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3年,估值10亿,爱股票APP如何完成逆袭?创投圈

砍柴网 / 投资家 / 2018-04-18 16:38
4月11日,北京城柳絮飘舞、春光明媚,记者来到宣武门庄胜广场。这里毗邻金融街和天安门,聚集着证券、银行等无数金融机构,爱股票就驻扎于此。

2018年1月,“爱股票”团队正在云南大理拓展团建。冬日暖阳、苍山洱海,旅途的风景涤荡一年来的艰辛。一个月后,公司获得普华资本等机构的6000万元B轮融资,估值10亿元。

这一切,让蔺会杰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一步,也让他愈发笃定,不再急躁。

3.jpg

新浪财经主编、律师、股市高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在财经媒体圈里蔺会杰闻名遐迩,甚至有人在微博冒充他去招摇撞骗。如今,他最重要的身份是“爱股票”APP创始人。这个定位为股市领域的得到、知乎的APP,为股民提供资讯和策略,依靠内容付费的模式从创立之初就在盈利,没有“烧钱”也没有“画饼”。

4月11日,北京城柳絮飘舞、春光明媚,记者来到宣武门庄胜广场。这里毗邻金融街和天安门,聚集着证券、银行等无数金融机构,爱股票就驻扎于此。

下午两点,蔺会杰出现在会议室,隔壁是他刚会见完的投资人。见面出乎意料,人很随和,也没有太多客套。在这个躲过股灾并将资金翻了数倍的大咖身上,没有太多逼仄的气场,岁月留给他的只是平静祥和。

每个采访人都喜欢问初衷,创业者也会配合着高谈阔论一番。这次并没有,一切很真实。“离职初衷不是为了创业,就是想出来做自己喜欢的事。”蔺会杰直言。而他创办爱股票虽是机缘巧合,但也确实在做自己专长并喜欢的事。

01、专长发挥到极致

2015年,蔺会杰在新浪证券频道做主编已十年之久,熟谙股市产品和内容,也精通大V运营之道。靠工作升职总是有瓶颈的,彼时又正值A股牛市,大盘飙升至5000点,活脱一个全民炒股的黄金时代,于是他选择离职做职业股民。

炒股赚了钱,有朋友拉他创业做P2P网站,那时也是P2P元年,互联网金融概念点石成金。创业的劲头也比现在生猛许多。创业者都在写BP、找融资,畅想着快速上市实现财务自由。对金钱的疯狂追逐,让时代变得浮躁、焦虑。

在蔺会杰看来,创业的风口永远轮动,不会只捧红一种;浮华浪掷终会落幕,剩一地鸡毛。创业还是要做擅长的、可以掌控的事,那自然还是股票市场。

新浪十年,他的专长不止原创内容,还有大V 运营。论坛、贴吧、博客、微博这些最早的运营方式,蔺会杰有足够的话语权。什么是好内容、如何把一个人从零炒到网红,他一清二楚。有专长和资源积累,还需要风口,爱股票的最初成型,得益于当年内容创业风口。

蔺会杰当时赶上了微信和今日头条等平台对自媒体的激励,爱股票公众号的内容靠着专业、优质的品质一度排在行业前三,在A股牛市期间一周可以涨十万粉丝。这些流量积累也为日后的爱股票APP添砖加瓦。

从某种角度来看,创始人的背景奠定了公司的基因。爱股票在内容运营和大V运营两方面的把握,以及对股市用户核心需求的理解,在业内无人企及。

对于东方财富股吧等传统的社区模式,蔺会杰直言“市场已经进入web3.0阶段,炒股不是你来我往的讨论能搞成的,必须构建中心化,就是需要有高手指导,网红效应和优质内容才是取胜之道。”这是一个需要意见领袖的时代。

02、如何做成股市领域的“得到”、“知乎”?

谈话中,蔺会杰强调自己创业虽然错过牛市,错过移动互联网风口,却也赶上了两波红利:内容创业和知识付费。

目前爱股票有会员付费、券商分佣、理财产品等盈利模式,核心还是会员付费。知识付费拼的是产品过硬、续费率,没有这些一切都是水月镜花。

爱股票APP上有财经资讯、投资内参、高手问答以及等功能。内容编辑负责每天推送实时热点、盘面分析,晚上还有专人夜班盯海外股市,运营编辑负责精选和推荐高手直播。所有这些努力为的就是用内容留住用户。

“用户不可能注册第二天就付费,需要一个认可的过程。入驻的高手为核心用户提供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顾问核心服务,也就是教你如何正确炒股,如何选股跑赢大盘。这些人术业有专攻,大盘趋势、价值投资、次新、题材轮动等,不同的导师配备到不同风格的投资者。

“那什么是高手?”对于记者的问题,蔺会杰爆出筛选标准:实战水平要高,文笔要好,有庞大的粉丝群,在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此外还必须拥有投资顾问资格,隶属于合规券商机构。通过筛选后方可入驻,然后还有后期考核:连续达不到目标收益、用户差评、续费率低的导师,都将被淘汰。

目前爱股票注册用户突破百万,活跃用户几十万,核心用户近10万人,入驻高手大V也高达上千人。注册用户使用APP两个月成为粘性用户后,才会考虑付费。这些人以70后为主,炒股资金至少50万以上,抗风险能力达标,也是爱股票付费会员的中流砥柱。

03、遗憾中成长

爱股票APP上线后经历过一次大劫:软件突然崩溃,全天无法登陆,第二天日活数跌去数万。而公司无计可施,那是蔺会杰创业以来的“至暗时刻”。

对于这次失误,蔺会杰坦言创业需要合伙人,自己内容出身压根不懂开发APP这些技术问题。外包给技术提供商做APP,折腾9个月才上线,然后还出这种致命问题。一波三折后,公司组建出自己的技术团队,充分意识到后台的重要。

谈及创业的坑,蔺会杰的脸上写满了故事,话也多起来:“都说创始人是负责找人找钱定战略,哪有这么简单,除了去拉融资、定战略,运营方面的细节,新闻推送等环节都不敢掉以轻心,还要参与APP产品研讨,太多细节要管,经常凌晨两点钟还在思考问题,工作成为了生活的全部。”

经历了创业的风雨洗礼,蔺会杰变得从容、笃定,自己也不在急躁了,同时也很自信:“得益于我们扎实的运营,公司目前活得还不错,各方面数据都不断向好,已跻身同类产品第一阵营。”

对爱股票的未来,他依旧务实不高谈阔论:未来两三年,由于监管和去杠杆等因素,股市整体行情都不会太好,我们更要积极做好基础性工作,吸引更多大V入驻,把原创内容和社区运营这件事坚持不懈做下去。

市场不好,公司如何生存?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坚持,因为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死在了明天的夜里。另外,公司的经营模式很健康,产品也逐渐完善,社区活跃度不断提升。只需等到量变达到质变,就有机会获得几何倍数增长。

今年初,区块链又一次引爆创业大潮,投资人问蔺会杰你为什么不上线区块链项目?他回以“坚持”。事实如此,风口永远轮动,坚持自己专长的事才能迎来爆发。

Via 投资家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