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的“七年之痒”与自我进化水煮娱

砍柴网 / 冀勇庆 / 2018-04-16 20:54
4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快手和清华大学宣布成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Institute of Future Media Data,简称FMD)

4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快手和清华大学宣布成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Institute of Future Media Data,简称FMD),旨在通过技术与人文的结合,实现人与人之间更精准的连接,为大众幸福感加速,并共同在内容管理这个世界难题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根据官方信息,快手还将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机构举办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承办,将以快手提供的短视频数据为基础,面向全球高校在校生,共设置60万元奖金,复赛排名前50的队伍可获得快手校招和实习面试直通机会。

虽然当天是快手值得庆贺的日子,但台上发言的快手创始人、CEO宿华却表情严肃,他坦诚说道:“近两天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一直在反思,思考现在所做的是否依然坚持了初心。快手最初想要做的事情是希望让每一个人都有能力记录自己、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把自己呈现给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让世界发现自己,消减一点点的孤独感、提升一点点的幸福感。这初心是不是得到正确的执行,除了我们内部一直持续改进之外,这背后我相信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帮助。”

就在4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对短视频平台上存在早孕网红的现象进行了报道,并点名批评了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看到央视报道后,想来宿华应该一夜无眠,他在认真思考,快手前进的方向是否出现了偏差,于是才有了第二天的发言。

宿华深知,技术是有价值观的,正如他此前所言“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快手想做一家基业长青的公司,不想做流星。早在一年前,快手就在积极与清华大学商讨战略合作,希望通过引入外部力量,一起做更多社区建设、内容管理、以及价值观引导等方面的跨学科融合研究。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快手的方向与价值观?我们先看一下快手的发展历史。

2011年3月,当程一笑和杨远熙两位程序员在北京立水桥的公寓里开发一款叫“GIF快手”的产品时,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当时的3G速度还很慢,“GIF快手”能将用户拍下来的照片或者视频做成动图,然后传到QQ 、微博上进行分享。

2014年11月,当硬件和网络都得到大幅改善后,“GIF快手”变成了如今的“快手”,动图变成了短视频,而做的事情却一直在坚持,那就是通过技术手段,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够记录下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快手相信“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

由此,老冀认为,快手的价值观就是平等、参与、记录、分享、普惠,这也与互联网的精神相符,与这个大时代的主流贴合。

坚持价值观铸就七年辉煌成长

对于快手来说,要坚持普惠价值观,就必须做到让用户能够不受网络、硬件等条件约束,自由自在地上传视频。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异常困难。要知道,即使是在智能手机和4G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快手的7亿累计注册用户和1.2亿日活跃用户中,仍然有9.2%用户使用仅仅配备了单核处理器的智能手机,15.8%则使用了双核处理器,12.1%的用户手机运存小于1GB,23.7%的用户只有1GB-2GB……

快手CTO陈定佳表示,为了让尽可能多的手机用户记录自己的生活,快手专门研发了一个包括视频处理、音频处理、音视频编解码、2D/3D动画能力等的高性能多媒体处理框架,能够根据用户的机型,动态选择分辨率、码率、帧率,尽量去发挥设备的最大能力,从而保证用户无论用什么样的手机,都能够拍出清晰流畅的视频。

为了解决网络对上传视频的约束,快手又研发了自适应传输协议,能够智能地根据用户实时的网络情况,动态调整内核参数、数据分片、并发链路等参数,保证用户即使是在网络条件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成功地完成视频的上传和下载。如今,在KTP协议下,即使有80%的丢包,快手的用户仍然可以成功地上传和下载视频。

平等、记录与普惠的价值观,不仅仅体现在快手的技术上,也同样体现在快手的产品、运营、内容等各个层面。

用过快手的朋友都知道,快手的产品形态简单到了极致,APP首页上只有三个页面:关注、发现和同城,且多年未变。快手记录的形式主体是短视频和照片,就连直播功能也隐藏颇深,只有用户关注了才能看到。

宿华表示,快手其实是家人工智能公司,通过视频理解和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先的技术,按照地理位置、个人属性、兴趣偏好等多种维度,将视频推送给用户。

用户可以明显感知到,刷的短视频越多,看到的短视频也会越符合个人喜好,真正做到了千人千面。

在视频推荐上,快手一直坚持通过算法推荐,而不会给予明星更多的特权。因此,在快手平台上,明星与素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女焊子沙沙是浙江舟山船厂的一名“90后”焊工,拥有天使容貌的她却干起了女孩子很少涉足的焊工。工作中的她总是带着乐观的微笑,她参与打造的一艘艘万吨巨轮顺利下水驶向远方。

悬崖村~小凡的家在海拔1000多米的四川凉山悬崖村,他用快手记录下了当地的娶亲仪式,新郎需要背着新娘,攀爬高达数百米的天梯,才能把新娘娶回家里。

在快手用户杨甩甩上传的短视频当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家乡重庆的高楼大厦、轻轨、跨江大桥、林荫大道、世界第一长扶梯,还有灯火辉煌的夜景。从这些视频当中,我们也能够充分感受到他对家乡的浓浓爱意。

在过去的七年里,正是始终坚持“每个人都值得记录”的理念,快手才能走进中国广大的农村,又从农村走进每一座城市,并改变了数亿人记录生活的方式。

如今的快手已经拥有7亿累计注册用户,1.2亿的日活跃用户,他们平均每天有超过1个小时在快手上传和观看视频。

价值观的进一步阐述,让快手走得更远

老冀注意到,快手根据自身发展,价值理念得到进一步阐述,即“打造全球记录基础设施和幸福感连接器”,这也意味着快手的价值观里多了个新的关键词——“幸福”。在让用户得到平等和参与的权利的同时,快手还希望带给他们更多的幸福。

正如宿华在清华大学活动现场所阐释的,技术使得每一个微小的生活片段都能找到它可以被认可的连接,单来讲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你喜欢的内容,每一个人产生的内容也可以被其他可能喜欢的人找到。人和信息内容是相互被找到和连接的。

“我们希望能把注意力像阳光一样能够洒给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世界的关注,每一个人得到关注后可以消减一点点的孤独感,提升一点点的幸福感。这一点点的幸福感汇总在一起,可以让社会整体的幸福感得到一个总量不小的提升”,宿华说,这正是快手坚持了七年之久的事情。

目前,“生而全球化”的快手在进一步深挖自身价值观,这并非快手突兀地提出基础设施、幸福等“新词儿”,而是在其实施全球化战略后,价值观自然地深挖与进一步阐释。根据此前快手官方透露的信息,快手正在加紧国际化步伐,并已获得韩国、越南安卓、iOS双榜第一等不俗的战绩。

老冀认为,快手之所以“生而全球化”,因为短视频可以击破民族壁垒、语言壁垒,形成全球性普世价值的共通性。这更是快手有一天真正成为“全球记录基础设施”的根本所在。犹记得宿华曾说,他的愿望是:希望有一天,中国的山歌能被乌克兰的姑娘听到。

这是个美好的愿望。

老冀相信,坚持“全球记录基础设施”与“幸福感连接器”的快手能够顺利度过自己的“七年之痒”,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作者:冀勇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