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水煮娱

钛媒体 / 娱乐资本论 / 2018-04-16 11:24
由任达华、余男主演的《西北风云》上映后连续遭遇的各种负评后,就在昨晚,其导演黄璜站出来在知乎以及公众号等处发文陈述自己当年的遭遇。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有什么比票房只有286.3万,剧情空缺、生搬硬套、配音奇怪以及豆瓣仅3.7分更可怕吗?

有的,那就是连它的导演都亲自站出来呼吁抵制这部电影了。

由任达华、余男主演的《西北风云》上映后连续遭遇的各种负评后,就在昨晚,其导演黄璜站出来在知乎以及公众号等处发文陈述自己当年的遭遇:制片人“涉案”、投资人轮换、余男等演员被赶、剧组被迫杀青、拿不回剧本的版权……

甚至连该片后续的发行情况,黄璜也直言:“它要上映的消息,我也是经人告知才了解。”

梳理《西北风云》背后的出资方,河豚君发现,其背景有做房地产的、做网络技术的、有做餐饮的、有做实业的……但基本上就没几个做影视的,更可怕的是,这里面还涉及到多宗官司,就连其他的知情人士都忍不住告诉小娱:“这个电影为什么这么烂也要上,估计和许多合同中规定了上映期有关,上了,票房不好不是出品方的责任,不上就麻烦了。”

而这一切,最早还得从2014年说起。

内容缺少25%,美学、电影感缺少80%,《饕餮刑警》怎么就变成了《西北风云》?

根据《西北风云》导演黄璜在“关于这个影片项目的始末”中的说法,2014年12月26日,原名《饕餮刑警》的电影开机。当时的出品公司是“华影亿时代国际影业和中恒亿时代基金”。

据小娱从剧组处打听,当时姚晨也看中了这部片子的潜力,但黄璜已经找了华影亿,基于诚信,黄璜仍坚持和这个影视新手合作下去。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原本一切进行得很好,谁知在开机第20天时,黄璜被制片人告知没有钱。

制片人的说法是,投资方根本没有足额给够拍摄款,只给了三分之一。按投资人的说法是,制作方包括制片人在前面款项中出现了贪墨的情况,所以要查要换人。

10天之后,旧制片人被解职,旧的承制方也要出局。华影亿时代决定派另外一拨投资人过来继续做项目。

“这波投资人则是现在《西北风云》的出品方之一华视友邦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华视友邦’)。”《饕餮刑警》剧组工作人员告诉娱乐资本论。

在这里,冲突开始发生。该剧组工作人员告诉河豚君,旧制片人不愿意把这样的一个项目轻易易主,僵持之下,华视友邦赶走了剧组演员,并替换了新制片人。

黄璜在公开的文章中也表示:“后面的故事就是这些人撤了摄影师,取消了录音(说是声音后期配就好了,干嘛要现场收音——那也是我第一次听说拍电影也可以用这一招)。还有不给演员高捷老师订机票,让他不用回来了,当然尾款也不给打了……”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为了不让自己的心血白白流失,黄璜妥协了,继续拍摄。

黄璜与新制片方之间的冲突也在一次次的事件中升级。

比如,“我们原定计划是拍摄50天,演员的档期也都事先签好,因为停机的十天。女主(余男)的档期已经过了,然而演员老师自己表示可以把片子做完,甚至愿意不去计较多出的费用。”

“但是对方却不买账。新上马的制片人说你就算不拿钱,我是不是还要给你出酒店钱房车钱。他在女演员老师的面前拿头连连撞墙,用这种近乎泼皮的方式让演员们离去了。”

“于是没有了主演,只给我留了个替身,让我把片子拍完。”

最终到了日子,剧组散伙,片子也没有出来。

到了2015年初,黄璜接到通知去看片,他发现一个普通操机员用现有的素材加上旁白换了讲述方式,更改了故事脉络甚至人物关系。

“当时黄璜也尝试说服制片方补拍一些场景。但那时候,制片方已经失去了热情,而且会花费较大的造价,不划算。”该剧组工作人员告诉娱乐资本论道。

投资方华视友邦和黄璜导演之间就相互为难,就这样,《饕餮刑警》匆匆结束了后期。

具体有多么草率,比如说:

