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淘票票各参投亿元文艺片项目 谁能成为该领域的“头号玩家”水煮娱

砍柴网 / 界面新闻 / 2018-04-22 16:34
制作、宣发和放映是关键的三把钥匙。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的成绩无疑是令行业振奋的。2月份总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大关,刷新了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在2017年8月创下的73.7亿元的最高单月票房纪录,全国电影总票房在第一季度更是高达202.17亿元,相较于去年上涨了39.82%,这个数据不仅超过了北美电影市场在2015年第二季度创下的30.85亿美元的成绩,更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全新纪录。

但从电影产业整体发展来看,相对美国和欧洲,中国的电影始终存在一块短板,那就是艺术片。

很多优质的艺术片排片受到挤压、叫好不叫座,甚至无法上映的现象确实打击了不少创作者和投资者。而于此同时,每年上海电影节、北京电影节上影迷的观影和抢票热情似乎又在身体力行的反驳“这届观众不行”的论断。以正在举行的北京电影节为例,4月1日开票的1分钟内,总票房就突破了200万元,12分钟突破900万元,首日票房突破1100万元。

今年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简称艺联)专线发行的《三块广告牌》在奥斯卡的加持下已经取得了6475.5万的票房。去年院线上映的《冈仁波齐》《二十二》等影片票房过亿,也给予了业内部分投资者信心。

4月17日,华夏、安乐、万诱引力、完美威秀和猫眼等五家电影公司宣布推出“A.R.T 文艺片计划”,将联合投入1亿流动资金,运作3-5年,制作10-15部文艺片作品。从这个组合来看,五家公司完整覆盖了一部影片从上游制作到下游宣发的全过程。

由江志强创立的安乐影视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艺术影片。江志强本人除了对于商业大制作有着很强的把控力,对于艺术片的独特口味和情怀以及对于新导演的扶持挖掘也颇为业内所称道,他曾告诉界面娱乐,他参与制作的影片,如果是有明星大咖的商业大片他不一定参与宣传,但是小众的艺术片只有有时间一定到场支持。内地第一家艺术影院——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就是安乐影业运作的。

万诱引力同样是江志强参与创建的,投资方还有威秀电影亚洲公司,“A.R.T”计划中的另一个成员的完美威秀也和威秀电影关系密切。完美威秀由完美世界影视、威秀娱乐集团、WME | IMG 中国三家公司共同成立,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完美威秀影片的发行始终面向全球,2013年,威秀亚洲买下了《影》的剧本开发版权后,就找到了张艺谋。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是除中影之外,在我国唯一一家有进口影片全国发行权的机构。华夏的官方背景可以让艺术片在审批程序和申请专项资金补贴方面更轻车熟路。

猫眼是票务网站,也是新崛起的互联网发行营销平台。在4月16日,在《路过未来》的一场映后交流中,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电影策展人沙丹就说到,假如一位观众在票务平台上购买观看了某部艺术影片,票务APP就有可能根据你的口味向你推荐比如《路过未来》这样的艺术影片,长期下来就可以培养起一批观众的艺术片观影习惯。在“A.R.T 文艺片计划”发布会的现场,猫眼娱乐的COO康利表示,猫眼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天生携带互联网“自由”、“分享”的基因。他表示:猫眼尊重自由的思想和表达,并希望优秀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在支持力度上,他用了“一如既往”、“史无前例”两个词。

而最终落地到放映端,艺联就是非常重要的接应了。 2016年10月成立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目前在全国200个城市发展了1260家影院和1590块银幕。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表示,已经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三块广告牌》上尝试过专线放映的艺联,一直在等待的还是优秀的中国艺术片。5月17日上映,曾入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由李睿君执导,尹昉、杨子姗主演的《路过未来》就是第一部。

而“A.R.T”的计划成形也和《路过未来》有关。这个计划实际上是作品先行的,在制作《路过未来》的过程中各方希望延续这种默契,并把这种合作模式推广运用到更多艺术电影的制作宣发中,于是才有了“A.R.T”计划,这也解释了“A.R.T”为什么一宣布就能有三部影片,且有一部即将上映。

除了《路过未来》之外,另外两部正在制作中的电影分别是由刘浩导演,宋佳、朱亚文主演的《诗人》,以及有腾丛丛导演,姚晨、袁弘主演的女性题材电影《送我上青云》。从这是三部影片的主创阵容也可以看出,大的制作公司的入场也让更多职业演员愿意更多的参与到艺术片的创作拍摄中。比如姚晨不仅是《送我上青云》的女主角,还投资了这部影片。

可能是借着北京电影节这一艺术电影的盛会,“A.R.T 文艺片计划”发布的同一天,“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简称“首艺联”)启动仪式也正式举行,仪式上公布了首批放映的20个单位,包括16家商业影院以及4所高等院校,各放映单位承诺每周将有不少于2场的艺术影片进行放映。

前一天,淘票票也宣布了自己的亿元扶持艺术片项目。作为本次北京电影节的官方票务平台,淘票票加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为艺联合作单位之一,并表示未来三年内将投入3亿扶持资金制作并推广20部艺术电影,与阿里影业、坏猴子影业、优酷电影和北京文化等多家电影出品方,共同打造集投资、制作、宣发、放映于一体的艺术电影推广模式。

目前看来,艺术片的赛道已经铺就,就等选手和观众入场了。但艺术片的观众培养是需要长线运作的,江志强很明白:“做文艺片可能会赔钱,但一定需要有人做。如果只抱着赚钱的心态,很难做好文艺片。”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张亚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