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包围城市,哈罗能否逆转单车战局?创投圈

砍柴网 / 猎云网 / 2018-04-16 19:45
ofo卖身阿里,摩拜被美团收购,哈罗获得巨额融资,共享单车的下半场看来免不了会有一场大战,但不知道是农村包围城市,还是城市攻下农村。

继美团收购摩拜之后,共享单车行业的另一重量级选手——哈罗单车又完成了一笔新的融资。

据第一财经的相关报道,哈罗单车此轮融资金额接近7亿美金,主要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和复星,另有若干家机构参与。据了解,这也是目前为止哈罗单车融得的最大单笔资金。

据猎云网此前的报道,去年12月27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D2轮融资,由复星领投、GGV纪源资本等跟投。而就在23天前的12月4日,哈罗单车刚刚完成了D1轮3.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多家机构和产业资本。

时间再往前,去年10月底,哈罗单车宣布与永安低碳科技合并,同时完成C轮融资,引进蚂蚁金服、深创投等投资机构。这也是共享单车业界的首例并购,合并后的新公司运营由哈罗团队负责,哈罗单车CEO杨磊出任新公司CEO。

随着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在行业洗牌不断深入的背景下,

一方面是二线单车纷纷倒闭、头部单车企业纷纷寻找头部资本依靠,

另一方面则是哈罗不断巨额融资。

观察哈罗的发展趋势,可以说哈罗单车避开锋芒,主攻二三线城市的战略取得了极佳的效果,这也是哈罗越来越受到资本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认识哈罗很长时间了,一直在观察,只不过我们一直在调校这方面的投资标准。要等到确定性,拐点出现的时候才能出手。”

作为在D2轮融资中的领头方——复星新技术与新经济产业集团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丛永罡曾向猎云网透露,复星看好哈罗的主要原因在于哈罗单车同另外两家品牌的主要竞争区域不同,在部分区域市场形成车辆数量优势,占领当地市场,获得地方用户。

在丛永罡看来,全球潜在共享单车需求量在7000万辆以上,国内潜在共享单车辆需求在2300万辆以上,相比现有投放总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尤其是国内三线城市生活方式与一线城市的高强度、快节奏完全不同,用户出行平均行程相对较短;但和一线城市比较,这些城市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也更为匮乏,其实更需要共享单车这样的出行模式。

一路走来,哈罗单车从一开始就获得了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GGV、磐谷创投、Joy Capita愉悦资本、贝塔斯曼、成为资本、威马汽车相继成为了股东。而其中愉悦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磐谷创投以及本轮投资方纪源资本都曾投资过杨磊(哈罗单车创始人)此前的创业项目,可见双方建立了很深的互信。

而去年年9月,与永安行的合并,以及阿里的入局则成为了哈罗重要的转折点。与上市公司永安行合并后,让哈罗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和更强的股东支持。

回看哈罗的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各家明星资本的热力簇拥。据悉,本轮哈罗单车融资确定为E1轮,E2轮也在筹措当中。哈罗单车此前的投资方威马汽车将参与哈罗融资,但不确定是E1轮,还是E2轮。

ofo卖身阿里,摩拜被美团收购,哈罗获得巨额融资,共享单车的下半场看来免不了会有一场大战,但不知道是农村包围城市,还是城市攻下农村。

▌附哈罗融资历史:(信息来源企查查)

文|饶翔宇

来源|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