1.里面余男的戏份脱节了,许多人物动机都依靠旁白和字幕在做解释

2.全片都是冬天拍摄的,但字幕仍坚持写着“八月十五”

3.最早粗剪版的音乐,为了示范,是导演随意找了个《春光乍泄》原声铺上去的,但最后制片方在没有拿到版权的情况下,竟然直接用了。

说起现在的成片,黄璜仍感到十分的难受和荒诞:“如果是纯剧本和素材的损失,和原计划相比,可能是丢失了四分之一的内容;如果是美学损失,电影感损失,可能几乎是百分之八十。”

这里面不单是内容层面受到了影响,在发行层面也是波折不断。

河豚君在查找资料时发现,同样在2015年,华视友邦与宁波圣莱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圣莱达”)双方合同约定,华视友邦向宁波圣莱达独家转让影片《饕餮刑警》完全版权。华视友邦于2015年12月10日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宁波圣莱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2015年12月20日在全国院线公映。

结果华视友邦因未能如约获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构成违约,最终,需赔付宁波圣莱达4000万元。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黄璜合同的签约方是华影亿时代,且合同中有一条是:这个项目转让必须经过黄璜本人允许。2016年,黄璜尝试通过法律途径来获得《饕餮刑警》的版权,甚至想过自己来买版权。但最终法院还是把《饕餮刑警》的版权判给了出品方。

尽管心里很不满、很委屈,黄璜还是没有别的办法。在公开信中,黄璜也说,“我也奇怪我的合同里给我归属的仅有的权利,我都得不到保障”。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就这样,黄璜导演一步步失去了对该片的控制权。2017年12月,《西北风云》发布了概念版海报,称将于2018年1月19日上映。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延迟到4月13日,也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版本。

为何要改名为《西北风云》?该剧组人员告诉小娱:“一方面是为了避免纠纷,另一方面也是根据现有影片情况,做了调整,投资方中有甘肃那边的人,就想和西北人套近乎,能更加精准的吸引目标观众。”

出品方越加越多,谁才是《西北风云》背后最大的金主?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西北风云》的主要出品方是千易传媒有限公司和华视友邦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方是华影亿时代国际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华影亿时代”)、北京中恒亿时代资产管理中心(简称“中恒亿时代”)、华羲久鼎影视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重庆凤九影业有限公司、北京蒙太奇环球影业有限公司 [中国]。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陈彤对外担任法人的公司

河豚君梳理出《西北风云》背后的出资方背景,做房地产的、做网络技术的、有做餐饮的、有做实业的。这些公司明显的共同点是他们成立时间较短,属于新公司。而此部电影的出品方华视友邦和千易传媒有限公司的法人为同一人——陈彤,关于此人的信息也无从查知。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其中华影亿时代和中恒亿时代是最开始的出品方。小娱分析其背景发现,华影亿时代是2012年11月成立的公司,其背后的主要投资方是杨鑫和杨克强。杨鑫曾是做网络技术和餐饮。杨克强则是甘肃一家实业公司的老板。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中恒亿时代是2014年3月成立,2016年出现经营异常情况。其中华影亿时代、李群也参与了投资。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值得注意的是,李群曾在2014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至于重庆凤九影业有限公司,其是2016年7月成立,投资方是重庆迈瑞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04年6月成立)。它的背后股东则有3个;1,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2,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3,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重庆市沙坪。

华羲久鼎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也是2014年7月成立,其由张飞云和王玉芳投资。其中在2018年3月14日,股东由张飞云变更为王玉芳。这两个人背后的公司则多为房地产相关。

被导演亲自呼吁抵制,《西北风云》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

“之后的几个出品方,都是最后为了分散风险,又多找的出品方。大家心里都明白,这部片这个情况,是赚不到钱了,但能回点本就回点吧。”该剧组工作人员说。

其实从《西部风云》兜兜转转的这四年,可以发现,一部影片从最开始立项到拍摄,的确波及很多,这次事件,不仅牵扯外行贸然进入影视行业,还有资金风波、导演的委屈、制片中贪墨问题,可以看到整个电影制作背后的工业化程度是否成熟。

这个案例,连导演都会亲自站出来呼吁抵制自己曾经的心血,不难看出其被伤害的程度。如何保护创作规律,通过成熟的工业化电影体系,让更多电影人能脱颖而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电影产品,也是目前行业最为关心的。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资本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