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说唱》接力《中国说唱》 说唱的春天真的回来了吗?水煮娱

砍柴网 / 音乐财经 / 2018-04-22 16:21
我们期待一个多赢的结局。

近期,沉寂已久的《中国有嘻哈2》终于官方发声,更名《中国新说唱》,似乎要再次躁动起即将到来的这个夏季。实际上,在《中国新说唱》之前,另一档由嘿吼传媒主办、名为《中国说唱》的节目也曾在圈子里引起关注。

波峰到谷底,过山车后的反思

2017年的夏季,一场由“Freestyle”引发的现象级真人秀席卷中国,犹如一场潮流文化革命,搅动了中国的每一个领域和每一个角落。无数品牌追捧嘻哈,大有“无嘻哈,不营销”之势;无数演出商疯狂出手,嘻哈演唱会甚至开到了四线城市;无数投资人追涨,排队开出数亿天价投资《中国有嘻哈》音乐总监刘洲。

然而,这股浪潮却因“平嘻王”事件迅速的降临,嘻哈的“阴天”也骤然而至。官媒点名、被下架、退隐、改名、停演、被退赛,应接不暇,接踵而至。过山车似的起伏让本就尚未羽翼丰满的中国说唱行业奄奄一息,迅速成为品牌、演出商、投资人们避之不及、谈虎色变的“弃儿”。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即便是在嘻哈文化的发源地美国,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颇具争议的“匪帮说唱”也曾受到联邦调查局等政府机构谴责,其代表人物Ice-T也因在歌词中对警察不敬而导致其专辑无法被时代华纳唱片公司出版发行。

在中国,因为说唱文化长期处于亚文化状态,加之缺乏引导,大众普遍存在着对西方嘻哈文化认知片面、盲目崇拜的问题,而自我认知和约束的缺失导致的自我标榜偏差才是整个说唱行业必然要面临的痛点。

嘻哈掉了线,说唱来拯救?

2017年冬季,整个嘻哈圈也进入“冬眠”的时候,一场以“中国说唱 中国造”为口号的线下比赛《中国说唱》仍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因嘻哈被禁,所以改名叫“说唱”?坊间调侃:这是规避政策风险的高招。

也许,《中国说唱》从《中国有嘻哈》手中接棒,正是为了静静的等待此刻阵痛后的回春;而今天,接力棒重回《中国新说唱》手中。“说唱”是否真的能拯救曾经掉线的嘻哈?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没有大流量明星评委阵容、也没有大平台站台,只有一帮玩儿了十多年说唱的老炮评委和一群来自全国各地还在继续热爱说唱的孩子,但似乎也让抱团取暖的气氛在冰天雪地中显得弥足珍贵。据称,《中国说唱》总共发放了50万的巨额奖金用于支持优秀的说唱歌手和制作人。

而冠军得主,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选手艾热,也用一首写给母亲的作品《巨人》展示了最质朴的温情与真爱。

换汤还需换药,改头还要换面

当行业有了充分的反思和审视后,责任也变得更加重要。可以预见,更名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以全新的视角和姿势迎接春天的到来。

《中国说唱》主办方嘿吼传媒总经理唐勇表示,“说唱作为一种极富个性的亚文化形态,需要在坚持个性、keep real的同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传递人性的温度,这也是任何艺术创作都需要遵循的规律。”

传闻为了确保选手没有污点,某舞蹈节目对参赛选手现场验尿;甚至对选手的早期背景调查、验头发等都将成为此类节目在选手筛选过程中的可选项。诚然,仅仅靠一两档真人秀节目或者比赛来最终实现亚文化、舶来文化与主流文化和本土文化的真正接轨并不现实。因为,文化的移植和本土化、与主流文化的嫁接都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包容。

以嘻哈或者说唱为代表的亚文化形态需要更多有责任的媒体、平台通过正确的引导、培育,才能逐步的成熟和成长。换个名字再次开始,这种文化能够坚持到最后吗?

我们期待一个多赢的结局。

来源:音乐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