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摩拜,滴滴或再投资“青桔单车”5亿美元创投圈

砍柴网 / 新芽NewSeed / 2018-04-16 20:23
“青桔单车”在小城市有对手哈罗单车,在大城市要挤进摩拜和ofo的夹缝中。如今,共享单车的生存空间,已不是用钱就能买到的了。

4月16日消息,有传言称,滴滴计划今年为“青桔单车”投资5亿美元,帮助其继续攻打一二线城市市场。目前这一消息还未确认。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如今“三足鼎立”。摩拜单车是腾讯系,在一周前被美团收购。ofo既是阿里系,也有滴滴占股,是拉锯争夺焦点。哈罗单车是阿里系,正迅速向一线城市扩张。青桔单车是滴滴孵化,逐渐替代小蓝,成为滴滴的押宝所在。

在战况上,摩拜和ofo在一二线城市鏖斗,在“限投令”后拥有最宝贵的市场份额。哈罗单车曾远避三四线城市,如今希望重回一线城市。青桔单车来得最晚,但凭借滴滴买下的小蓝单车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也在大城市有立足之地。

简单来说,摩拜、ofo的目标是,在大城市守住份额。哈罗、青桔的目标是,重新打下一线城市市场。显然,后者比前者更艰难。

根据易观今年2月的数据,共享单车APP的月活用户中,ofo排第一,占50.89%,摩拜排第二,占49.14%,哈罗单车排第三,站5.64%(用户有重合)。但考虑到免押金后,微信和支付宝都是重要的扫码入口,许多用户不再安装APP,因此份额可能有变动。

值得一提的是,哈罗单车也在几天前宣布,完成近7亿美元的新融资。这与滴滴的投资都可被视为对“美团收购摩拜”的回应。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彻底的“巨头游戏”。由于硬件成本高、回报周期长、投资体量大,摩拜和ofo都很难靠股权融资继续烧钱。因此它们在今年同时停止补贴,为长远考虑。如今,一般认为,共享单车的价值是为移动支付提供入口,并完善其他出行环节的布局(如网约车、共享汽车)。因此能接手的企业寥寥,基本只有阿里、腾讯,和独角兽美团、滴滴。

对滴滴来说,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是一大打击。这直接为美团做出行,杀入滴滴腹地提供了机会。此外,滴滴收复ofo无望,如今只能仰仗自己培养的“青桔单车”。

但总地看来,青桔单车的处境十分不利。它的硬件成本很可能不如摩拜和ofo,后续运维成本不低。它在大城市缺乏新投放指标,而且小蓝单车能提供的置换指标也不多。在小城市,它面对深耕多年的哈罗单车,并且“农村包围城市”至今前途不明朗。

目前,青桔单车主要投放在成都、佛山、东莞、合肥、南昌、无锡等城市。

文|FFFrancoise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