河”,以及美的人眼中可能的未来。那么,未来在那里吗?

作者|韩江雪@广州

来源|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